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CCBN 2006专题 > 正文

手机电视外冷内热 欧标DVB-H北京即将建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 10:57 中国电子报

  本报记者 连晓东 罗翠钦

  作为广播电视领域的技术展览会,本届CCBN展上并没有大规模的关于手机电视的展区或展商。但是,细看展会现场,但凡有手机电视业务或解决方案的展台或演讲室总是挤满了观众,其中不乏一些地方级广电运营商打听了解技术方案。广电领域对手机电视的重视可见一斑。

  手机电视CCBN遭冷遇

  一段时间以来,手机电视成为业界和媒体热炒的对象,然而,在CCBN 2006展会上手机电视遭冷遇,只有高通一家“单打独斗”,现场演示了LG、三星商用终端MediaFLO接收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的节目内容,并播放MediaFLO的录像宣传片。可以说,CCBN更多延承了传统围绕电视做文章,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市场的真正启动时日尚远。在业界对手机电视的欢呼声中,我们看到还有以下因素阻碍其发展。

  一是标准未定,国外对DVB-H和MediaFLO之争日趋激烈,而国内市场DMB-H标准也仅仅是刚完成初版。从技术角度来看,MediaFLO是专门为手机电视开发的系统,在系统和终端表现上都优于T-DMB和DVB-H,但T-DMB和DVB-H分别是从欧洲标准DAB和DVB演化过来的,在频率利用效率和终端耗电等方面有一些遗留问题。另一方面,T-DMB和DVB-H现在的商用发展领先于MediaFLO,MediaFLO还缺乏成熟产品,也没有现成的试验网络,而且T-DMB和DVB-H是开放的标准,MediaFLO是高通自有产权的标准,专利费等因素有可能会制约MediaFLO产业链的发展。因而,业界对标准的走向问题尚存疑问。

  二是产品少。终端方面,可展示的样品比较少。而芯片方面,DVB-H阵营有很多芯片厂商支持,如飞利浦、TI、DibCom和飞思卡尔等都已推出DVB-H方案,但均没有相应展示。

  DVB-H北京即将建网

  尽管T-DMB是目前国际商用化发展最好的手机电视标准,本次展会上对DMB解决方案的演示和介绍却不多。相形之下,被称为欧标的DVB-H地面数字广播标准在本次展会着实向参观者“秀”了一把。

  对DVB-H显示出最大热情的是一些法国公司。在法国汤姆逊公司展台,记者看到一部戴尔的PDA终端和两部萨基姆的手机终端正在演示着电视节目,其后是从编码器到IP封装器、DVB

数字电视复用器再到调制器和发射机的一整套DVB-H局端设备。记者获悉,只要在PDA产品上安装相应的DVB-H接收软件,并插上类似U盘的一个接收天线(演示产品是插在PDA的CF接口上),现有普通PDA产品就可以充当DVB-H终端。而为这种天线提供DVB-H地面信号接收芯片,正是设在汤姆逊展台旁的法国迪康公司。

  记者在展会上获悉,北京广电运营商即将在北京启动DVB-H网,据悉,一个发射塔就可以完成城区70%的覆盖率。此外,在宏天科技、数码视线等展台,记者均看到了有关DVB-H解调器等设备产品。

  内容安全商紧盯中国市场

  “手机电视不是移动运营商的附属品,而是一个全新的产业链条,在这个链条上,广播公司、移动运营商和终端设备提供商起着几乎同样重要的作用。”荷兰爱迪德公司亚太区市场部总监Thierry Raymaekers在展会中的一个研讨会上这样指出。

  记者发现,手机电视内容保护企业在这次展会上十分活跃。爱迪德就是一家专门做数字电视内容安全保护的公司。韩国SK电讯旗下“tu”公司的DMB业务、德国debitel准备在5月推出T-DMB业务,以及上海文广即将推出的DMB手机电视业务都采用了其内容保护方案。

  内容安全企业对中国市场如此重视,这从另一方面也说明中国距离手机电视商用的日子不远了。“中国将会是全球T-DMB的主要推动者。”Thierry Raymaekers向本报记者表示。他甚至暗示,中国广电运营商推出手机电视业务的时间可能就是在“5·17”世界电信日当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8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