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3G基站部署策略专家咨询会专题 > 正文

图文:信息产业部综合规划司副司长刘树苹致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 09:36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信息产业部综合规划司副司长刘树苹致辞
图为:信息产业部综合规划司副司长刘树苹致辞。(骆磊/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2006年4月4日,2006“商用3G基站部署策略咨询会”在北京京都信苑饭店召开,会议由中国通信学会主办。

  图为:信息产业部综合规划司副司长刘树苹致辞。(骆磊/摄)

  以下为其致辞全文:

  刘树苹(信息产业部综合规划司):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上午好!很高兴出席这次商用3G基站部署策略咨询会,在十一五规划开局之际,通信化学会就3G基站部署问题开这次会议我们感觉非常必要和及时的。我们希望大家借助这么一个机会,借助这么一个平台加强彼此之间的交流进行一些深入地研究和探讨,能够为我们国家的3G发展献计献策。

  大家都在我们这个行业里面,很清楚这个行业,这几年移动发展非常快。一个就是2001年3月我们国家移动电话用户数突破1亿,2002年11月突破2亿,2003年10月移动电话用户数超过固定电话用户数。2004年5月突破了3亿。到今年2月份超过4个亿。这一些时间很清楚,回顾过去可以看到我们国家的移动通信发展确实很快,第一个1亿用了4年,第二个1亿用户用了1年8个月,第二个1亿用了1年4个月,第三个1亿用了1年9个月。我们持续的发展,我们国家移动发展是非常惊人的,也是世界少有的速度。现在正在做

十一五规划,我们也在整理发展的历程,我们看了一下从九五末时候固定电话占六成,固定电话是最主要的,到十五末的时候移动电话从30%多到50%多,现在移动电话在用户数里是最主要的一个群体。

  今年统计的月报大家可能网上已经看到了,我们国家的移动电话用户到2月底是4.04亿。我们反过来算算,近五年左右每一年移动电话新增的用户数超过6千万,我们发展的速度年均达到36%,速度是相当可观的,这样算下来到现在移动电话的普及率超过每百人30部。回顾过去觉得还是很有成绩的,所以我们也在总结十五的成就和经验。因为今天来参加这个会,也看到十一五对移动电话的预计,尽管我们移动电话的普及率有很大的进步,我们自己回顾过去觉得成绩相当可观,或者有惊人的速度,但是和国际上发达国家相比还是有一定的距离,尤其我们普及率,服务的覆盖,目前部里在推村村通电话,我们还有很大范围的地区通信水平相当低的,这从另外一方面看,也说明我们国家的市场潜力还是非常大的,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尤其是移动电话,未来有很可观的市场潜力,这也是在座非常关心的问题。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移动运营市场,现在最大也是预期五年之内最大的市场,我们国家3G发展,不仅仅关系我们国家通信业的发展,可能在世界通信史上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我们国家发展3G的整体布局中,要统筹考虑很多的问题,技术问题、市场、投资与效益,部里也方方面面开展了很多研究,我们希望我们国家3G发展,一定要有利于全行业协调发展和全行业健康有序的发展,这方面国外有一些经验也是可以值得借鉴的。在未来3G网络建设中,3G基站的建设是非常重要的,这个问题好多运营企业和制造业对这个有共识的,对我们来讲不仅仅关系运营企业的覆盖和服务质量,很大程度关系行业健康发展问题,行业发展好坏最终关乎用户利益保障,我们不是简单看这个问题,是把放在行业发展大的框架里面看,可能把握更好一些。

  到2004年底GSM和CDMA基站超过30万,曾经有一些同志做了测算,如果3G网络在部署里面建设同样一个规模的基站,我们不考虑以前2G的情况,完全新建,粗粗一算,扣除基站建设的必须成本,大概要花150- 160个亿,这数相当可观的,现在一年2千亿投入,光基站就要这么大一笔的投资,确实需要引起大家的注意,现在社会普遍关注3G网络建设是投资重复也好,浪费也好,投资巨大也好,最直接的感觉就是基站建设问题。所以3G网络部署最重要一点就是做好3G基站部署问题。这问题部里非常重视,也组织了一系列的研究,刚才张司长介绍了,我们有网络技术实验,各方面稳步推进。从技术角度做了一些工作我们也在推进,我们希望大家通过共享达到节约成本,减少重复建设的问题,这些工作有些单位也知道,我们现在还在做一些研究,也做一些实际的测算,我们希望减少一些重复建设,现在好多

人大代表政协代表提你们基站就跟一片小树林一样,议案我们年年要跟人大代表回答,3G网络上了以后很多问题要事先做出研究,包括环保问题,包括基站部署现在具备不具备必要的条件,我们都在研究,也希望与会各方能够从不同角度和方面能够对基站的建设问题提出一些建设性的意见,我们大家共同努力,希望把3G基站建设的部署做一些前期的研究,能够在网络真正上去之前,把该解决的问题事先解决掉。

  最后预祝大会的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