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传中国明年1月起实行单向收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 07:42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2月18日最新消息,据香港《南华早报》报道,接近信产部的消息人士称,内地将在明年1月起执行手机单向收费政策。

  消息人士称,手机单向收费政策早已制定完毕,“但监管部门及运营商都采取了保密政策。”目前尚不清楚新政策是从1月1日起全面实行,或是分阶段实行。

  《南华早报》报道称,内地手机业务自诞生起就一直执行双向收费政策,监管机构就是否执行单向收费已争论了近十年。单向收费将使内地资费与国际接轨,目前,包括欧洲、日本、印度在内的大多数国家和地区均执行单向收费政策,而美国、加拿大及香港部分运营商仍采取了双向收费模式。

  90年代内地移动运营商建立之初,监管机构为了筹集资金铺建全国性网络,制定了双向收费政策,同时对运营商之间的价格战严加控制,以避免伤及运营商业绩。但随着电信大规模投资时代的结束以及用户的高速增长,监管机构及消费者认为,运营商有能力提供更为低廉的资费。

  香港股市此前对单向收费传闻一向反应敏感,业内人士称,执行单向收费初期,运营商营收可能有所下滑,但目前尚没有关于下滑幅度的官方数据。

  预期新政策对大城市的冲击最大。由于大城市的利润率及用户人数均居全国前列,运营商一直坚持执行双向收费,但在利润较少的中小城市,早已通过各种套餐实现了事实上的单向收费。

  根据信产部最新数据,今年上半年内地移动运营商平均每用户营收(ARPU)为71.3元,高于固话运营商64.4元的水平,这一差距仍在加大。手机单向收费政策执行后,固话运营商的

小灵通业务将进一步受到冲击。(甘利)

  相关报道:

  信产部官员称对移动单向收费不知情

  传明年1月实行单向收费 移动联通股价平稳

  王煜全:单向收费将拖垮联通

  运营商否认单向收费传言

  专家称手机单向收费未必便宜 大城市实施难度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