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3GPP标准与产业发展研讨会专题 > 正文

图文:Hannu Hietalahti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 11:23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Hannu Hietalahti演讲
图为:Hannu Hietalahti做内容为GSM/ EDGE 无线接入网工作组最新进展和规划的演讲。(骆磊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4月19日,来自3GPP各合作伙伴和独立成员的60余名电信专家齐聚北京,参加“3GPP标准与产业发展研讨会 北京”,这是3GPP首次在中国召开高规格的研讨会。

  图为:Hannu Hietalahti做内容为GSM/ EDGE 无线接入网工作组最新进展和规划

  的演讲。(骆磊/摄)

  以下为其演讲全文:

  Hannu:由于这个机器要启动一下,大家得稍等一下。我想大家手头都有我的幻灯片资料,那么我们就一边看资料,一边来听我的发言吧。我想讲的3GPP核心网的发展和它的演进。我是3GPP CT的主席,就是协同网络和终端的工作组的主席。我想如果我讲讲CT工作的话应该是比较难理解的一件事情,我想给大家介绍一些比较新的动向。现在大家可以看到我的幻灯片了,首先先给大家介绍一下CT的一些官员,当然我是组织的主席,我在诺基亚工作,我们的副主席是为富士通工作,今天来自富士通的同事也来到这里,同时我们还得到MCC的支持,这就是我们工作组的一些同事。我再给大家多介绍一下我们的具体工作,在过去的TSG CT和TSG GN已经不再核心使用了,现在我们采用新的网络,而现在它已经成了我们主要的研究方向。我们也在研究一些无线接入工作,我们还研究有线电路和分组域的问题。我们有6个工作组,第一个工作组是负责UE一个协议的工作,包括无线接入和IP协议,使用在MS中的IP协议。第三个工作组主要是负责外网和内网的连接,第四个工作组是负责网络界面的,第五个工作组是负责开放结构构架的,第六个结构是负责TSG CT的应用。大家肯定在想第二个工作组去哪了呢,这个工作组他们的工作刚刚结束了,所以我在这里就不多做介绍了。现在我想给大家看这张幻灯片,这张幻灯片是有动画的成分在里边的。

  Hannu:通过演讲我希望能给大家介绍一下核心网的进展。我们过去做了什么,现在的努力方向是什么,我们可以发现第一代的核心网是GSM网络,然后又有了第四、第五、第六版本,现在已经到了第七个版本。我估计通信的发展一定会经过一个非常大的改变,那么它的版本也会演变的更加迅速。我也想向大家介绍一下我们现在正在进行的一些工作,最后我向大家介绍一下我们对于未来的预期是什么样的。GSM900还有其它的一些规格的制定,这些都是普通的GSM的规格和规范,我们认为很多网络的接入都是独立的,所以对我们来说我们至关重要的一个工作项目就是要追踪不断地变化和发展,不管你使用哪种接入的网络,对于用户来说他们所使用的服务是一样的。如果不能够提供一些有质量保证的服务,通过网络时时的发送是不可能的,所以根据我们的理解来讲,我们必须对接入进行一定的规范和标准的制定。3GPP是怎么建立的呢?我们知道刚开始的核心网络是GSM的网络,然后有了GPRS,GSM的频率在之前的一些讲话中也有一些的提及,GSM在第二阶段发展中非常重大的成就是GPRS的应用,突破了分组域的技术。我们看到98版本是另一部的引进,然后到了99版本的时候,就发展到了网络,在无线和3G以及GSM无线接入的演进方面都有了很大的进步,现在我们到了什么程度了呢,现在通用的一些核心网络是由GSM演进而来的。其实是在这个基础上做一些新的技术的改进,在数据和协议上进行了一些改进。

  Hannu:而且还加入了3G无线接入借口,以及REL的一些技术。但是随着这种发展,从99版本到第五版本,到第六版本,到第七版本,我们相信我们在延用以前规格的时候对它进行了新的演变。现在我们谈论一个最近比较火的问题,就是未来的演进,未来的趋势我们还不清楚,但是我们相信还有新的接入网络。我在这里还要提一下,不光是接入,这也是一些固网运营商所关注的问题。我们相信今后还有第八版本的出现,通过这些不同的网络接口所发出的服务是一样的,而且我们很清楚通过这种长期的演进,由于网络构架还没有确认,我们知道核心网的演进还是在于构架的演进。我们现在越来越多地倚重于IP技术,希望以后在一些核心网络工作中都能够接入IP技术。还有一个非常热门的话题,就是IMS,代表的IP多媒体子系统。代表分子交换的业务,其中涉及GSM、UMTS、WLAN,或者3.9G等,无论我们涉及的是什么,无线业务提供的特性和业务是不同的。当无线业务部能够足够地支撑无线电业务的只有可能会有一些限制,决定你能够协商使用哪个。SIP和SDP协议是用来协商和建立维护用户使用的回话,这些回话可以在用户的终端点提供,或者是由网络提供的业务来使用。举出几个例子,可能包括多媒体消息传送以及在线业务,这只是一些例子。SIP和SDP协议可以用来协商各种各样的回话,因此对于增加新的业务来说是非常适合的。这种情况下3GPP没有规定基本的协议,实际上他继承了IETF规定的协议,我们用的是IETF的REL,这是站在IETF方面。3GPP增加了一些架构的实施方式,正如我讲的SIP是一个多用途的协议,可以提供更多的有竞争性的应用,我们已经选择了一些可用的方案,这是由SIP协议所提供的。

  Hannu:我们正在缩小选择方案,希望能够使它能适合于无线电网络。IMS是分成几个版本,首先是第五版,后面又做了更多的增强,分别是第六版和第七版。这张片子的图上可以看到,我们采用分组交换核心网,无论是2G还是3G,是用路游协商模式。另外一个模式也是无线局域网,就是WLAN,我们采用的是IEEE802.11,但是我相信我们的工作不仅局限于此,这是我们目前做的工作。但是我们在规范中不排除使用WLAN,在很多情况下使用接入点和终端的协议。整个系统的架构我们增加了一些程序,一些身份识别机制来识别用户。现在所获得的是一些功能,包括接入点的检测,接入点必须由终端接受检测,并且把终端与接入点关联在一起,此外我们还必须提供家庭网络的住址,我们还增加了其它一些元素,如认证机制,这是针对用户而言的。我们还创建了隧道机制,使他接受分组网关。在我们第七版增加了语音呼叫的连续性功能,同时还增加了虚拟专用网。我们目前在展开很多工作,这里要强调一些我们做的主要工作。而这更多的是与分组、交换、接入相关的,以上工作叫CSI,代表的CS与IMS合成业务。包括电路交换与分子交换连接,其中包括电路交换的话音,通过增加其它的信息,如IMS提供的信息增强交换功能。在电路回话的时候,你可以提供一种呼叫,但是提供多媒体剪辑功能,你可以在通电话的时候与对方共享视频,但是你还可以把它作为一个IMS,消息传送回话。这样的话对于聊天者来说他们希望建立一个话音的通道,通过话音进行聊天和视频的通道,因此我们话音的业务是我们的一个定位。话音呼叫的连续性是新的业务,我们正在与有关方面合作,提供电路域和分组交换域之间的语音呼叫的连续性。如果你从某一个域呼叫,通过移动手机,这个域可以转到领域一个域,反之亦然。

  Hannu:目标是转送传统的转发逻辑机制。在我们拆除旧的连接之前我们不会创建新的连接。IMS的引进这也是我们的一项主要工作内容,也是更多的论坛所关注的问题。由于我们正在向VOIP引进,由于一些原因我们必须准备提供好应急业务,这涉及到我们目前展开的一些主动工作,更为优化的分组网为我们提供了IMS多媒体电话的机遇。还有一些视频会议增强等功能,在用户的数据方面我们可以把一些数据捆绑提供多重的业务。这是我们所做工作的主要例子,当然还有其它的工作。现在我来分析一下我们下一步的工作。首先我们第一项任务是进一步把我们的第七版便的更加稳定。我们讲到的是长期的演进,我们目前正在进行在架构的方面以及无线的接入方面的研究。第八版也就是我们长期的任务,给大家一个粗略的印象。第八版是从第七版的基础上进行研究,还没有确定一个最终的日期完成第八版,我们正在逐渐地从电路交换域的业务演进到新的业务,就是在分子调换域的业务。我的演讲就到这里。谢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