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3G专区专题 > 正文

HSDPA机遇挑战并存 已成3G运营商必然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 15:58 新浪科技

  到2006年3月全球移动用户数已超过22亿,其中77%为GSM用户。在全球42个国家和地区的92个WCDMA网络已经商用(爱立信为其中50个运营商提供了WCDMA网络的主设备),用户数超过5000万。

  如果说WCDMA作为GSM的演进正在步入成熟期,那么HSDPA作为WCDMA的演进正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全球范围内已经商用3G(WCDMA)和准备商用3G (WCDMA)的运营商,更是表现出对
HSDPA的极大兴趣。

  目前许多运营商为了取得在3G的领先优势,陆续开始了HSDPA的商用。美国移动运营商Cingular在成功并购了AT&T Wireless之后,已经于2005年12月将HSDPA投入商用,成为全球首个规模商用HSDPA的运营商,其中爱立信是其主要的设备提供商和业务集成商。其他知名的移动运营商包括沃达丰、和记“3”、西班牙电信等也积极地跟进,纷纷开始了HSDPA的商用进程。

  HSDPA成3G运营商必然选择

  HSDPA是基于现有WCDMA 网络的演进,引入HSDPA只需要在WCDMA无线网络部分作相应升级,将WCDMA下行速率从384Kbit/s提升到14.4Mbit/s,而整个网络架构及整个核心网络都保持不变;另一方面,HSDPA将继续使用WCDMA的频率而不需要单独的载频。HSDPA不但有效地保护了运营商的投资成本(CAPEX),还大大增加了运营商的业务范围,为提高ARPU值创造了可能。

  所以说HSDPA是3G/WCDMA运营商采取的一种既具有前瞻性又具有保护作用的发展策略,是其未来发展的必然选择。

  移动产业的革命性发展

  从消费需求角度看,HSDPA是移动和宽带结合的产物。

  随着消费者对有线宽带(ADSL)、有线局域网(LAN)和无线局域网(WLAN)的使用和依赖,用户对移动宽带的需求越来越大。同时在3G时代以视频为主的多媒体业务,例如移动电视、音乐电视及电影片断的下载,具有3D效果的互动式多方游戏,大容量邮件的传递等,在超高速3G网络的承载下会达到更好的效果。而HSDPA正满足了用户这种需求,不但使用户在移动的情况下享受到与固定宽带相当甚至更好的业务体验,并为用户提供更广范围内的漫游功能。

  对于移动运营商而言,引入HSDPA的划时代意义在于,HSDPA为移动业务的拓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并将改变移动业务收入结构,使目前移动业务中以话音业务收入为主转为以数据业务收入为主。

  机遇与挑战共存

  HSDPA所提供的高速数据下载性能不但为运营商带来无限商机,同时也将带动电信产业链上的各个环节的全面发展,包括设备供应商、终端制造商和内容提供商等等。目前包括爱立信在内的各大厂商纷纷推出HSDPA网络设备,终端和芯片制造商也陆续推出支持HSDPA的产品。

  从商用的角度看,用于HSDPA的首批终端将是易于安装和使用的HSDPA PC卡,与

笔记本电脑配合使用,下行速率在1.8Mbit/s左右,上行速率为384Kbit/s,用户可随时随地通过笔记本电脑实现高速接入;到2006年,HSDPA商用将进入第二阶段,下行速率将进一步提升,除了新一代的PC卡终端外,HSDPA将被引入到
智能手机
,而且HSDPA将最终被集成到笔记本电脑中。

  HSDPA给产业链上各个环节提供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了挑战。概括地说,由于HSDPA提供高速数据下载的新型业务,原有WCDMA商业模型需要改进,而且整个网络规划建设,包括话务模型、容量建设、业务集成、终端定制、资费策略等各个方面都将受到影响。

  面对机遇和挑战,运营商在决策之际关键是要选择最佳的合作伙伴。

  爱立信HSDPA独领风骚

  爱立信不但是全球WCDMA商用网络最大的设备和服务供应商,而且在HSDPA领域也处于业界领先地位。

  业界第一个商用现场演示

  早在2004年6月爱立信就完成了HSDPA系统端到端测试。在2004年10月举办的中国国际通信设备技术展览会(PT Expo)上,爱立信成功演示了HSDPA技术实施的第一阶段,系统传输速率达到了4.9 Mbit/s。这是业内首次在公开的电信展上现场演示基于商用产品并能以无线方式运行的HSDPA系统。

  2005年2月在法国戛纳举行的3GSM大会上,爱立信宣布其HSDPA技术已达到第二阶段,不但现场演示了11Mbit/s的高速数据下载以及无线流媒体应用,并可支持高达14Mbit/s的峰值速率。这是业界首次在WCDMA现网上基于商用产品完成的HSDPA第二阶段现场演示。

  在2005年10月中国国际通信设备技术展览会上,爱立信创造了若干“中国第一”,其中包括中国首次同时基于商用电信设备及商用PC卡的HSDPA公开演示、中国首次基于HSDPA/Enhanced Uplink(增强型上行链路)技术的视频VoIP通话现场演示。

  爱立信2006年4月在美国举行的CTIA2006无线大会上,成功演示了世界第一个基于MIMO(多重输入-多重输出)技术的HSPA演示,下行数据速率达到28Mbit/s,为业界展示了HSPA未来进一步演进的方向。

  支持HSDPA商业化进程

  HSDPA从技术讨论到现场演示,目前已进入真正的商用化阶段。

  爱立信不但一直与全球多家运营商进行HSDPA预商用试验,在2004年年底 Cingular 签署的WCDMA/HSDPA商业协议中,爱立信是其分组核心网和无线网络的主要供应商。目前已经投入HSDPA商用的美国Cingular、德国沃达丰、

意大利和记 “3”、瑞士电信、奥地利mobilkom等,均由爱立信提供优质的宽带移动设备和服务。另外还有20多个使用爱立信设备的移动运营商已经将网络升级到HSDPA,具备了商用的能力。

  爱立信的WCDMA无线系统建立在统一的3G平台之上,并具有向HSDPA/Enhanced Uplink(增强上行)平滑演进的能力。爱立信提供从WCDMA到HSDPA全面的网络设备、覆盖优化和容量优化。

  HSDPA技术本身的特点适应移动市场竞争发展的需要,众多运营商已经开始进行商用的准备,各设备厂商和终端厂商也纷纷加大投入表示支持。

  中国正处在3G前夜,HSDPA对3G的整体规划部署和实施等方面不容忽视。爱立信已经为HSDPA的全面商用做好了各种准备,愿以全球领先的技术和经验成为中国3G事业的最佳合作伙伴,竭诚为中国的通信事业做出贡献。

  链接:HSDPA的技术特点

  HSDPA是WCDMA演进技术,在3GPP R5版本提出。采用HSDPA技术,WCDMA无线系统下行峰值速率可达14.4Mb/秒,系统容量增加2-3倍,时延大大降低。HSDPA具有如下优势。

  快速动态功率分配

  快速动态功率分配,是通过动态方式将功率资源最有效利用,从而达到节省网络综合成本的目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