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网络电话低价揽用户 国内长途每分钟一角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 11:08 南方日报

  现在读大三的张瑞算是半个“网虫”,一次上网的时候偶然发现了网络电话的广告。网络电话的广告说明中不仅提供了网络电话的使用方法,而且免费提供下载语音通讯软件。最让他感兴趣的是,除了网内通话免费外,网络电话还可以拨打国内、国际长途电话,资费要比传统电话便宜得多。

  张瑞毫不犹豫地下载了语音软件。“以后跟女朋友网内通话可以免费了。我可以一边
做事情,一边戴着耳机打电话!”

  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像张瑞这样的网友开始使用网络电话。但据相关管理部门的一位官员介绍,国家目前禁止开展电脑与电话之间跨网络的语音通话服务,目前只是允许中国电信和网通在部分地区进行试点,所以目前大部分非运营商的网络电话在推广上还都处于打擦边球的状况。

  使用安装门槛极低

  安装一部供家庭用的

网络电话成本有多大呢?笔者拨通了数家网络电话供应商的客服,以欲安装网络电话为由进行了咨询。

  “只要您家有能宽带上网的电脑,下载一个我们提供的软件,并买一部专用的话机就可以了。”微腾易讯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说,“一部单口的话机400元,双口的要450元,软件是免费下载,上门安装,不收劳务费。”

  在笔者随后咨询的五六家公司中,他们均表示了类似的说法。而另外一家公司VOCE的工作人员则告诉笔者:“其实您不买话机也行,只需下载我们提供的软件到您的电脑上,由我们给您提供一个账号,您在里面预存话费(最少100元),就可以用电脑(配合耳麦)拨叫对方话机了。”

  长途资费各不相同

  低费率是网络电话的“杀手锏”,不少用户正是看中了这点才下决定安装的,那么到底低到了什么样的程度呢?笔者为此采访了几位网络电话用户。

  张先生说:“国内长途0.1元/分钟,国际长途视不同国家、不同地区而异,但最贵的也就0.4/分钟。”

  陈女士听了上述报价后满腹委屈,“怎么我家的国内长途是0.15元?”另外几位也表示费率不尽相同,不过相差并不大。

  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介绍,目前网络电话仍处在“民不举,官不纠”的灰色地带。“毕竟,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希望大幅度降低通讯成本是无可指责的”。该位人士表示,“从这个角度来说,网络电话早晚会获得正式的名分。”

  廖奇 佘东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2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