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3GPP标准与产业发展研讨会专题 > 正文

图文:中兴通讯标准总监马志锋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 14:26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中兴通讯标准总监马志锋演讲
图为:中兴通讯标准总监马志锋演讲。(骆磊/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4月19日,来自3GPP各合作伙伴和独立成员的60余名电信专家齐聚北京,参加“3GPP标准与产业发展研讨会 北京”,这是3GPP首次在中国召开高规格的研讨会。

  图为:中兴通讯标准总监马志锋演讲。(骆磊/摄)

  以下为其演讲全文:

  马志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我今天发言的内容主要是四个部分,第一个部分是3G的标准,第二个部分是TD-SCDMA的演进,第三部分是中兴公司3G的产品和演进路线图,最后一部分是3GPP的长期演进。在这里我简单介绍一下3G标准机构。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是3G的标准机构,3G的标准是无线通信组的TCF的工作内容。这张幻灯片是3G标准发展的状况,CDMA是TDD的模式,这是TDD的频谱分配,这是ITU在中国的频谱分配状态。155兆频段为分为在中国的10分钟的时段。CDMA的产业链包括终端芯片等等,所有这些在中国已经都相当成熟了。中兴公司可以提供设备、以及终端产品。下面我将介绍TD-SCDMA在中国的演进,TD-SCDMA是一种技术,这张是TD-SCDMA的一些关键技术。其中有联合检测、智能天线等。TD-SCDMA是一种非对称的信道配置的方式,也就是时分双攻的方式是特别适合的。这是联合检测,小区和小区间的联合检测可以取消小区之间的干扰,也可以取消小区内和小区间的MAI。这是对于TD-SCDMA技术的总结,TD-SCDMA抗干扰的容量具有很强大的功能,主要是智能天线联合检测和动态信道分配这三个技术,这三个技术可以给我们带来大量的容量,在使用TD-SCDMA技术的时候一定会给我们带来大量的优势。

  马志锋:这张幻灯片是TD-SCDMA的演进路线图,在3GPP和TD-SCDMA两个机构当中,当然我们知道TD-SCDMA的规范现在正在第一阶段,主要是制定规范,规范是基于3GPP的四版本技术之上的,现在我们正在专注第二阶段的工作,也就是制定TD-SCDMA的标准。在版本五当中,这部分的内容会在这个阶段来完成。我觉得第三个阶段主要是第六版本和第七版本。这一阶段将会长期演进到LTE的阶段当中。TD-SCDMA演进阶段有三个,第一个现有的状态,第二是近期的演进,第三部分是长期的演进。这是CCSA的行业标准,这是所有的TD-SCDMA的行业标准都是在今年一月份的时候出台的,包括所有的规范,所有针对TD-SCDMA的规范。这张是短期演进的清单,这个规范最主要的一部分内容就是A频段的小区解决方案,它能够克服这里出现的一些问题,比如说小区搜索、终端设备的测量以及切换的问题。现在TD-SCDMA所有的设备在中国都是基于这个规范基础上的。这张是N频段的小区,多个频段的配置在一个小区上,这是一个主频段,能够提供高峰值的数据、速率,所以也适合分组业务。

  马志锋:这些数字是A频段的小区,左边是N频段小区,右边是多窄波的TD-SCDMA。这一张是多载波的TD-SCDMA的标准。HSUPA主要是关注高效的调度,快速地重新发送以及更高的调制,这里是介绍了高效的调度,这是基站的调度。这张是快速重传,主要是基于无线电的条件,重传是在基站这一层开始运行的。这张幻灯片是介绍高级的调制,在TD-SCDMA里边主要是用16KIM,可以在较好的传播条件下提高频谱效率,这张是最新的HSUPA的进展情况,今年的6月份TSG RAN通过新的工作建议,中兴工作也参与到WG的工作当中。这是中兴公司的简介,中兴公司是1985年建立了,是最大的电信制造商,我们有两万四千个员工,其中有42%是研发人员。这是我们的人力资源图,有超过30%的人是博士和博士以上学位。这是我们全球研发中心,分布在全球各地。这是中兴公司的参与的标准化制定工作,这是中兴公司在全球的产品分布,我们可以提供WCDMA产品、TD-SCDMA产品和CDMA2000产品。三种CDMA的设备我们都可以提供,对于TD-SCDMA和WCDMA来说,我们可以提供核心网RC,基站网络规划和业务平台,中兴公司是唯一一个能够提供全套WCDMA产品的厂商。这张图是中兴公司TD-SCDMA的路线图。这张是中兴公司WCDMA1的路线图。

  马志锋:最后一部分我想谈一谈的是关于我们的长期演进。长期演进的目标就是现在这张幻灯片上展示的,今天早上的演讲人都讲的非常明确,就不多做介绍了。网络构架我认为不光是从横向还是纵向来讲,都是长期的演进。这里有四个工作组,分别负责不同的方面,最近在2005年5月的时候开始参加3GPP的LTE标准工作,我们的工作包括了很多方面,有第一、第二、第三个组,而且我们已经提交了很多三个工作小组的工作报告给3GPP,而且公司也致力于LTE关键技术的研发。中兴公司在3GPP演进中的主要贡献有哪些呢,主要是一些帧的研发和调整以及其它的一些方面,有一些已经被3GPP所采用了。这就是我要跟大家分享的,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