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市场现转折诺基亚锁定换机用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8日 02:39  第一财经日报

  孙琎

  昨日,全球最大手机厂商诺基亚在华宣布其针对全球新兴市场入门级产品的最新策略,由于这一市场情况的变化,诺基亚将重点锁定新兴市场“换机用户”。

  诺基亚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销售负责人邓元鋆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诺基亚定义的入门级产品大致为售价在1000元以下的手机,诺基亚将为此市场推出四种新产品,这些产品预计将于今年第三季度前上市,零售价约在50~90欧元之间。新兴市场则涵盖中国、印度、印尼等国家。

  凭借业界最庞大的产品线组合,诺基亚目前在全球已发展了超过10亿用户,全球市场占有率超过40%,在中国市场这一数据更高。入门级产品更是诺基亚占据更大份额的市场,诺基亚的一款入门级手机创造了超过2.5亿部出货量的纪录。

  诺基亚研究认为,2002年以来,初次购机用户大多来自新兴市场。然而,这种格局正在发生显著变化——虽然初次购机用户数量仍在增长,但新兴市场中的换机用户数量也在显著增加。换机用户希望以更新、更先进的机型取代现有手机。诺基亚预计,2008年新兴市场中换机用户的购买量将首次超过初次购机用户的购买量。

  “入门级产品需要在功能、设计和经济性之间达到平衡。”在邓元鋆看来,新兴市场用户的需求在不断发展之中,诺基亚必须及时因应需求,并适时推出相应的产品与服务,才能持续赢得消费者信任,这是诺基亚引领新兴市场发展的关键要素之一。因此诺基亚决定加入百万像素数码相机、宽大彩色屏幕、音乐功能和电子邮件功能,这在之前的入门级产品中并不是普遍配置。

  此次诺基亚还决定,将入门手机都加入手机上网功能。这是自2007年8月宣布向互联网公司转型以来,诺基亚在新兴市场实践移动互联战略的又一重要举措。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统计,中国5262万农村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的网民比例为23%,与同期1.57亿城镇网民中22.6%的手机上网比例相当,利用手机上网成为农村网民上网设备的有益补充。邓元鋆表示,诺基亚的新产品策略就是将进一步丰富农村手机网民的移动互联网应用。

  易观国际分析师表示,诺基亚这些针对入门级手机的新策略,将影响整个全球新兴市场的竞争。

  另外,对于诺基亚压缩渠道利润率的问题,邓元鋆首次对此回应称,诺基亚的渠道策略是保证渠道商整体利润总量,这也是诺基亚渠道竞争力的着眼点,诺基亚不会只看单个手机的利润率如何。

  邓元鋆表示,诺基亚的渠道竞争力就是保证渠道商总体的利润量,而不是着眼单个手机的利润率,在占据诺基亚销售量最为大的入门级手机销售上,虽然利润率更低,但诺基亚将坚持保证利润总量的销售策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