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周蕾专栏周:我国通信制造业陷入专利重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 10:35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周蕾专栏周:我国通信制造业陷入专利重围
周蕾专栏周:我国通信制造业陷入专利重围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周蕾,先后毕业于华中理工大学外语系及武汉大学经济系。媒体从业近10年,现任《网络世界》新通信部主任。特别喜欢有关经济学史的著作,可以从中看出经济的规律。酷爱《论语》,尤其是李泽厚版的《论语今读》,目标是从小培养女儿熟读《论语》。

  面临专利大山  我国通信制造业已经陷入重围

  6月26日 星期一

  周蕾的博客 博文

  最近一两年,华为和中兴两家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进展多么令人欢心鼓舞,隔三差五就传来又在某一国家中标的消息。但是,你的眼光不能只停留在表面,不能只看到数字的增长,更要看到数字增长的背后是什么,看到为了取得这样的数字,我们付出了什么。而且要从经济学的角度上研究一下,为取得这样的成就,我们所付出的值不值。

  近代的西方经济学的核心观点就是——边际利润最大化。这并不是说,你的利润是100元,而甲的利润是50元,你就赢了;而是要看,你付出的成本是多少,甲付出的又是多少,然后利用微积分的原理,算出拐点,也就是成本付出最佳的那一点。

  那么,为了取得在国外的节节胜利,中国的通信产品制造商究竟付出了什么呢?这我们无法得知,但我们依然可以从另外一个方面研究中外制造企业的成本问题。

  首先,让我们看看国内外的通信制造企业在中国的公开专利情况吧:

  中国的通信制造企业:

周蕾专栏周:我国通信制造业陷入专利重围

  跨国通信制造企业在中国的公开专利:

周蕾专栏周:我国通信制造业陷入专利重围

  (以上数据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

  看着这样一份表格,无论你会有什么感想,但千万不要被像华为、中兴取得专利数量众多而妄自欢喜。众所周知,3G、乃至后3G的核心技术专利都掌控在跨国企业手中,我们通信制造企业即使像华为、中兴这样的付出极其高昂的代价(类似胡新宇的代价),即使申请了许多专利,但由于一直处于外围,因此依然饶不过跨国通信制造企业的团团包围。而且,无可争议的是,中兴、华为的发展其实更加取决于近几年我国通信业的增长。在海外,他们拼的更主要是价格,而不是技术。更何况,这里所列出的跨国企业专利仅仅是其在中国申请的那一小部分。今后,国内的通信制造商若想再进一步,势必将付出越来越多的专利费用,并面临越来越多的专利官司,付出的成本也就越来越多,那么,对于我国的通信制造业是否合算?

  高通在全球引发的诸多专利官司已经充分说明了竞争的严峻性,勾勒出我国通信业面临的灰色前景。可以说,我们每向3G、后3G迈一步,我们的广大通信用户就为跨国的通信制造业贡献出一份力量。今后,我国无论是上WCDMA,还是TD-SCDMA,或者CDMA2000我国的通信制造业都将付出越来越巨大的代价。仅以高通公司为例,高通凭借在CDMA技术上的知识产权布局,在主流3G技术(WCDMA和CDMA2000 1X EV-DO)上均占据了有利的位置。高通每年的收入中,专利提成费收入占了近25%,是其重要利润来源。那么,华为每年要付出多少专利许可费用呢?从高通的25%中可以猜出一些,反正是中标越多,为别人贡献的也就越多。而且,更为可怕的是,即使是在WCDMA市场,高通依旧希望生产终端芯片;在后3G技术上,高通的专利数量更是无可置疑。

  所以,在这里,我是坚定的TD-SCDMA的支持者。不管别人如何评论我国在TD-SCDMA专利上的所有权问题,我国总算是占有大约7%的专利,付出93%的代价总比付出100%的代价要合算,从这点上看,我支持TD-SCDMA。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4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