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国产手机生产重心西移 高端手机利润的诱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 08:40 中国经营报

  作者:党鹏

  当国家发改委官方网站再次“悄无声息”地将国内第五批手机生产核准企业的名单“挂”在了官方网站上、并发出行业亏损预警的时候,中国无线科技有限公司也“悄无声息”地在成都高新区敲定了总投资5亿元的手机生产线项目。

  这是继长虹旗下的国虹通讯生产手机后,第二个手机“四川造”,而且都把目光瞄向了高端市场。“虽然市场份额小,但利润空间大。”苏宁电器有关人士的总结或许道出了高端手机的诱惑。

  行业亏损下的西进

  1月24日,国家发改委在其官方网站透露,国内第五批手机生产核准企业正式公布,深圳宇阳科技有限公司成为此批唯一获牌照者。到目前为止,国内共有57家企业拥有70张手机生产牌照。

  与前四批一样,国家发改委在公布核准名单时继续发出手机产业预警,称鉴于目前手机市场供大于求,行业投资风险日益加大,国内手机行业中许多企业已出现亏损。

  但这并没有让其他的手机生产企业固步不前。本报记者从成都市高新区获悉,中国无线科技有限公司(2369.HK)将在高新区西区建立“中国无线科技产业园”,瞄准手持电话机、无线通讯产品的研发及生产。现在产业园正在进行相关评审工作,将于明年初正式破土动工,两年内首款智能双模手机将正式亮相,价位在8000元~10000元,并将生产3000元左右的GPS导航手机。3年后,产业园将实现手机年产量300万部,预计年销售收入将达到150亿元。

  实际上,在今年1月下旬,成都中航华天光电技术有限公司总投资1个亿的手机显示屏TFT—LCM研发、生产项目已在成都高新区正式投产。据高新区相关人员介绍,其目标就是通过手机产业企业的西移,打造包括电路板设计及制造、ID设计和MD设计、SMT加工、信息安全芯片研发生产、手机模具等在内的产业链。

  从产业配套看,目前国内手机终端产业链布局主要集中在珠三角、

长三角、环渤海地区。无线科技副总裁唐胜勇认为,由于地区生产成本上升等原因,目前,手机终端生产正面临发展重心西移格局。

  高端手机利润诱惑

  “去年9月份拿到牌照,10月份开始上市,到12月底已经销售出10多万部手机,将有一个漂亮的年报给投资者。”国虹通讯新闻发言人陈足华显得有点兴奋。他介绍,通过几个月的预演,国虹将在今年3月份正式推出高端的旗舰产品超薄滑盖手机,价位在3000元左右。

  高端手机市场到底有多大的诱惑,让手机生产商们前赴后继地进入呢?据苏宁电器西南总部策划部部长刘峥嵘介绍,苏宁西南片区销售的高端手机虽然只占该公司不到20%的份额,但是金额将近一半,利润“非常丰厚”。

  就此,家电分析专家陶咏梅认为,随着3G即将在我国启动,拥有自主

知识产权的中国3G国际标准TD—SCDMA的正式商用,国产企业有了跨越关键技术壁垒的机遇,迎来一个更为广阔的新的发展空间。因此,虽然行业亏损情况普遍,但更多的企业会将希望寄托在高利润的高端手机上,“这必须依靠资金实力和技术实力,还需要有影响力的品牌。”

  但从发改委发放第五批

手机牌照的情况看,其更希望的是尽量维持整个产业的良性发展。因此,此次获得批准的仅一家企业,而此前被视作稳拿牌照的惠普,以及已接受发改委审核,但尚未获牌的多普达、侨兴等3家企业则仍然落榜。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有鉴行业普遍亏损,发改委有意放缓了手机牌照的发放速度,何况很多企业一拿到牌照就宣布要进入高端手机市场。

  “但这并不能让手机生产企业放弃高端市场。”陈足华认为,低端手机竞争非常激烈,加上黑手机的冲击,利润已经微乎其微。而高端手机一旦突围成功,前路就比较好走,才可以和三星、摩托罗拉等有实力的外企竞争。但陈也坦承,“现在能做到什么程度就做到什么程度,关键是要看整合资源的能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9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