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AVS挑战国外标准专题 > 正文

中国倾向自主搞IPTV技术 AVS下月将成国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 07:09 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 焦立坤)中国正在高调培养自主的IPTV知识产权。记者昨日获悉,中国音、视频领域的第一个民族标准AVS已获得信息产业部批准,2月份有望正式颁布成为“国家标准”。

  昨天,AVS秘书长黄铁军向记者证实,1月6日,信产部正式批准了AVS成为国家标准,下一步的程序就是提交给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按程序认证,然后进行归档、颁布。目前
这项工作正在进行中。

  “AVS已经成为了国家音、视频领域惟一的标准。”AVS产业联盟秘书长张伟民备感欣慰。

  有了“国家标准”的“护身符”,AVS从此将在炙手可热的IPTV(

网络电视)业务中大展拳脚。

  AVS是我国

自主研发的音视频编码技术标准,由中科院计算所牵头制定。在目前的IPTV测试中,音视频编码是最核心的技术标准,有三大逐鹿者——MPEG2、H.264和民族的AVS。前两种都是国际流行的标准,在中国电信的IPTV试验中,它们正处于胶着状态。而此前,在全国40多个城市的IPTV试点中,使用AVS标准的寥寥。不过,新标准颁布后,IPTV的中外力量对比将发生大变局。

  对中国本土厂商而言,采取两种国际标准都要缴纳高额的专利费,而且针对中国的专利门槛还在水涨船高。

  两个月前,中科院计算所作出大胆决定:向公众免费开放AVS解码IP核。计算所副所长樊建平称,希望以此开放AVS的产业化,迅速扩大AVS的“势力范围”。

  据了解,成为国家标准后,下一步AVS将通过产业联盟迅速布局产品。未来AVS还要冲击国际标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