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年轻人不能都去搞抖音

董明珠:年轻人不能都去搞抖音
2018年12月17日 11:33 虎嗅APP

  文/我不叫塞尔达

  “十亿赌约”结果揭晓,董明珠赢了。

  虽然小米造手机,格力造空调,看起来好像差不多,但实际上,雷军与董明珠的赌约,就是两种模式的较量。作为“实体经济”的代言人之一,董明珠依然不遗余力地在各种场合为制造业摇旗呐喊。

  在人民日报新媒体《起点》演讲时,董明珠再次谈及了与雷军的“十亿赌约”,她自信地表示自己一定能赢:“只有实体经济的崛起,制造业的崛起,才能真正的改变世界。”

  董明珠提到,雷军认为自己能赢,是因为当时“轻资产”的概念流行,但是“互联网经济必须有实体经济的支撑”,一向有话直说的董明珠表示:“年轻人都是搞抖音、搞自媒体就能够发财,但如果没有实体经济的支撑,是不行的。”

  在董明珠眼里,小米依然属于“轻资产”行业,跟制造业沾不上边。在本月初的 2018 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董明珠就曾表示,“与雷军的赌局本身其实没什么意义,两者不具备可比性;格力是做实体经济的,小米是做互联网的,属于轻资产。”

  2013年“中国经济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上(也就是十亿赌约的诞生地)雷军谈小米轻资产盈利模式的“零工厂、 零渠道、重用户”的三大特点时,即遭董明珠“取得好成绩不该忘了厂商”的呛声,董更挑衅“不给小米做了”。雷军则毫不示弱地回击称:“发展到今天,强调专业化分工,做工厂的人专心把工厂做好,做产品的人专心做产品。”

  有趣的是,董明珠经常在公开场合“批评”轻资产行业,并且批评的对象还在与时俱进。2016 年央视《对话》节目,董明珠表示,“90后不愿意去实体经济里工作,在家里开个网店,一个月赚一两千不用受约束,不用打考勤,这一代人对国家经济发展影响的是有隐患的,不只是实体经济,对社会发展都有影响。”再比如,2017 年中国企业家年会上,董明珠也曾表示:“别人说我们现在企业发展到了互联网的时代、物联网的时代、大数据时代,没有实体经济,大数据有用吗?”

  明年中枪的会是谁?

  而房地产行业,也是董明珠一直“看不上的”。董明珠认为一个受尊重的企业,一定是付出居多,它的存在改变了别人,让更多的人富起来,而不是只选赚钱的行业做,比如房地产、金融。

  无独有偶,12 月 12 日 央视财经论坛《对话》节目中,董明珠再次提到了关于房地产行业的看法。在于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的对话中,她表示:“一个企业的战略一定要清晰,不是什么赚钱你就做什么,也不是谁做房地产都可以。一个企业要找好自己的定位,我不知道刘总有没有做房地产,如果刘总做了房地产,我觉得你应该检讨。”

  刘永好“见招拆招”:比较惭愧的是他没有必要检讨,他坦白讲,这几年确实做了一些房地产相关的事情,但是做得并不大,我们主体是做农业食品的。”

  2017 年的“初心与匠心——董明珠谈中国智造”论坛上,董明珠也曾表示,如果一个企业想赚大钱的话,应该搞房地产,但是格力并没有。董明珠声称,在家电行业里,格力电器是唯一不做房地产的企业。在她看来,家电企业热衷搞房地产是“不务正业”。

  2014 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会议后董明珠接受采访时曾说:“格力走专业化道路,绝不做投机生意。房地产行业赚钱太多、太快,很容易就让人将奉献的精神丢掉。”

  当然,格力地产已成立多年,董明珠说的,是“格力电器”不搞地产。

  在董明珠心中,她所代表的不仅是格力,而是整个制造业与实体经济。在轻资产模式大行其道的今天,董明珠的坚持颇有些悲壮了。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