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手机深陷“叫座不叫好”

2014年05月21日 14:52   通信信息报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杜峰

  我国智能手机的出货量屡创新高。据市场研究公司Canalys的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第一季度中国智能手机的出货量占据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为2.794亿部,其中中国出货量为9750万部,位居全球首位。智能手机中国势力空前崛起,但大部分国产手机厂商仍处于无利或微利状态。厂商对于软件优化的热情不如硬件堆砌,软件并没有获得同步发展,国产手机在性价比上具有绝对优势的同时还需在提升用户体验上下功夫。

  我国智能手机出货量几近美国三倍

  我国智能手机的发展迎来高光时刻。英国市场调查公司Canalys公布的最新市场调查报告显示,2014年第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为2.794亿部,同比增加29%,中国占比高达35%,位居全球首位,几乎是美国的三倍,后者占比为12%。各大厂商的出货份额方面,在排名前十的厂商中有一半是中国厂商,分别是排名第三的华为、排名第四的联想、位居第六的小米、第八的宇龙通信(手机品牌为酷派)以及位列第九的中兴通讯。值得注意的是,小米首次进入全球出货量前10名,排名第六。

  性价比和管道红利促国产手机崛起

  在过去的时间里里,国产手机的市场份额一路高升,原因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是国产手机低价的优势。目前国产品牌智能手机均价只在900元左右。许多国产手机被冠以“千元神机”的称号,在同等配置下,国产手机比进口手机便宜,凭借低廉的价格、高性能的配置赢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

  其次是运营商的定制管道红利。从2G到3G,国内手机市场最主要变化就是运营商渠道销售占比提升至50%以上,而在4G时代这一渗透率还将大幅提高,业内预计,2015年4G手机运营商渠道销售占比将超过80%。而虚拟运营商的业务启动,也给国产手机市场带来机遇。

  再次是国产手机厂商竞相发力电商渠道,加快渠道拓展。在小米示范效应下,国产手机企业将加强其电商品牌的运作,并加大在京东(滚动资讯)等电商平台的投放和销售。

  最后,是国产手机加快了海外新兴市场的拓展步伐。国产手机抓住国外新兴市场用户从2G向3G转移的节点,加速出海。目前华为的国际出货量已经占到了45%。

  国产手机用户体验短板待补

  国产手机凭借着超高的性价比迅速崛起,不过,低价意味着低利甚至无利。另外,低价策略还间接导致国产手机的品牌知名度和附加值远未能得到有效提升,国内手机厂商陷入了赔本赚吆喝的尴尬境地中。

  不仅如此,许多手机厂商执迷于性价比的比拼,硬件配置不断升级。短短几年,手机处理器从单核到双核,再到四核甚至八核,还有主频、内存、屏幕分辨率等参数也在节节攀升。在智能手机硬件配置快速升级换代的同时,许多产品外观设计严重同质、产品功耗大等基本问题却并未引起太多关注,厂商对于软件优化的热情远不如硬件堆砌,软件并没有获得同步发展,优质应用鲜见。

  手机目前是移动互联网最为重要的入口,因此基于手机构建生态圈也非常重要。国产手机要想真正实现持续发展,关键在于品牌建设上,除了在硬件配置上下功夫外,还需逐步完善短板,在产品设计、渠道打造、售后保障等方面提供全面可靠的用户体验。拥有自己的生态圈是在国产手机厂商在激烈竞争中存活的必由之路,而国内手机厂商的真正崛起仍很漫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