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电话入户宽带进村 信息化促新农村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 16:57 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 修荣腾

  作为本次“两会”关注和报道的重点,新农村建设和“十一五”规划对我国农村通信提出新的和更深层次的要求,即“加强农村信息网络建设”,“基本实现村村通电话、乡乡能上网”。

  针对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过程中的农村通信问题,信息产业部表示,在大力开展村通工程、解决农民打电话问题的同时,要逐步向“乡乡能上网”的目标迈进,开发农村适用的信息资源,提高已通电话的农村地区的信息化应用程度,促进农村通信向较高层次发展。

  如果说实现“电话入户”只是农村通信的“扫盲工程”,让宽带进村,实现农村地区的宽带覆盖,则代表着农村通信进入全面提升阶段。事实证明,农民已经不能满足于仅使用通话的电话线,他们对信息的需求和有效利用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

  农村市场:覆盖有限 潜力无限

  “十五”期间,我国在5.28万个行政村开通了电话,有11个省市实现了全部行政村通电话,使全国行政村通电话率达到97.1%。

  农村通信市场要持续发展仍是行业面临的艰巨任务。据统计,全国行政村尚约有2.9%即2万余个未通电话。在覆盖率上,农村通信的发展也表现得非常有限。2005年,农村固定电话用户增长仅为9%,仍低于城镇固定电话14%的增长率。据

信息产业部统计数据,截至2005年12月,中国农村电话用户数为11122.3万户,城市电话用户数为24176.9万户,约是农村用户数的2.2倍。此外,在移动通信和互联网领域,城乡的差距就更为显著。

  农村地区的通信问题,却掩盖不了农村市场巨大的发展潜力。

  一方面,目前,我国一些城市出现了通信饱和现象,而相对于这些城市来说,农村则是潜力无限的增量市场。

  另一方面,农村地区对信息化的渴求日益强烈,对信息化水平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据调查,农民需要能够真正给他们带来实惠的现代信息网络和现代信息接收途经,如电话、手机、互联网等。与此同时,农民的消费能力也在增强。

  农村市场表现出对信息需求的无限潜力。

  电信企业:既是义务 也是出路

  应该说,发展农村通信首先是一份责任,是一项义务。毕竟,如果将服务网络和渠道拓展到农村、特别是偏远山区的市场,单纯从市场的角度来说,各方面的投资是巨大的。

  但是,企业不能忘记社会责任。加强农村通信建设,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需要,也是全面构建和谐社会的需要。电信企业不能仅考虑企业的经济效益,更要把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结合起来,勇于承担普遍服务的社会责任,致力于将我国农村通信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农村通信同样拥有市场价值,而且潜力巨大。ITU的研究指出,只要采取适当的管制政策,农村和边远地区就会出现活力。对于电信企业来说,农村通信市场潜力巨大,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中国电信在2006年工作会议上提出,要把讲效益发展与提供普遍服务有机结合起来,继续推进“村通工程”建设,采取灵活的营销措施,抢占农村有效市场。3月初,中国电信集团公司总经理王晓初海南、广东调研时进一步强调,树立科学发展观,重视培育新型业务和农村通信市场,抓住实施村通工程的有利时机,充分依靠政府的支持,扩大农村网络覆盖范围,发展更多的用户。

  毫无疑义,加快农业信息化建设,对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拓展联通农村市场发展空间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将为电信企业提供难得的发展机遇和广阔的市场空间。

  农村通信:电话入户 宽带进村

  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现有的单一通信服务方式和业务种类已经不能满足农村经济和农民群众的通信需求,必须为农村提供多元化的综合信息服务。

  3月17日,《中国信息化发展报告2006》在北京发布,国务院信息化办徐愈司长接受采访时指出,要“充分利用电话、手机短信、广播、电视、互联网络等多种渠道,形成现代信息网络与常规媒体优势互补的农村信息服务网络”,积极推进农业信息化。

   解决农村通信问题,不能仅仅铺上一根电话线了事。只有满足农民的消费需求,替农民着想,企业才能够拥有广阔的农村市场。

  在河南偃师市高龙镇辛村,那里已经可以通过农村党员干部远程网络教育视频系统观看禽流感的防治电视科普片。在豫北平原的新乡县七里营镇共有803户人家的龙泉村,现有固定电话1063部,装宽带71户。据介绍,村里生态果园产的水果,大部分都是通过互联网预订销售出去的。

  在江西省新干县,农民足不出户就能够直接了解、学习到实用的农业技能知识。

   在

福建上杭,农村党员干部现代化远程教育示范点现已覆盖200多个行政村,可通过卫星地面接收和有线网络等形式及时接收中央有关农村党员教育的最新内容,还可以向广大农村党员和群众传送农村适用技术和文化知识。

   在实现村村通电话的基础上,浙江省金华县将实现行政村100%通宽带,同时还将建设3至5个信息化试点乡镇、20个信息化示范村。

   因此,新的时期发展农村通信,要求电信企业不仅具备承担责任的勇气,还要具备承担责任和义务的能力,这就要求电信企业必须发挥业务创新性,努力把自己锻造成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以多种通信手段的综合运用来实现针对农村细分市场的信息化组合方案。而从长远看,发展农村通信,也是电信企业向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转变的一种实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