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周刊:诺基亚的美国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5日 14:40  新浪科技

  导语:《商业周刊》4月25日发表分析文章称,在美国市场遭遇滑铁卢后,诺基亚开始倾听客户需求,以在美国起死回生。

  手机老大美国碰壁

  作为全球手机市场的龙头老大,诺基亚在美国市场却节节败退。市场研究公司Strategy Analytics的数据显示,尽管努力多年,该公司在北美市场的市场份额,已从两年前的20%跌至仅7%。4月17日,诺基亚发布第一季度财报,其在北美的手机销量下降46%,仅为260万部。

  诺基亚最大的问题源自美国市场的独特现状。美国采用CDMA制式,而这正是韩国手机生产商三星和LG的专长。此外,美国最大的两家移动运营商AT&T和Verizon对市场的垄断程度之深,以至于手机生产商只有与其合作,才有望成功。而长期以来,自负及以创新自恃的诺基亚并不愿像其饥渴的竞争对手一样,甘受美国运营商的摆布。“诺基亚在美国市场惨遭滑铁卢,他们已为不屈服付出了代价。”市场分析公司NPD的产业分析部主任罗斯·鲁宾(Ross Rubin)说。

  放下傲气

  诺基亚立志扭转不利局面,其北美负责人马克·鲁伊森(Mark Louison)承认,公司在全球实行的不专为运营商定制手机的一贯做法,在美国碰了壁。该公司正在改变策略,与美国运营商合作开发新手机,其中一个措施就是向AT&T和Verizon各派遣300名开发人员。此外,诺基亚还从达拉斯总部派销售人员到各大运营商的总部所在地工作,同时增加了针对美国市场开发手机的研发经费。“我们正为美国市场重新布局。”鲁伊森说。

  有品牌专家认为,顺应当地文化将带来新的挑战。如果过分迎合美国运营商的需求,诺基亚在其它市场取得成功的要素——对创新、设计和工程学的高度重视——将被削弱。 “有些公司善于倾听顾客意见,有些则则专注做好自己的事。” 将诺基亚评为最有价值全球十大品牌的Interbrand公司全球CEO耶斯·弗兰普顿(Jez Frampton)说,“诺基亚更多是后者。”

  现在,诺基亚手机在美国市场几乎难见踪影。Verizon的零售店没有一款诺基亚手机,而AT&T只销售为数不多的几款型号。两家公司更热衷于推销光鲜时尚的手机,如苹果的iPhone和RIM的黑莓Curve等。正因如此,在其他市场一扫天下的诺基亚,在北美却被三星、LG和陷入亏损困境的摩托罗拉所击败。

  诺基亚希望在美国市场占得一席之地,去年,该公司首次和AT&T合作开发了一款与摩托罗拉RAZR类似、型号为6555的超薄翻盖手机。按照AT&T的要求,诺基亚将“一键通”按键移到手机上部,使操作更为方便。“他们已作出努力,这在以前从未有过。”AT&T发言人马克·西格尔(Mark Siege)称。未来几月内,诺基亚将推出多款为美国用户度身定制的手机,包括两款为Verizon定制的CDMA手机。

  打造知名度

  诺基亚在竭力与美国运营商建立良好关系的同时,也努力提高在当地的知名度。该公司在洛杉机诺基亚剧场赞助了《美国偶像》大结局,并将推出音乐下载服务,与苹果iTunes一争高下。4月24日,诺基亚在纽约与导演斯派克·李(Spike Lee)联手推出一家社交网站。

  尽管如此,诺基亚仍须从强大的对手手中争夺用户。Strategy Analytics分析师尼尔·迈斯顿(Neil Mawston)说:“诺基亚如果真要在美国市场起死回生,至少得花上几年时间。”(简莹)

  相关新闻:

  诺基亚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25%

  财富杂志:手机老大诺基亚的烦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