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大辩论:人类要不要敬畏大自然专题 > 正文

工程学博士:为大自然代言是值得敬重的美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 07:37 新京报

  1月28日

  “敬畏大自然”,并不是说在自然面前人类应该战战兢兢地去顶礼膜拜,而是说在自然面前不能轻举妄动,要有谨慎之心。

  “敬畏大自然”是一种态度,这种态度是好的,因为它是我们创建一个和谐美好的
环境生态的基本出发点。荀子言:“百事之成也,必在敬之。”这种态度,小到在我们日常生活中不要乱扔垃圾,不随便折花踏草,大到我们在大型工程决策中要十分谨慎。这和在自然面前缩手缩脚、无所作为是不一样的。与此相反,有了这种态度,我们不但可以在商业与经济上创收,还能在生态与环境上造福。

  无疑,经济需要发展,工程需要挺进。然而,工程实践与理论研究之大异者,在于工程是应该是受诸多条件限制的一种科学技术的实践活动。工程的决策者、组织者或实践者的才智与专长的用武之处,正是在达到工程预期经济效益的前提下合理地解决由各种限制条件所带来的诸多矛盾。在传统的以商业营利或经济效益为单一指导原则的工程实践中,工程的可行性、立项与实施的边界条件往往是由资金、工期以及市场等要素组成。

  越来越多的历史经验与教训告诉我们,工程实践不但应在以上诸经济条件的边界内进行,还应在环境与生态这些社会条件的边界内进行,才能实现工程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双赢模式。实际上,“敬畏大自然”绝不是发展的限制,而是为其提供了更加合理的方向与空间,“敬畏大自然”是一种更加科学的态度。

  目前中国电力短缺与能源利用率低密切相关,中国发电平均效率约在30%左右,即有2/3的一次能源(例如煤)都浪费掉了。这些浪费掉的能源跑到哪里去了呢?一部分变成废热跑掉了,一部分变成废气跑到大气里成了污染源。国际上发达国家的发电效率约在45%左右,显然在我们的发电业里有很大的增效空间。

  如果用水电的投资来提高发电效率,在目前水平上每提高2个百分点的效率,以同样的一次能源消耗,其多发出来的电量可超过怒江水电的规划发电量,同时还可降低环境污染。此外,中国目前可经济开发的风能资源约为2.5亿千瓦,接近怒江规划装机容量的12倍。目前风电的经济性可以和气电相比,开发风能对环境与生态的影响较小。而风电在经济与技术上的成熟与其对环境的友好性,正在使其成为大规模商业应用的新型能源之一。

  何祚庥提出在自然与人的关系上应“以人为本”,这不但有弃自然于不顾的不通情之嫌,且道理上也不甚豁达。社会中,人的利益又呈集团化与群体化的倾向,那么应该以哪个集团、哪个群体的利益为本呢?显然,以不同的人为本就会有不同的答案。

  试想以一个模棱两可的概念来作为决策的根据,能说是科学的吗?方舟子声称“敬畏大自然”就是反科学。科学规律本身就是来自对自然界的观察与研究(当然这里指的是自然科学),大自然是科学规律的母体,怎么“敬畏大自然”反倒成为反科学了呢?我觉得敢于为大自然代言是一种值得人们肃然起敬的美德。

  □艾中(美国工程学博士)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