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2006世界电信日特别策划专题 > 正文

手机苦等杀毒“特效药”杀毒软件暂不管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 12:13 城市快报

  日前,易观国际发布报告显示,2007年手机安全市场即将爆发,2008年市场价值将会达到3.6亿元。由于手机病毒频频威胁用户的安全,手机杀毒市场也被催生。

  上网下载容易中毒

  江民科技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全世界发现的手机病毒已有100多种,而国内已发现
的手机病毒有十几种,目前还处于不严重的阶段。据诺基亚负责人告诉记者,大部分手机是通过电脑下载音乐、铃声、图片时染上病毒的,手机上网时感染病毒的可能性较大,尤其是智能手机。

  不过江民负责人表示,现在手机病毒被描述得非常耸人听闻,实际上并没有那么可怕。以我国手机目前的数字处理能力,还不至于强大到可以独立处理、传播病毒。所以病毒只能通过电脑、WAP服务器、WAP网关来传输。用户只要注意不要接“乱码电话”、尽量少从网上下载信息就不会有太大的问题。

  防范手机病毒有什么办法

  江民负责人表示,手机病毒是利用手机网络进行传播,主要通过无线网络技术进行传播,如“

蓝牙”等,它主要利用手机操作系统的漏洞,而且主要集中在某些特定型号的手机上。用户不要轻易打开陌生人发送的短信,更不要转发,应及时删除。一旦发现手机已“中毒”,比如突然死机等,应尽快关闭手机,并将SIM卡取出并插入另一型号(最好是不同品牌)的手机中,将存于SIM卡中的可疑短信删除后,重新将该SIM卡插回原手机,如果仍无法使用,则应找专业人士解决。

  手机杀毒多为骗人

  “目前市场上说能查杀手机病毒的,大部分都在骗人。”国美手机部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不少人都宣称有能查杀手机病毒的软件,价格从几百元到上千元不等,实际上都不具备专业的查杀能力。而记者从瑞星和江民的网站上也能看到,手机杀毒软件即将推出。但业内人士分析,手机由于各自采取的操作系统不一样,对于杀毒软件厂商来说是一个考验。几天前,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高级工程师李进良还公开表示,目前还没有一款有效对抗手机病毒的防病毒软件。

  【本报提醒】手机病毒典型症状

  持续发出警告声音,显示不正常的界面,手机背景灯持续闪烁,手机键盘操作失效,向别人发送大量垃圾信息或者广告,来电时显示奇异符号,自动向外拨打电话或发送邮件,接收到大量密码短信无法接收正常短信等。记者严洪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