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不再做超低端机:下半年将砍掉80%机型

2014年08月07日 06:13   南方都市报    收藏本文     

  “过去,我们脑子里全是运营商,现在我可以说,以后运营商的超低端定制机,我是不打算玩了。”华为消费者BG CEO余承东昨日接受南都专访时透露,今年下半年,华为机型会“砍掉”80%以上,总机型不会超过10款,启动精简战略的主要目的是赶超三星、苹果

  未来,华为终端的渠道重点将是公开渠道+电商渠道,两大渠道占比会在80%左右,而运营商渠道比例将压缩到20%左右。而就在2年前,华为终端销售比例中,运营商渠道占比高达80%甚至更多。

  精简运营商低端机型

  按照华为终端的规划,华为将大幅减少机型,以往是半年要推出五六十款机型的“节奏”,今年下半年已决定降到只做几款,大量运营商低端定制机型被列入“精简”名单,“断不了奶的孩子长不大”。

  “运营商当然是我们永远的长期合作伙伴,但那种超低价的机型,我们不做了。”余承东举例说,某海外运营商为了节省成本,甚至要求定制手机里面不带闪光灯,这一产品最后几无销路。

  今年上半年,华为智能手机全球发货超过3400万部,同比增长62%。ID C数据显示,二季度华为全球智能手机份额飙升至6.9%,位居全球第三名。与第二名苹果的差距从去年同期的8.7%缩小至5%。

  余承东认为,和小米这种“短跑型”选手不同,华为希望稳扎稳打,做“长跑型选手”,“未来手机市场上可能只会剩下不到4家厂商逐鹿,我们的目标是超越三星和苹果。”

  电商渠道出货量占比逾30%

  接下来,华为终端渠道的另一个发力重点是“电商”。今年上半年,华为电商渠道在中国区的出货量占比超过30%,销售额占比超40%。余承东透露,预计到今年下半年,华为中国区电商渠道的出货量有望超过运营商渠道和公开渠道。

  但余承东坦言,华为的电商模式“走的晚了点”。华为旗下独立电商品牌荣耀去年底今年初才正式全面启动运营,主打“极致性价比”牌,华为将最优秀的资源配备给荣耀团队,“譬如我们最新的8核芯片,最先给荣耀用。我是充分放权。”余承东说。余承东还透露,华为终端在云服务和大数据上投入了近千人的团队,做面向未来的研发准备。

  采写:南都记者 汪小星 实习生 吴侠

(原标题:精简运营商低端机型 80%以上华为不做了)

文章关键词: 华为运营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