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2005年中国国际通信展专题 > 正文

信威通信总经理陈卫:村村通需要大灵通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 11:42 新浪科技

信威通信总经理陈卫:村村通需要大灵通技术
图为:信威通信总经理陈卫作客新浪科技通信展总裁在线

  10月18日至22日,2005年中国国际通信展拉开帷幕,新浪网为本次展会的官方互联网合作伙伴,也是唯一一家互联网合作伙伴。作为本次通信展报道的亮点之一,新浪科技与《通信世界》、《通信产业报》强强联手,在通信展现场举办大型在线访谈活动-“总裁在线”。

  以下为北京信威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卫聊天实录:

  主持人 : 10月18日至22日2005中国国际通信展在北京隆重举行,新浪网是本次通信展的互联网官方合作伙伴,也是会展主办方唯一一个互联网方面的全面合作伙伴,我们新浪网在会展现场举办了总裁在线的访谈节目。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请到北京信威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卫先生。

  陈卫 : 大家好,第一次在网上做这次访谈,希望大家可以提问。

  主持人 : 很高兴陈总来到我们新浪总裁在线的现场,首先请您跟广大的网友介绍一下,信威公司是一个什么样的公司?

  陈卫 : 信威公司是一个年轻的高新科技企业,主要从事无线通讯的平台的研发,生产、销售、推广、应用。这个公司是95年成立的,按照我们公司法的定义,我们叫做国有控股的中外合资企业,这个企业的主要的合作伙伴一个是国家

信息产业部电信科技研究院,另外一个是美国的CWILL两家企业共同在95年筹办的这么一个中外合资企业,从95年到现在,已经做了十年的时间。

    我们主要是从事SCDMA无线通信平台的研发,带这个基础上,我们主要的目标是定位在农村市场和城市低收入人群的通信问题,98年我们又提出了TD—SCDMA,在这个基础上,SCDMA本身是一个平台,在上面又成长出了好几个系列产品,最早的农村通信产品,99年到01年做了一个叫做SCDMA1800兆的大联通。信威自己在无线通信领域里面,把四个大的,现在比较关注的无线通信接入系统都在这个SCDMA平台上构建起来。

   1800兆的大联通是解决城市里面低收入人群的移动通信的需求,四百兆SCDMA是解决农村的广大农民开始有村村通,后面有家家通的一个过程,TD—SCDMA不是信威主要做的,是大唐移动主要做的TD—SCDMA的推动,另外一个是宽带的无线接入,现在已经有很多的应用,我们已经看到了,在全球范围内以后,有一个Wimax,我们这儿有中国自己的McMiLL,我们现在已经开始在商用,04年我们开始试商用,今年开始大规模推广。

  主持人 : 您能不能跟我们谈一下这个大灵通是应用什么技术呢?

  陈卫 : 都是把以前的固定电话做一个延伸,我们大家知道,通信的一个特点是语音业务,移动化或者是个性化,传统的固定电话,基本上没法解决,把电话跟着人走,因为以前都是拖了一个尾巴在后面,随着这个技术的进步,有线电话也开始去掉了这条线,逐步逐步走向一种无线的方式,随用户走到那儿就可以到那儿,这是大的无线市话的定义。

    小灵通和大灵通有很大的区别,小灵通采用的是PHS技术,那是我们七十年代末期用得比较多的一种技术,而且这个技术主要的发起者是日本的十几家企业,SCDMA做的大灵通是才用九十年代后期,大家比较关注的,基于CDMA,是上行同步的技术,加上智能天线,这一系列新的技术带来的新的通话技术,特点是覆盖区域很广,他的发射功率只有国家规定值百分之一到千分之一,覆盖的距离跟我们现在看的全球通差不多。

    小灵通,也能做无线市话,但是覆盖距离比较短,这样就使得在众多过程里你要频繁切换,主要也给运营商带来一个麻烦,就是建基站数目太多,而且要找站点,基站之间还要把传输拉过去,这样才能保证小灵通这个网才能通,总体上讲用大灵通这个网,一个特点是建网时间非常短,成本很低,维护费用很低,这对运营商来讲带来一个好处。

  对用户来讲,就是网络覆盖很好,基本上能够覆盖我们楼群的地方,另外也能够减少很多的不必要的切换,因为覆盖幅度很大,另外一个,本身还有继续往前演进到宽带无线接入的过程,对用户来讲,今天主要是以话音为主,很容易就升级到既有话音又有宽带,高达两兆速率的宽带数据能力在你手里面,大家想象,如果你手里面真正做到两兆带宽的话,你很多的业务都可以在上面得以实现。这是我们现在为什么大力推这个大灵通的一个动机,一个成本低,覆盖好,还有一个非常灿烂的发展的未来。

  主持人 : 不久前,我记得在北京的一份报纸上也登出了一个关于小灵通和大灵通的一个报道,好象提到了大灵通这个名词,这个大灵通跟您说的大灵通是一样的吗?

  陈卫 : 那个不一样,因为小灵通这个名字老百姓很喜欢,大灵通也是我们老百姓给它取的名字,北京报纸上提的大灵通完全是另外一个技术,我们现在的大灵通技术,主要是在固网运营商他们在自己的新的地区,比方中国网通到了南方以后,他自己根本没有接入网,我们在这些地区开展应用,中国电信在北方也没有自己的接入网,在北方部分省市在用大灵通,北京上次提到的大灵通,不是大灵通,技术不一样,而且应用也不一样。

  主持人 : 信威通信是从何时开始推广大灵通技术的,推广过程中又是怎样一步步发展到今天的规模,目前的覆盖的省份和用户数字能不能给网友们介绍一下。

  陈卫 : 现在情况是这样的,我们从01年开始建第一个网,那是在大庆油田通信,从那个以后逐步完善这个活动,这个里面也遇到很多波折,当时大家对无线市话的定位可能还有一些不大清楚,现在呢,进行这么多年差不多六年的应用,我们也看到小灵通,已经超过了八千万用户,所以这样一来,就告诉大家另外一个事实,对低收入的人群肯定需要这么一个通信工具,第一点能够解决他的通信需求,另外对运营商来讲,无线通信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带宽是受频率限制的,当一个网发展到八千万甚至上亿的时候,再往上发展频率就很紧张了,这样我们看到,今后的发展趋势,有高端的网络,有小灵通这种低端的网同时存在,现在大家讲的,比方3G牌照发放以后是不是小灵通就完全没有了,我个人认为还有它自己的空间,但是具体某项的技术,小灵通会不会对3G的频率干扰,这个很可能由别的一个技术解决无线市话的一个需求,但是无线市话作为无线通讯接入的一个平台,一定是会存在的。

    我们从01年到05年,前面三年重点都是在网络的技术完善,现在我们已经做了22个省,到上个月底是280万,成长速度非常的快,这个还是在有全球通,有CDMA,有小灵通这么激烈的竞争环境下面,大灵通作为自主创新的这么一个产品还能生存下来,这本身说明了他本身能够经受住激烈的市场竞争的考验,我们全国有22个省在用,而且规模非常大,我们现在真正看好的市场是广大的农村市场,我们过去,无论是GSM,CDMA还是小灵通,侧重点都是在城市,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我们的农民收入也在提升,另外农民们也意识到通信工具,信息对他的生产生活都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农民或者低收入的人群,他们对于通信,也提出了自己的要求,就是通信工具也提出了自己的要求。

    过去的这些产品,或者说技术,都是限制在城市里面,因为技术的发展,已经限制了它的成本,成本很高,所以你要到农村这样一个地广人稀的环境,你要用传统的通信技术解决这样一个特殊问题,成本非常的。

    成本高有几个原因,刚才讲了,农村的是地广人稀,单独拉线去的话,平均每户是一万块钱左右,根本没法承受,第二个特点农民的收入相对城市来讲还是低,本来地广人稀就是一个难点,加上收入低,你即使把线拉过去也很难在未来两三年内收回投入,另外,第四个,过去我们的技术都是国外引进的,不是我们自主创新的,这里面明显的隐含的知识产权提升费是躲不掉的,针对这个情况,用传统的技术,用引进的洋产品,解决我们中国这么一个地广人稀的农村通信问题,显然力度已经不够了。

  所以说SCDMA这个大灵通,在农村的应用,我们移到四百兆这个频率上面,这样呢我们叫做村村通,这就是现在为什么我们的国内的主要运营商,他们都在大量地采用SCDMA四百兆产品,作为村村通的一个主要的手段。

    村村通就是要解决未通的行政村的通话问题,我们今年按照信息产业部和国家的十五规划,要在今年年底之前,完成全国七十多万行政村的95%的通话,现在看来,我们有可能采用了新的技术手段以后,这个任务可能会提前,而且是超额完成。

    按照信息产业部最新的统计,估计到今年年底我们会完成96%的未通村的通话问题,剩下的还有大概4%左右的,还有三万多行政村没有解决,我们接下来还要做剩下的更难的村村通话问题,光是解决行政村的通话问题,并没有给农民的生活生产带来真正的改善,因为这个电话普及率很低,信息化普及率很低,下面的目的是在农村做到家家通,意味着多数农民多要用上电话,我们形成了一个新的农村电话,前面是村村通。

    第二个是家家通,家家都通了电话以后,我们怎么样再走到农村的信息化的问题,每家都要有计算机能上网,我们讲的家家通就讲到,过去政府采用了很多的行政手段帮助贫困的山区建立通信网,但是很多的网建了以后都拆掉了,为什么,维护费用高,第二个,比如一个行政村几十户人,只有村长家一部电话,很多人都到村长家打电话,打了以后也不付钱,今天你不付钱,明天他也不付钱,村长就根本承受不了这么高的电话费,最后也把这个电话拆了,这是农村一个典型的问题。

    我们就是想通过我们自主创新的技术帮助解决上述问题,因为我们掌握了所有的知识产权,现场有什么需要的东西,我们立即可以根据农民的需求进行改进,所以在我们的电话里面就有话费的显示,你这个电话打给谁的,这个电话多少钱,都记在话机里面,这样农民或者说使用者一看,这个不仅仅是一个打电话收费的问题,而且我拿着这个电话还变成一个新的挣钱的工具,我平常在家里打,赶集的时候我带着电话到集上打,我自己打不说,我还给别人打,打了以后我收钱。另外一个比较头疼的是农村的信息不灵,特别是遇到自然灾害的时候,没有办法通知农民,让他们立即做出反应,比如山洪爆发了,火灾地震等等,我们现在通过新的技术,把短信放在农村的平台上面,一旦发生紧急情况,就有声、光、电的警告,让你读这个短信,怎么样采取避救的措施,减少生命财产的损失。

信威通信总经理陈卫:村村通需要大灵通技术
图为:信威通信总经理陈卫作客新浪科技通信展总裁在线

  主持人 : 陈总您谈了很多SCDMA的情况,我非常好奇,我问您一个问题,这次通信展上信威不但是以一个公司的名义参加的,还以SCDMA联盟的名义来参加的,您认为SCDMA联盟的产生意味着什么?

  陈卫 : 中国广大的农村市场,另外城市低收入人群也是一个广大的市场,作为自主创新的技术,本身并不是有什么真正的价值,而技术创新和新的技术的价值给我们带来更多的便利,带来成本的降低,带来我们服务的可靠。

    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而且需要一个巨大的产业来推动。信威仅仅只是作为一个这个行业的技术平台的一个开发者。你要真正对国家的经济有所贡献,光靠我们自己一家公司来做显然是不够的,而且这个产品有这么长的产业链,第一道芯片,中间有标准,有基站,交换机,上面还有这么多的应用软件,增值服务,加上运营商,这么长的产业链,最后到达我们的客户,单凭我们这一个小公司,两千多人,来实现这儿长的一个产业链显然能力不够。

    所以,我们从03年开始,就开始打造SCDMA的产业链,或者叫产业联盟,大家按照专业分工,共同打造这个产业链,以前我们的声音不是很大,是因为什么呢?一个是市场定位,大家对这个市场还担心,能不能够做大,前面有这么多的无线通信技术了,通过这两年的实践,大家也看到了你采用这样的技术,比以前的无线通话还有更多的优越性,老百姓也感觉到用这个比以前方便了,所以大家自愿地加入到这个产业联盟里。

    但是过去两年发展不是很快,这里面有一个核心的问题,就是成本没有下来,成本为什么没有下来,是因为这些专用芯片没有出来,所以这次通信展我们正式把我们的芯片在通信展上展出,从这个月开始,大量推出自己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芯片平台构筑的无线市话,固定终端,移动终端都有,这样使得这个产业逐步逐步开始走向一种正常的发展势态,以前是没有盈利空间的行业,经过这个芯片出来以后,这个行业的进展就会越来越快,再往前走还有一个宽带无线接入的未来,对给更多的产业联盟者来说,有更大的吸引力,有更高的前景是后面的宽带连接McMiLL。

  主持人 : 我知道宽带连接领域有Wimax,这个McMiLL是一个什么技术呢?

  陈卫 : McMiLL是重新提出的一个崭新的宽带接入无线标准,从04年开始,在我们的现场开始试用,已经获得用户非常好,非常正面的评价,工作相对很稳定,带宽很宽,这个技术本身来讲,我们感受到了,这个里面用传统的码分多址技术,继续做到宽带已经很难了,所以我们现在这一套技术,是在码分多址技术情况下做了一个重大的突破,我们现在采用的是多种技术在一块,使得在相对高的带宽情况下,上行带宽可以做得相当宽,我们现在的指标已经超过Wimax现在提出来的指标,这样一来使得我们现在中国人自己自主创新的在无线通信领域的产品,在宽带无线接入领域里,有了一个新的产品,而且我们完全能够跟国外的产品在技术性能上面,在它的价格上面,在运营上面,能够跟它在一个起跑线上,甚至我们还有可能跑在它们的前面。

  主持人 : 我了解的一些情况是,咱们的信威在SCDMA的推广方面,不仅是单单在国内市场,而且在海外市场也是非常活跃的,您能不能介绍一下SCDMA在海外市场拓展的最新情况。

  陈卫 : 我们这个拓展有一些特殊性在里面,因为我们这个技术是完成自主创新的技术,所以使用的频率是以前我们按照国际电联分配里面剩下来这么一段频率,别的技术要采用这段频率都很难,现在全球这段频率除了北美以外,这段频率都是闲置在那儿的。

    我们走向国外的时候,一个是国外的运营商到中国看了这个运营情况以后非常激动,回到自己的国家一看这段频率也存在,所以很容易把这个业务推向他们自己的国家,而过去呢,我们国内很多电信设备制造企业,他们都是做标准产品的,他的好处是市场规模很大,现在我们自己推的这个产品也有它的一个好处,就是它出去非常容易,这种频率别人都不知道怎么用,我们知道怎么用,而且我们有运营经验,我们现在到斯里兰卡,南非,外蒙古,埃及、加纳,巴基斯坦,这么多国家我们都在大规模推我们的系统,而且我们的做法跟以前我们电信设备制造企业还不大一样,我们出去不仅是我们设备制造商出去,我们还可以带着我们电信运营商一块往外走,是一个整体的突围,这是我们看到的。

    今年我们的进展跟明年相比,明年将会有更大的突破,因为外面铺垫的基础已经存在了,后面用户飞速发展的一个阶段,所以我们相信,经过今年的努力以后,海外市场会有突飞猛进的进展,另外我们会看到中国主要的电信运营商会跟着我们SCDMA一块走向世界。

  主持人 : 由于时间的限制,我们现在再问一个问题,我了解到,很多的通信网络,包括SCDMA在内,当很多自然灾害发生的时候,容易出现问题,瘫痪,我不知道这个SCDMA在抗灾性方面有哪些有时没有?

  陈卫 : 这个系统体积很小,功耗很低,在04年12月26号斯里兰卡的海啸发生的时候,我们1月5号把设备运到现场,立即展开了灾区应急通信,当时对斯里兰卡的救灾起到很大的作用,另外这个系统的可靠性非常好,因为采用了很多这方面可靠性的设计,今年七月份,大庆发生了地震,别的通信系统,要不是因为故障问题,要不是用户太多,就打不通了,而这个系统在现场表现除了非常优异的可靠性,一直正常工作,而且及时解决了抗震救灾的指挥系统,所以我们看到系统逐步逐步得到国内更多的行业,比如水利部门,我们的消防部门,我们的武警部门,他们都在考虑采用这样的系统解决他们的特殊通信问题。所以我们看到用这样的系统,的确是能够给我们各行各业带来很大的帮助。

  我讲另外一个行业的例子,我们一直在提用信息化带共工业化,我们在大庆用SCDMA这个技术,对每个油井进行时时监控,把所有的油井数据传到控制中心,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主持人 : 非常感谢陈总的介绍,由于时间的限制,本次访谈到此结束。

  陈卫 : 谢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