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热钱拉开调整大幕 SP行业加速并购布局3G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 10:54  通信产业报

  顾莹 李传涛

  随着开始于2004年的SP“整风”运动在2005年进入细化,曾经无限风光的无线增值行业经历了一个痛苦的“挤泡沫”过程。按照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咨询中心2005年8月透露的数据,在SP行业,44%的企业处于亏损状态。一场行业调整势在必行。

  进入2006年后,频繁的并购案例和传闻似乎表明,这场行业调整的大幕终于拉开。

  热钱拉开调整大幕

  1月23日,欧洲最大的移动增值业务提供商Monstermob Group将杭州联梦(MDream)揽入怀中,根据初步透露的信息,交易额最高可达8000万美元,从而成为近年来我国交易金额最大的一起SP并购案。

  进入2006年,无线增值领域迎来了新一波并购浪潮,波及到手机游戏、无线商务、传统互联网、渠道等各层面。除上述提及的收购案外,还包括奇虎网收购亿唐网旗下的无线业务部门亿之唐、腾讯控股收购私人控股的无线增值服务提供商卓意麦斯科技有限公司100%的股权、空中网收购北京无线增值服务提供商SharpEdge全部股份以及传闻中的中国短信被收购。

  专门从事SP和电信增值项目投融资服务的北京盛联互动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杨永强表示,随着国内的互联网企业和SP不断在海外市场上市,国际风险投资不断进入国内,移动增值领域热钱涌动,甚至在不同投资者之间也存在相当大的竞争压力。而并购案的施动一方同样大多是那些已在海外市场上市的企业。

  事实上,受到中国互联网市场快速发展的吸引,国际风险投资公司进入中国的步伐不断加快。AccelPartners、Sequoia等美国顶级VC通过借用IDG等成熟的本地资本通道,开始加快了进入中国市场的步伐。凯雷、3i等国际巨头则已经直接在中国内地设立或者扩充了办公室。

  而根据中国风险投资研究院近日发布的一份报告,以无线增值领域为代表的通讯/电信领域与软件、互联、生物科技、IC业等并列为引领2005年度中国风险投资的热点行业。

  并购主导下的SP生存

  分析人士表示,受产业链其他环节和市场容量所限,国内很多大型SP在规模上已经做得足够大,未来增长只能依靠新的业务概念和收购关联公司。这也是目前大中型SP的唯一生存法则,但由于真正的业务创新并不多见,因此收购一些能提供业务互补的小SP更为实际。另一方面,一些缺少核心竞争力的小SP也希望通过被收购来解决温饱问题。

  杨永强的看法则更加直接,他表示,随着国内SP企业之间拉开差距,以并购为主的资本退出机制将主导SP行业的存强汰弱。

  针对目前出现的SP之间不断并购的趋势,华泰证券分析师表示,SP企业务必慎重考虑资本运作,特别是上市计划。目前海外市场容量的确相当大,但融资及上市成本高,公司履行上市义务并不方便。

  与此同时,SP股将成为金矿还是泡沫,将取决于产业链的其他环节是否能够提供一个健康的发展环境。其中,政府监管部门和运营商决定着SP的生死存亡。

  专家认为,对于政府监管部门而言,本着先发展、后规范的原则,如果短时期内出台的规范性政策密度太大,难免对SP企业带来一些障碍,因为投资者的心理阴影无疑将成为企业长远发展的绊脚石。

  作为产业链核心的运营商更应该承担起关键性的责任,本着公正、平等、透明的原则与SP进行合作,并且更加专注于用业务创新来满足用户的需求,这不仅关系到SP的短期利益,能够在SP的财报上立竿见影,更能够带动整个行业的发展,增强投资者对SP企业的信心。

  布局3G

  “3G牌照的发放,引发人们对无线增值业务的看好。”易观国际投资分析师李认为。

  因此,从目前发生在无线增值领域的一系列资本运作不难看出,投资机构对无线增值服务市场转变了原来的谨慎观望态度,开始积极投入并力争抢占市场先机。

  在业内人士看来,空中网并购SharpEdge就是其中的典型例证。分析人士表示,SharpEdge和电信、联通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

  而空中网的业务重心则集中在中国移动,在各企业3G标准未定的情况下,空中网的行为带有强烈的布局色彩。

  华泰证券一位刘姓分析师则表示:“在3G即将到来的关键期,SP企业一定要仔细分析自己有没有驾驭投资风险的能力,有没有进一步成长的潜力,业务和行业背景能否为我所用,并购是否符合企业长远发展的需要。”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