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2006世界电信展专题 > 正文

阚凯力:用国产3G迎接奥运需求不现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 16:44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阚凯力:用国产3G迎接奥运需求不现实
知名电信专家、北京邮电大学教授阚凯力(新浪科技配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12月4日~8日,由国际电信联盟(ITU)主办的2006世界电信展将在香港举行。对于本届电信展及电信业热点问题,知名电信专家、北京邮电大学教授阚凯力再次发表了个人看法。

  重组不解决根本问题

  对于一直广为讨论的运营商重组问题,阚凯力称,“重组我历来不看好”。他举了个例子,“伊索寓言里有一个故事,说从前有一个农庄,鸡鸭鹅牛羊混杂在一起组成乐队,搞吹拉弹唱,弹得十分难听,于是,大家研究看怎么解决,最后说要重组,调换位置,在付出巨大代价重组后,结果比原来还难听。”

  阚凯力总结说,现在运营商日子不好过,根本来看,是不想改变上下游通吃的产业结构,如果不解决根本问题,不去应对

网络电话等IP技术的大潮流,重组也就不解决任何问题。

  TD也将导致亏损

  对于TD-SCDMA这一国内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3G标准,阚凯力称,“去年年底、今年年初,我曾说过,3G的需求存在不足,如果上马必将导致亏损,这个业界已经没有争论。如果有人还要说3G能赚钱,那他可以把3G如何赚钱的方法卖给李嘉诚,因为李嘉诚在全世界投资了很多3G网络都还亏损,他正需要赚钱的方法。如果李嘉诚都不采纳,或者采纳后不灵,那恐怕内地上3G也没有什么赚钱办法。而TD-SCDMA丝毫也不例外。”

  阚凯力说,TD-SCDMA不会因为大唐有几个技术专利就改变盈亏,该亏损的就会亏损,何况TD-SCDMA无论成熟性还是终端价格都不如另外两个3G标准,因此,TD-SCDMA也不会对中国电信事业带来好处,只能引起更大亏损。不去考虑TD实际效应的做法是完全错误的。

  拿TD来迎接奥运需求不可能

  阚凯力还表示,不顾需求、强制性上马TD-SCDMA完全违背了创新的根本目标,这种做法无疑是大跃进。如果创新不考虑对国民经济的影响,那么这种创新就太过简单了。所以,TD-SCDMA以这种方式强制性推广没有意义。

  至于拿TD来迎接奥运更是无稽之谈,阚凯力说,TD本来与其它制式就不兼容,要外国人到中国来换手机用并不现实,还不如大推无线宽带技术,与全世界兼容,又能降低成本。(金朝)

  相关报道:

  小灵通挑战阚凯力:退出历史舞台为时尚早

  阚凯力称WAPI与全世界都不兼容 违背经济规律

  阚凯力炮轰运营商现有运行模式 称必将崩溃

  阚凯力称3G生存空间像铱星 上马也会被替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83,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