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号转网试点渐遭淡忘:申请成功率引争议

2012年12月04日 01:09   新浪科技 微博   

  新浪科技讯 12月4日消息,海南电信和海南联通于11月份相继更换总经理,已引发人们对携号转网政策的思考,这个已实施近两年的政策不但没有改变海南通信业的格局,反而日益被遗忘,而其根源在于申请携号转网的成功概率太低,导致愿意再申请的用户越来越少。

  海南试点每月低至几百人申请

  近日发生的海南电信和海南联通更换总经理已经彻底浇灭了业内对携号转网的热情,从实际上看,两家运营商的省公司总经理在半个月内相继离开,这种情况也许是巧合,但业内普遍认为,如果携号转网试点在海南能顺利实施,情况也许将改变,毕竟刚离任的海南电信原总经理王宏只上任了两年多,而他的前任靳东滨更是在任只有一年多,这么快地速度更换省公司负责人,在中国电信内部并不多见。

  在海南的市场经营环境中,海南电信和海南联通加起来也远敌不过海南移动,这原本很正常,但原本被寄予厚望的携号转网政策也基本未发挥平衡市场的作用,这令业内没想到。

  携号转网,也称作号码可携带,就是一家移动电信运营商的用户,无需改变自己的手机号码,就能转而成为另一家运营商的用户。

  天津、海南是于2010年11月22日零时正式实行携号转网。据悉,为照顾中国移动的TD-SCDMA既有用户不离网,政策规定,天津、海南两地的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2G、3G用户和中国移动的2G用户可以携带号码转移到中国移动的TD-SCDMA网上,中国移动的TD-SCDMA专用号段157/188用户不能携带号码转移到其它网络。

  不同的是,在天津,实行双向转网政策,即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2G、3G用户和中国移动的2G用户相互之间可以携号转网。而在海南则执行单向转网政策,即中国移动的2G用户可以携带号码转移到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2G用户则不可以携号转至中国移动2G网络。

  但是,知情人士透露,目前携号转网的申请率已经几乎可忽略不记。以今年6月份为例,在海南,申请从移动携至电信的共计325次,审核通过率为45.85%,生效用户149户。申请从移动携出至联通的共计203次,审核通过率为47.29%,生效用户96户。

  相比海南800万人口来说,每月几百人次的申请量显示携号转网几乎被人淡忘。

  申请通过率越来越低

  果真是没有人愿意申请携号转网吗?显然不是。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相关专家介绍,天津海南现场试验启动后,半年内共收到申请50万次,咨询14万次。即便今年6月份,津琼两地携号转网业务申请的用户数也达51172户。

  不过,结果非常不令人乐观,即转网成功率低,据悉,截止去年5月,该政策试点半年后,两地总共只有48327人成功转网,不到申请人数的十分之一。

  今年年初工信部公布数据则显示,自2010年11月22日开始在天津、海南试点移动携号转网政策以来,共有158631个用户提出了携号转网的申请,其中58260个用户实现了携转。从天津和海南的试点情况分析,两地超过1800万手机用户中,提出携转申请的用户不到1%,申请之后的携转成功率也只有36.7%。

  而今年6月,在天津申请从电信携入移动的共计5459次,审核通过率为0.48%,生效用户26户。申请从联通携入移动的共计32185次,审核通过率为0.65%,生效用户290户。申请从移动携出至电信的共计598次,审核通过率为11.2%,生效用户67户。从移动携出至联通的共计12402次,审核通过率为5.71%,生效用户708户。

  由此可见,携号转网的成功率是越来越低,今年的审核通过率远低于去年。

  仍有巨大需求

  那到底是这项试点政策不合理还是别的原因导致携号转网几近失败呢?

  投行中金的报告认为,携号转网从商业角度而言是合理的。实施携号转网被认为是能使消费者、国家和电信行业三方都受益的举措。号码可携带既有利于消费者,也有利于优化市场结构,通过市场的管制措施,实现有效竞争,提高消费者福利。

  对消费者来说,号码携带可以减少用户的转网成本。对国家来说,号码携带能节约号码资源。号码携带可以打破现有电信运营商的优势地位,从而促进市场竞争,优化市场结构。实施号码携带后,号码资源通常由第三方集中管理,也节约了社会资源。

  由此可见,目前在国内大规模推广携号转网,虽然还面临着一些困难,但在商业上合理、技术上可行、成本上可控,是利国利民利行业的重要举措。问题主要是审核通过率过低,严重压制了用户的热情。(康钊)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