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3G基站部署策略专家咨询会专题 > 正文

图文:信息产业部科技司副司长张新生致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 09:21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信息产业部科技司副司长张新生致辞
图为:信息产业部科技司副司长张新生致辞。(骆磊/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2006年4月4日,2006“商用3G基站部署策略咨询会”在北京京都信苑饭店召开,会议由中国通信学会主办。

  图为:信息产业部科技司副司长张新生致辞。(骆磊/摄)

  以下为致辞全文:

  张新生(信息产业部科技司副司长):刘彩秘书长,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今天很高兴参加由通信学会主办的高性能、易管理、低成本的3G基站部署策略会,希望通过这会学习有关的知识。

  整体来看我觉得3G发展最近越来越得到国内外的运营商以及企业的高度关注,特别是中国的发展也引起了国外的高度关注,我们想我国3G的发展到底该怎么做,各种期刊杂志报刊和大量的报道讨论,我想说三点。

  第一点回顾一下我们国内3G技术发展中所做的工作、第二个讲这次我们在整体上去巴塞罗那参观考察得到的启示、第三个现在技术发展很快,特别移动通信的发展,要求我们尽可能地要考虑3G问题要今后的3G的发展。

  2001年各种会议论坛中,中国相继举办来推动3G在中国的发展,通过各种的论坛各种峰会各种研讨会大家清楚看到,3G的发展在那个时候实际上是一种告诉大家有新技术,应该引起关注比较集中的时间。在2001年里我们也在研究和分析到底我国3G应该如何发展,当时有一种基本判断,3G整体上要向规模的发展,时间应该是2005年,特别是规模性发展在2006年以后。基于这种估计在这几年做了大量的工作,特别在这段时间内一方面推动国内自主

知识产权TD-SCDMA的发展,同时推动我们企业研究开发WCDMA、CDMA2000。在这方面我们不同程度上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现在我们自己能生产WCDMA,也可以生产自己的CDMA,同时我们也可以TD-SCDMA在这段时间发展比较迅速,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为今后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这几年我们通过认真把握3G的总体发展趋势,我们推动国内自己,或者国内3G企业方面很大的发展,掌握了很多知识,也推出了相应的产品。在这段时间我们也做了工作,就是测试,由于当时对3G发展智者见智,有不同的看法,有人认为应该马上上,有人认为应该看一看,我们本着科学态度,组织了全球最大规模的实验,通过实验看到底全国3G是怎样的状况,我们从2002年底到2004年初,开展TD-SCDMA规模测试。实际上所有大厂家都把他们设备拿到国内测试,通过测试我们真正了解到3G设备研究开发的水平,真正了解到整个技术发明的动向,整整了解3G本身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业务。通过测试也感觉到我们是真正掌握了3G发展的整体趋势。2003年测试国外设备的时候,那时候国外宣传它的设备很好,测试的结果远远不像大家想象的,有很大差距并且需要不断完善的,随着2004年特别国外加快了3G部署以后,整体规模不论是WCDMA还是CDMA2000,这一段时间我们对3G设备有一个充分的了解。

  我们没有浪费时间整体推动3G发展和3G发展的趋势,无论自主知识产权TD-SCDMA,还是随着整体3G的发展考虑部署今后的发展思路,我们在4G或者下一个阶段有一个部署点。从目前整体3G发展情况来看,我认为

信息产业部在整体3G发展部署上是切实务实、是积极稳妥的,使我们少走弯路,使我们奠定了下一步发展最好的基础。如果我们上早了是什么情况,如果不分布上什么情景,如果部署得当会带来什么好的成果,现在无论三种制式,我们宣布能够研发和产业化,同时也能够满足国内国外市场的需求,这是我们在3G发展中通过认真努力分析把握趋势,同时在积极部署中得到的成果。

  第二点3G的发展整体上2005年比较迅速,从整体的国外有关统计数字报道,截止到现在有5千万WCDMA的用户,我们在巴塞罗拉发布的数字到2006年2月全球WCDMA是4700万。日本.COM占2千万,和技黄埔占1100万,还有1700万的数量,这里面还有比较大的用户数,大的用户,比如沃达丰,发展比较快的WCDMA在日本.COM合技黄埔推动WCDMA的发展。很多在左顾右盼看到底怎么发展,实际上过去基于2G技术发展的WCDMA现在逐步被GR4的标准逐步换。这次巴塞罗那也是大家共识的一点,现在WCDMA主要谈论的向HSDPA这个方向发展,在这一次巴塞罗那有100多个领到WCDMA运营牌照的有56个宣布再上3G一定是HSDPA。所以我们应该看到,技术的发展要求今后的发展多关注这方面的发展。这一次在巴塞罗那也在谈3G和3.5G的概念,有一些人把HSDPA称为3.5G,很多欧洲厂商左顾右盼是有道理的,要想自己整体健康发展,必须把握技术发展的趋势,所以欧洲从目前看,在用户量不大的情况下,一个把握技术发展趋势,一个加大网络覆盖。现在WCDMA发展是降低整体网络特别是终端的成本。我们看看国外走的路,我们认为在WCDMA发展方向,或者CDMAWIMAX发展方向,今年在不同程度上得到了很大的发展,整体发展方向要把握住。

  第三点在我们发展中间除了考虑现在3G技术的发展以外,国外对今后的发展考虑非常多,有人叫B3G发展,有人叫4G发展,现在技术发展很快,必须要考虑今后的发展,如果不把握今后发展的趋势,可能在上3G的时候,会面临这样那样的技术影响,我们现在正在积极地组织我们的企业,我们的科研院所,或者我们的科研部门,积极向国际组织提出我们4G的技术建议和我们的想法,争取把我们的自主知识产权和技术放在今后的标准中去。从目前来看眼光也开始从3G向后续的发展着眼。

  通过整体回顾认为信息产业部在推动3G发展,本着求真务实的精神把握非常稳。同时在把握3G发展同时推动整体3G的发展,在目前发展中还要继续关注技术发展动向,特别现在一些新业务的发展,只有这样在今后的发展中才能保持持续、健康发展。作为整体部署来看还要做好今后,特别4G发展的整体发展趋势,争取整体无线移动通信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今天会主要讲3G基站的部署,希望参加这个会,能听到专家们在这方面的建议,使我们更好把握3G发展的整体部署,为3G健康持续稳定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谢谢各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