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防治艾滋病专题 > 正文

纽约发现艾滋病变种病毒 抗药性强致病极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 15:43 北京科技报

  文/王金元

科技时代_纽约发现艾滋病变种病毒 抗药性强致病极快
非洲马拉维的艾滋病孤儿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科技时代_纽约发现艾滋病变种病毒 抗药性强致病极快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抗药性强 致病极快———

  正当人们为艾滋病在全球范围内的迅速扩散而忧心忡忡时,一种新的艾滋病病毒的变种最近又出来了。更让人感觉可怕的是,这种新病毒具有很强的抗药性,原有的一些抗艾滋病药物对它根本不起作用,而且被感染者发病时间非常迅速,最短的可能只需要2个月。

  新变种抗3类药,发病不超过20个月。

  这种在美国纽约发现的艾滋病新病毒,一出现就让人感到震惊。纽约市政府健康与心理卫生部在一份声明中说,新病例出现于今年1月21日,患者现年41岁,男性。这名未予公布身份和姓名的男子所患艾滋病(AIDS)相应的艾滋病病毒(HIV),对现有4类病毒控制药物中的3类药物具有抗药性。美国卫生部多名官员表示,从携带病毒到并发疾病,这名男子发病时间最短只有2至3个月,最长不超过20个月。相比之下,原先已知的艾滋病病毒潜伏期可达15年。依据这些因素,新发现的艾滋病变种病毒已经被命名为“3-DCR HIV”,即3-DCR型艾滋病病毒。美国卫生部门提请纽约各医院以及医生注意,希望加强对病人的检测,收集与这种变种病毒相关的证据。对于纽约市而言,发现抗药极强,同时又致病极快的艾滋病变种病毒迄今还是第一次。“冰毒”加速传染纽约市政府主管卫生部的专员托马斯.弗里登认为,变种病毒有可能构成“严重问题”。

  染病男子有同性恋倾向,曾经同时结交多名男性“伙伴”,与这些“伙伴”发生性接触时没有采取保护措施。媒体报道称,吸毒者经常在性接触时使用刺激性极强的“冰毒”。纽约市卫生部认为,在这一特定病例中,使用俗称“冰毒”的晶体状甲基苯丙胺毒品可能是促使艾滋病病毒传染的一个因素。弗里登通过美国卫生部设立的因特网网站发出警告:“对于与相同性别者发生性接触的男性,尤其是同样在使用晶体状甲基苯丙胺毒品的男性而言,这一病例敲响了警钟。”

  专家称是个案,不必惊慌。《纽约时报》援引两名艾滋病专家的话说,这一病例可能只是一个孤立“个案”。

  20世纪80年代全世界最先参与发现艾滋病病毒的美国马里兰大学人体病毒研究所所长罗伯特.加洛告诉《纽约时报》记者,确实有必要追踪纽约市新出现的病例,但没有必要过于惊慌。加洛解释说,一些艾滋病病例从感染到发病时间相当短,通常原因是病人有着特异易感体质。所以,按照他的猜测,“这个病例很可能没有什么异样”。不过,他也承认,病毒具有抗药力,同时又极快致病的情况,极为少见。作为对专家质疑的回应,纽约市卫生部女发言人桑德拉.马林说:“这不是我们轻易就能发布的消息……我们(向病人)提了许多问题,做了大量实验室测试,还做了大量核实,包括咨询处于艾滋病研究前沿的专家和机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艾滋病新闻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