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移动九大业务基地集体亮相:都已成巨无霸

2012年12月05日 00:21   新浪科技 微博   
中国移动各大业务基地的负责人集体亮相 中国移动各大业务基地的负责人集体亮相

  新浪科技讯 12月4日消息,在即将召开中国移动开发者大会的前夕,中国移动与互联网有关的九大业务基地首次集体亮相,从目前透露的情况来看,其中的无线音乐基地成立最早,但从规模上来看,设在广东的互联网基地最大,但实际上无论哪个基地规模都已经很大,若组合成一家互联网公司,只需到明年底,预计员工就将达近万人。

  成立时间不一

  中国移动与互联网有关的是9个基地,包括设在四川的手机音乐基地、设在上海的手机视频基地、设在辽宁的位置服务基地、设在湖南的电子商务基地、设在广东的互联网基地、设在杭州的手机阅读基地、设在江苏的手机游戏及12580基地、设在福建的手机动漫基地、设在重庆的物联网基地等九大基地。

  其中,建立最早的中国移动无线音乐基地成立于2006年3月,有6.5亿移动用户,该基地总经理朱泓是2010年上任的。

  其次是,中国移动手机视频基地,于2006年在上海成立,负责中国移动手机视频业务的全网运营和产品推广。

  成立最晚的是电子商务基地,2011年6月,中国移动集团公司委托湖南移动出资5亿元,成立中移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与中国移动电子商务基地一门两牌,负责中国移动全网电子商务、手机支付、手机钱包业务的运营。2011年12月该公司获得中国人民银行颁发的支付业务许可证。

  都已形成相当规模

  之前,中国移动从未披露过各业务基地的具体情况,因此,各业务基地的情况引发业内很大兴趣。

  从公布的资料来看,九大业务基地规模也不完全一样,但总体上无论投资额、用户数还是业务额规模都可观。

  例如关于手机动漫基地,该基地也成立很晚,2010年4月26日正式落户厦门,截至2012年9月30日,手机动漫全网运营收入已超1.6个亿。

  但中国移动数据部相关负责人透露,未来五年,中国移动手机动漫基地将投入50亿元,建成亚洲最大的手机动漫产业园,项目占地约300亩,实现手机动漫业务总收入60亿元,用户规模超过8000万。

  而设在重庆的中国移动物联网基地的规划也是计划未来3至5年内,整合物联网产业链上下游资源,形成自身收入超1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产值超300亿元的发展规模。

  还未进行公司化改造

  “目前各大业务基地都还没有实施改制,即公司化改造,只有电子商务业务从一开始就是成立了公司”,对于外界关心的中国移动成立互联网的动向,知情人士如此透露。

  此前的传言称,中国移动的互联网基地可能会率先改制组成公司,然后再将剩余的八大基地从各个省公司中剥离并归入其中。

  目前,中国电信已经率先改革,宣布要将全国的八大基地成立八个独立公司,包括天翼视讯基地、阅读基地、游戏基地等在内的几个基地已经挂牌。这使得中国移动的九大基地公司化改制似乎迫在眉睫。

  但是,中国移动各大业务基地负责人均否认已经成立了公司,也没有总体装入一个公司,看来,中国移动成立互联网公司还需要一定时间。

  不过,如果如果真的要组成这个中国移动下属的互联网公司,那这个公司的规模和员工数将非常庞大。

  以中国移动物联网基地而言,其就建设了500个座席规模的12582呼叫中心,有员工1200多人;而位于辽宁的位置服务基地现有员工540人、办公场地1000平方米、专属机房1500平方米、位置业务展示厅400平方米,当前正与沈阳市政府合作共同建设占地230亩的位置产业园,合作伙伴数超过70余家,相关的研发和运营支撑人员超过5000人。

  有人测算过,假如九大基地全部合并组成一个互联网公司,按照目前的发展速度,那么这个公司的员工达到1万人也只是明年就可实现。(康钊)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