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蒋高明:人类属于大地,大地不属于人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 07:32 新京报

  本文发表于2月4日

  人要不要敬畏自然?这是个讨论了很久的话题,古代人在自然面前是小心翼翼的,因为那时他们感觉自我力量太小了,只有害怕的份儿;后来科学家出现了,底气粗了,就不把自然看在眼里了。总之,人自己以为很能了,而有这种感觉的,恰好是因为出现了发狂的科学家而已。然而,需要提醒科学家的是,只有敬畏自然才能保护自然。

  先来说敬自然。实际上,即使有了现代科学,人类在自然面前还算不上小学生。

  地球出现46亿年了,若将这个时间比喻成24小时,人类只出现了1秒钟,以1秒钟学到的本领就来挑战自己的祖师爷,除了嫩点,多少有点不自量力吧?最好的工程师加上最强大的技术设备,开动着隆隆的机器,用成百上千的温度和大气压,外加催化剂才能生产出来的氮肥,小小固氮菌在无声息中搞定;人类自己不能制造食物,而所有的绿色植物在眼睛看不见的工厂里(叶绿体),也是在无声息中将无机的二氧化碳和水合成了有机物,释放了我们呼吸的氧气。而科学家们竟不十分明白它们是怎么工作的。在自然界里,老资格的除了植物和细菌,连我们身边的蚂蚁蝴蝶也有了3.5亿年的年龄,所有的生物共同努力使我们所依赖的生态系统运转着。对于这样完美的自然,我们难道不该敬重吗?

  再看畏自然。“非典”至今听起来让人不寒而栗。别的不说,那满大街的人们都戴着口罩走动,立马增加了人与人的距离———原先的同胞变成了随时发生的污染源;北京人再也没有了昔日的荣耀,似乎变成了世界上最不受欢迎的人。就是这样小小的半生命(20-450纳米之间),却让陆地上最庞大、掌握了最先进的科学武器的人类感觉到恐惧。去年的“禽流感”,最近的海啸和地震都造成了大量人员的伤亡。在自然发怒的时候,人没有不怕的,即使最聪明的科学家。

  不敬重自然的结果是轻视自然进而破坏自然,而敬重自然才能保护自然,免遭自然的报复。人类虽然上天了,也入地了,可是环境在迅速污染,生境在碎片化和岛屿化,蓝天碧水已成为奢侈,物种消失的速度在短短的100年超过了过去几万年,二氧化碳增加的速度也是一百年等于过去的一万年,谁之过?英国科学家最近的研究表明,地球在面临第六次生物大灭绝,如果前五次是自然发生的,这一回可实实在在是人类造的孽。全球变暖、臭氧层扩大、水资源危机、人口爆炸以及土地荒漠化,哪一点离开了所谓科学的进步?科学家为什么又制止不住呢?塑料被认为是近100年来人类最糟糕的发明,那么原子弹呢?转基因呢?对于我们朝夕相处的自然,我们不敬重它、不怕报应,其结果自然是加速生态环境的恶化。今天的自然生态退化,当年的“人定胜天”就没有责任吗?

  “人类属于大地,但大地不属于人类。世界上的万物都是联系着的,就像血液把我们的身体各部分联结在一起一样。生命之网络非人类所编织,人类只不过是这个网络中的一根线、一个结。但人类所做的这一切,最终会影响到这个网络,也会影响到人类本身。”

  印第安酋长西雅图的话,道出了人与万物息息相关的联系。我们强烈呼吁人类保护自然和回归自然,同自然搞好和谐。要做到这点,首先要谦虚谨慎,从敬畏自然做起。

  □蒋高明(中科院植物研究所首席研究员)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