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06中国数字电视年度大奖专题 > 正文

数字电视运营融资政策紧缩 民营资本将被禁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 08:24 中国经营报

  作者:倪彦,陈恩挚

  春节前广电总局的一次厅局长会议上传出相关消息,数字付费电视频道的融资政策将进一步紧缩,之前被一致认可的民营资本也将被挡在数字电视频道运营的大门之外。

  目前这一消息已经被口头传达给了各个地方广电集团的相关负责人。消息一出,不少
数字电视频道在融资方面变得谨小慎微起来,原本就遭遇资金瓶颈的数字电视产业又面临更多的困惑。

  一路圈紧的融资政策

  作为新兴媒体的数字电视,自诞生之日起,其巨大的市场前景便引起人们广泛的关注。但广电系统外的资金想投资进入、以求未来分得一杯羹也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在2003年11月广电总局印发的《广播电视有线数字付费频道业务管理暂行办法》(试行)中,包括民营资本在内的境内资本获准进入数字电视领域的运营,资本第一次有了正大光明的进入数字电视领域的可能。在广电总局随后的《关于促进广播影视产业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中,直接提出投融资渠道的指导性意见,旨在逐步加大广播影视市场的开放力度,逐步放宽市场准入。同时《意见》指出,吸收资本进行股份制改造的应该是在确保国有资本控股的前提下,这种控股在以后的政策阐释中被进一步界定为国有资本要不少于51%的股权,非公有资本所拥有的股权不能超过49%。这样一来,既可以保证数字电视发展得到充足的资金、投资者有利可图,又能保证广电系统不失去控制权。

  但在2004年6月7日国家广电总局在其印发的《关于推进广播电视有线数字付费频道运营产业化的意见》,开始鼓励数字电视产业吸纳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的资金,并同时进一步强调广电部门要保持控股地位和实际控制力。这时候,民营资本的准入开始变得模糊起来。

  2005年8月8日,由新华社刊发的《国务院关于非公有资本进入文化产业的若干决定》中更是明文规定,非公有资本不得经营报刊版面、广播电视频率频道和时段栏目。这一次的规定,民营资本被明确排除在外。

  最近传出的国家广电总局关于民营资本严禁进入付费电视运营领域的消息,让原本紧缩的融资政策干脆完全封了口,颇有些滴水不能漏的味道。

  数字电视的资本窘境

  面对政策变数,数字电视的困窘变得更加明显起来。

  作为一种刚诞生不久的新媒体,数字电视如同其他众多的新生事物一样,其发展面临众多的问题,其中最迫切需要解决的就是资金问题。如同一位地方广电集团的融资部门负责人说的那样:“没有资金支持,一切都转不起来。”

  据了解,通常情况下,一个数字付费电视频道一年的运营费用会在700万~1000万元之间。因为需要运营资金,众多数字电视频道运营商开始将目光投向可能进入数字电视行业的资本,而民营资本又成为主力军。

  而一些资本持有者也对数字电视产业的发展前景有着很高的热情。“有了资金的注入,有了优质的节目,随着整体平移的深入,数字频道的前途必将是很好的。”一位曾经有意投资数字频道的电视剧制作商在接受采访时显得信心十足。

  广东电视台的数字电视频道在引进民营资本方面的道路上拔得头筹。2005年8月,广东电视台旗下的《高尔夫频道》、《欧洲足球》、《英语辅导》三个频道都分别有资金注入,并且按照广电总局的规定成立了注册资本金1500万元的公司。

  但广东只是胆子大且动作比较快的“少数派”。在存在着巨大的行业风险的同时,政策风险也是众多投资商必须考虑的一个问题。可能的政策变动让众多投资商在投资时显得小心谨慎,而传闻中突然而来的数字电视融资政策的新变动更是让局势变得复杂起来。

  据了解,复星集团、激动集团、浙江成功信息产业有限公司等一批民营企业,还有一些具有外资背景的企业或者基金都曾经与各地数字电视运营商有过深层次的接触,但最终的都因为这个行业漫长的培育期和政策风险而持币观望。

  态度迥异 风险难料

  面对可能的变动,各地数字频道运营商们在这个问题上的态度也是各不相同。

  已经融资成功的广东电视台数字频道的总监陈明东表示:“我们都是以书面文件为准的,在这之前,我们的引资政策不会发生大的变动。”所以,如果有合适的投资合作方,他们仍旧愿意引入。

  但是更多的曾经在融资道路上积极奔走的数字电视频道开办单位已经开始止步观望。据了解,目前天津等地方广电的数字频道在引进外资之时就已经开始谨慎起来,对资本性质的考量就更多了。

  对于政策的紧缩,也存在另一种观点。陈明东说,数字电视的政策环境应该会越来越好,只是可能在数字电视行业个别的领域可能会遭遇政策紧缩。文广互动的总经理张大钟也认为:“所谓政策都是有弹性的,相对于免费的公共电视,中央给数字付费电视的政策应该是相对宽松的。”

  北京一家专业从事数字电视投资的传媒投资公司的投资总经理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在我们看来,在内容方面政策可能会继续缩紧,但在有线数字电视网络建设方面,留给非公有资本的空间会越来越大。”

  面对政策“紧箍咒”,各地方态度迥异。胆大先行的有可能面临未来被清洗的风险,但也有可能不被追究,反而抢占到先机,成为市场的领先者。胆小的可以说活得稳稳当当,但可能却因此而失去机会,难以脱贫致富。面对政策的多变性,企业目前很难决断。

  相关报道:

  广电总局称数字电视试点6月必须启动转换

  广电总局发布数字电视大限令 厂家心里没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34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