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何刚:明年目标2.3-2.5亿台 内部有竞争是好事

华为何刚:明年目标2.3-2.5亿台 内部有竞争是好事
2018年12月18日 00:10 新浪科技
华为消费者业务手机产品线总裁何刚华为消费者业务手机产品线总裁何刚

  新浪科技讯 12月17日晚间消息,华为今日发布nova系列新品nova 4。华为消费者业务手机产品线总裁何刚在采访时表示,华为手机明年发货量目标预计在2.3-2.5亿台。不过他也强调,华为不会只追求目标而不顾市场,明年的销量预期会根据市场状况滚动调整。

  屏下摄像头研发曾遇挑战 nova今年销量已近4500万台

  今日发布的nova 4配备了屏下摄像头技术,华为将其称之为极点全面屏。

  日前,三星在北京正式发布了首款开孔式屏下摄像头产品Galaxy A8s。不过何刚强调,相比三星产品的6.5mm通孔方案,nova 4的4.5mm盲孔方案略胜一筹。

  何刚坦言,华为在屏下摄像头上的研发遇到了一定的挑战,“好几个供应商说搞不定,太难做。”不过他认为,即使技术难度有挑战,但还是要做得更极致。“最难走的路,才是最成功的路,容易走的路上人太多了。”

  何刚在发布会上透露,极点全面屏的研发耗时12个月,投入300名工程师,前后使用了2万台试验样机。为了追求更小的开孔,nova 4采用了定制的3.05mm前置摄像头,号称尺寸最小;还采用了专利应力缓冲支架技术,以保证摄像头的牢固和手机内部结构的稳定;在外部设计上,nova 4将扬声器、距离感应器等组件隐藏在了屏幕的顶端。

  在产品创新之下,何刚表示,对nova 4的销量有信心,预期会超过nova 3。今年8月,华为曾披露,nova 3上市一个月国内发货量超200万台。

  发布会上,何刚还透露,截至今年底,nova全球累计销量已达6500万台。而2017年12月的nova 2s发布会上,这一数字还是接近2000万台,这意味nova今年的销量为4500万台左右。

  回顾nova的发展历程,何刚坦言,成立于2016年的nova系列也曾经历过不被消费者接受的痛苦,但从nova第一代产品至今,nova对年轻人的理解、产品设计和体验、营销方式等都在改进,“消费者对nova品牌的认知的确在改变,就希望让nova不像华为,让不同的消费者找到合适的产品,不然多品牌就没了价值。”

  内部产品线有竞争是好事 但会加大与荣耀差异化

  在nova发布华为旗下首款屏下摄像头之后,意味着华为手机产品线中已经拥有刘海屏、珍珠屏、滑盖、打孔屏多种形态的全面屏产品。

  在何刚看来,全面屏的理想状态自然是正面全是屏,但在目前无法实现的情况下,不同的全面屏产品形态实际上是不同的技术方向与理想的妥协,不同价位段的产品也会选择不同的技术。他认为,明年华为手机产品中还是会有多种全面屏产品形态,“不同的方案有各自的优缺点,我们会根据不同的价位段和品牌来应用不同的方案。”

  不过,华为研发的屏下摄像头技术为何首先被应用在了nova系列中,而不是高端旗舰Mate和P系列?何刚坦承,自己也曾试图保护一下新技术,让其只能应用在某个价位段,但后来发现行不通。“我们要在每一个价位段都做到极致,甚至中价位段产品在某些领域做得比高价位段的还要好,比如nova 4的极点全面屏和P系列相比,有内部竞争是好事。可以刺激不同的团队更有动力做好产品。”

  但在何刚看来,华为旗下的产品线还是保持了一定的差异性,比如高端Mate和P系列,海外的增长率是大于国内的;而nova系列是中端产品,在海外市场也处于优化品牌形象阶段,同时海外的销量也比国内少。

  至于与nova同样面向年轻用户的荣耀,何刚认为,两个品牌虽然在用户群和产品上有一定的重合,但“中国市场非常大,很复杂”,两者在渠道、营销上还是有着较大的差异,比如nova偏重线下,而荣耀偏线上。他强调,未来nova与继续与荣耀加大差异化,以覆盖不同的用户群。

  明年华为发货量目标2.3-2.5亿台

  在发布会上,何刚宣布12月25日华为+荣耀手机发货量将突破2亿台。这也意味着华为完成了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此前定下的目标。

  今年6月的2018华为终端全球合作伙伴及开发者大会上,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给今年的华为和荣耀定下了智能手机发货量2亿台的目标,2019年的目标是2.5亿台,2020年力争达到3亿台。

  今年7月,余承东在nova 3发布会上宣布,华为+荣耀全球发货量已超1亿台。而5个月后,2亿台目标正是被刷新完成。

  今年的智能手机行业仍旧不景气,在整体增长陷入瓶颈甚至出现下滑的态势下,不少二三线厂商出现经营困难。而华为则在今年实现了逆势增长,此前华为已经实现销量单季度超越苹果,取代苹果坐上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第二位的宝座。

  何刚表示,大多数调研机构对明年智能手机市场的预期仍旧是处于平稳甚至下滑,但“余总的要求比较高,我们明年的目标大概是2.3-2.5亿之间”,何刚说,但他强调,华为不会只追求目标而不顾市场状况,会与供应商、零售伙伴稳步前进,因此明年的销量预期会根据市场状况滚动刷新。

  不过他并不认为今年实现2亿台目标的华为已经高枕无忧。“一方面是我们的产品得到消费者认可,但消费者的期望也随之而来带来压力。”他透露,最近每个月的发货量都会超过2000万台,万一某个环节出现问题,产品团队、供应链和合作伙伴都会面临巨大的压力。“2亿台只是一个起点,我们后续会进一步改进产品和服务,未来实现更高的发货量。”何刚最后说。(张俊)

华为何刚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