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科学家发现帕金森氏症新病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 13:07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生物学家说,他们已经发现了引起帕金森氏症的基本原因。如果得到证实,这可能导致治疗该病的新药问世。

据今天出版的《科学》周刊报道,以马萨诸塞州怀特黑德生物医学研究所生物学家苏姗·林奎斯特为首的一个研究小组发现,导致帕金森氏症的起因是身体内部运送化合物的神经细胞出了问题。

帕金森氏症患者出现颤抖等症状是某种神经元死亡所致。该病的另一个症状是这些神经元中出现了一种叫“卢伊体”的蛋白质。

许多专家认为,这种蛋白质对神经元是有害的。但是,导致出现这种蛋白质的原因尚不清楚。同样,另一种被称作“-synuclein”的神秘蛋白质在神经元中出现的原因也不清楚。

林德奎斯特及其同事都认为,他们很快就将确定这种蛋白质所起的作用。她认为,这种蛋白质看来存在于一种微妙的系统中。这种系统的作用是在细胞内部的各个“隔室”之间运送化合物。这种迅速且严格控制的“交通”一旦中断,化合物就可能在人的细胞中堆积起来。她通过注入对“-synuclein”蛋白质起阻断作用的基因,能够逆转它对神经元造成的损害--至少在实验室内是如此。

令人感到奇怪的是,这一机制首先不是在复杂的有机体而是在一种单细胞真菌中发现的。尽管许多研究人员认为,造成帕金森氏症的原因是一种特殊的神经细胞的丧失,但林德奎斯特则认为,病因很可能是某种基本细胞运转过程中出现了问题。如果真是这种情况,那么这种过程首先可以在真菌中发现,而真菌是一种已经经过充分研究而且极易在实验室中控制的有机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