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大辩论:人类要不要敬畏大自然专题 > 正文

林达:对科学最好存个怀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 07:45 新京报

  林达

  前一段时间,《新京报》发起的关于敬畏自然的争论,其实双方是有共同点的,那就是在需要决策的时候,应该作出“科学的判断”,避免“不科学”甚至“反科学”的错误。问题是怎么保证科学的判断。科学界有种种行规,比如可以重复的试验结果。哲学界也有标准,比如可以证伪。可是当技术运用于实际,在具体的时间和场合,怎么知道什么决定是
科学的,什么判断是反科学的?

  我的记忆可以追溯到上世纪50年代。那是科学大张旗鼓的年头,其标志是我国派出了很多优秀青年留苏,学科学,回来搞科研建电站,大办理工科大学。这一代人至今是我国最坚定的科学派,他们聪明、理性、上进、自信。他们相信科学能够回答所有的“是什么,为什么和怎么办”的问题。

  那时的豪言壮语是,“天上没有玉皇,地下没有龙王,我就是玉皇,我就是龙王”。到上世纪50年代末,先是搞过一阵全民打麻雀,把麻雀赶尽杀绝,后来又搞全民大炼钢铁,结果却没有炼成。最不可思议的是紧接着各地都亩产万斤了。有科学家计算出来,根据科学原理,亩产万斤是可能的。这是中国现代史上最大的一个谜:为什么大家都信了?那个时候不是提倡科学的吗?

  这个经验告诉我,别人言之凿凿说的科学,即使出于科学家之口,即使别人都信,也不一定是真的。

  上世纪60年代和70年代仍然是“向科学进军”的时代,我们这一代在那些年里成长起来,我们的口号是“与天奋斗,其乐无穷,与地奋斗,其乐无穷,与人奋斗,其乐无穷”。

  那一代跟着前一代,自信满满,什么也不放在眼里,一边批判西方的遗传学、宇宙学、爱因斯坦相对论,一边上山下乡,移山填海,“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现在我们说,那是不堪回首的岁月。不过,你要是以为那时候的人们在反科学,可就错了。恰恰相反,那时候的人以为自己才是科学的,干什么都讲科学当头,即使学大寨,平地堆土造梯田,也是“要科学种田”的。

  可见,并不是我们自认为在搞科学,嘴上说科学,做出来的事情就一定是科学的。

  上世纪80年代搞开放,终于走出了孤陋寡闻的蛙居,可是突然又觉得来一次洋跃进是可能的,似乎后来居上就在眼前了。

  那是提倡“科学决策”的年头。一下子就有那么多人发现自己就站在科学前沿,要么不搞,要搞就一下子搞最先进的。

  据权威科学家说,未来的科学是人体科学。这是一次由科学家倡导的科学进军,是上得了讲台,进得了殿堂的。特别值得记住的是,倡导这一研究的是声名卓著的物理学家,而反对的人却被看成是受教条束缚,是搞文科的,根本不懂科学。

  结果,有一点毫无疑问,那就是,在我们国家,科学是“深入人心”的。不管你搞的什么,你得让人相信你是“科学”才站得住脚。一时间什么都成了科学。科学治病,科学健身,科学美容,科学算命。江湖上从来也没有绝迹的神秘信仰,也非得打出科学的牌号才有号召力。

  没有一样东西会说自己和科学没有关系。科学的地位没有一个地方像在中国那么高,那是神龛上的地位。

  反过来,你要打翻什么人,只要说此人“反科学”就可以了。

  一个似乎不证自明的看法是,以往的问题也罢,错误也罢,人为灾难也罢,只是因为“违反了科学”,没有“科学决策”造成的。反过来说,只要以后“科学当头”,“老老实实照科学办事”,“科学地决策”,就可以避免这些错误和灾难。

  好像大家都相信,科学的进步是没有止境的,以前把事情办糟了,那是因为科学还没有掌握足够的规律,以后肯定有掌握的一天。等到掌握的一天,事情就决不会办糟。

  比如说三门峡水库失利,那是因为科学还没有掌握水库的全部规律,现在掌握了,就没有这个问题。如果你不是那样自信,面对自然还有疑虑之心,你就是“不懂科学”,甚而以致“反科学”了。

  我相信科学昌明可以启蒙,相信科技长进造福人类。我也学到,科学作为知识体系和思想方法,无时无刻不处于动态变化之中,科学同自然和社会的互动是复杂的。我的记忆还告诉我,即使有了科学,最好也不要那么自信,不要“喝令三山五岳开道,我来了”。如果真的相信科学,那最好还是存个怀疑,多些谨慎和谦卑之心,多让别人发表不同意见,多看看不同方案,多记取别人的和自己的经验教训,少缴一点学费,较为妥当。

  作者:旅美知名作家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