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台资厂欲借3G重返大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 17:3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薛松)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15日在网站上公布了获得核准的手机生产项目,上海迪比特、上海达业、北京恒基伟业3家境外投资企业的手机生产项目申请报告获得通过。估计此次核准的3家企业投产后,将年新增生产能力约680万部。国家发改委在文件中列出“认识投资风险,慎重投资”等警示字眼。

  迪比特欲借3G重返大陆

  这三家获批企业均是境外投资企业,其中,上海迪比特和上海达业是台资企业,北京恒基伟业则为港资背景。目前,中国有外资手机企业20多家,数量占全行业的55%,产量占全行业总产量的80%。在激烈竞争中,这些企业有的风光无限,有的因水土不服黯然离场。

  昨日,身在台北的迪比特公司执行副总经理彭新淼说,迪比特目前在内地的销售完全停滞,自己已经好几个月没管迪比特的事情。他推断迪比特拿到的牌照可能是CDMA牌照。

  这家总部设在上海的台资手机企业,2003年以月销量70万台的骄人业绩跃居

国产手机第3把交椅,两年过后,却在内地市场几乎销声匿迹,各级经销商频传该企业已倒闭。以代工出身的迪比特,去年年底又回到代工老路。迪比特似乎对祖国大陆手机市场恋恋不舍,并未放弃。该公司一位内部人士说,他们拿到手机牌照,更多的是着眼于未来,迪比特希望借3G启动重返祖国大陆手机市场。

  另一家拿到牌照的台资企业上海达业也是手机代工出身。去年2月,全球第一大

笔记本电脑代工厂商广达已再次增资广达上海制造城,并有意将手机生产基地全部迁往上海。

  据记者了解,广达增资上海规模虽然只有5.2亿新台币(约1600万美元),但投资目标很明确,就是以手机代工为主的上海达业科技有限公司,显然是看中了祖国大陆手机牌照由“审批制”改“核准制”所带来的巨大商机。

  北京恒基伟业一直在PDA手机领域试水,这次终于获得一张名正言顺的身份纸。“3G也决不是手机厂商的救命稻草。”迪比特一位内部人士也承认,3G市场与2G市场不同点之一是“厂商必须和运营商保持紧密联系”,而迪比特在这方面则处于较大劣势。

  3G的钱未必好赚

  此外,3G的研发除包括软件研发外,还有接口、系统等方面的研发,这些都绝非短期投入能培养而成,更需要拥有一套熟悉标准的研发队伍的长期投入。

  另外,传闻中的惠普、多普达、侨兴合共3家企业则仍然落榜。据了解,目前内地共有近60家企业拥有73张手机生产牌照。国家发改委也文件中指出,有关企业应认真分析产业发展状况,充分认识行业投资风险,立足自身基础条件慎重投资,并注意不断提高研发能力、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增强市场

竞争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