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2005年中国国际通信展专题 > 正文

分析:2005国际通信展三大亮点的不同前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 11:11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专稿】在2005北京国际通信展开幕式上,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奚国华表示:2005年通信展的最大亮点就是3G、IPTV和NGN。笔者今日在展会现场溜达了一圈,感觉的确如此。虽然3G的宣传已经不如去年火热,但依然与IPTV、NGN三足鼎立,构成了通信展的基本构架。然而,表面风风光光,难说前途一样光明无限。

  3G:走上前台 只欠东风

  3G热在中国的兴起,始于2000年中国政府提交的TD—SCDMA标准,被国际电信联盟ITU正式确认为3G应用的技术标准。自那以后,3G一直是我国通信领域的热门话题,其势头远远超过了国际电信领域。原本业界普遍认为3G依然会是今年通信展最大的看点,然而,正像大唐一位高层笑言的,业界对3G已经审美疲劳了,不想在谈,不愿在谈,就等着用了。而奚国华在通信展上也只字不提3G,据说也是为了给业界降降温,以免整个行业出现急躁冒进的局面,同时也可以给政府部门减负,无须为不必要的承诺而落人口舌。

  原本大家以为,2005年将可能成为3G牌照的发放年,但由于信息产业部一直不开口,始终无法确认,据信息产业部内部人士透露,明年第二季度颁发3G牌照,但到底是审批制还是拍卖,尚无定论。根据国际电信专家分析,3G由发放牌照、网络试运营到大规模商用,需要2年左右的时间,而为了服务于2008年

北京奥运会,信息产业部提出“2008年中国将提供3G服务”,按这样的时间来推算的话,信息产业部最迟将在明年发放3G牌照。据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本次北京国际通信展将成为运营商、设备厂商们展示3G的最后一次大汇演。

  现在对业界人士还有诱惑力的,恐怕就是对TD—SCDMA、WCDMA和CDMA2000三个3G标准哪一个将引领世界潮流、哪一个会在中国电信舞台上扮演主角的猜测了。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通信标准研究所副所长王志勤认为:“全球3G整体发展应该说存在比较多的差异,在亚太地区相对发展比较好。WCDMA和CDMA2000应该说各有特色,WCDMA由于存在比较大GSM的基础产业,因此总体用户数目略好,CDMA2000主要在原有频率之上升级,比较平滑,处于平稳发展状态。TD-SCDMA产业在国内取得突破性进展。当时从3G三个标准的总体来看,未来的格局还很难预测。”据笔者分析,针对全球来说,由于WCDMA起步早,不仅用户数量占多,而且目前比较大的终端厂商和设备厂商多数都已采用这一标准,因此发展的速度会更快,应用的人也会更多。但就国内来说,由于政府部门的出面和多方筹划,TD—SCDMA一面世,就受到了运营商、设备商、终端商和消费者的追捧。

  目前,从产业的整个进展来看,TD—SCDMA在系统设备、终端、芯片等方面都有了很好的发展,尤其是通过近两年快速的发展,从系统设备上来说,已经形成了四套比较完整的TD-SCDMA网络解决方案,主要是接入网和核心网的配套,包括鼎桥+华为、大唐+上海贝尔阿尔卡特、普天+北电等几套完整的解决方案。而芯片、仪表、天线和终端等各方面,也都获得多家国内外厂商的鼎立支持。

  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虽然TD-SCDMA还须经历实践的检验,但道路虽然曲折,其前途一定是光明的。

  IPTV:电信PK广电 谁执牛耳

  2005年4月27日,上海文广越过中央电视获得国内首张IPTV,掀开了国内争食网络电视大餐的序幕。9月26日,上海文广与中国电信合作的IPTV商业试点在上海市闸北区拉开帷幕,经过这段时间的考察,效果良好。据媒体报道,目前两大电信巨头开始加大推广力度和推广范围。中国电信与上海文广已经达成协议,在双方本月底的第三轮测试中,IPTV试点范围将从原先的17个城市扩至23个城市。而中国网通也不甘落后,将与上海文广合作的试点城市也大举扩至20个左右。

  很显然,两大电信巨头拓宽试点范围意在网络电视的早日商业化。而其根据则是在试点取得的效果和效益。由于进展顺利,中国电信不仅要拓展试点范围,而且要在第三轮测试中将IPTV技术标准与国际接轨,大规模商业化做好铺垫。相比与中国电信的大踏步前进,中国网通最初表现出极大的慎重,仅仅在哈尔滨设立了试点。据该地IPTV的设备提供商UT斯达康公司副总裁伍雯弘透露,中国网通在哈尔滨的IPTV试点采用每月60元的资费标准,初期放号已超过5万用户,这也是迄今国内最大的IPTV试验网。而在哈市的成功让中国网通鼓足了勇气,不由自主地加快了前行的步伐。

  然而,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似乎都意识到了点什么异样。笔者今天虽然来去匆匆,但还是刻意寻找了IPTV的身影,却没有见识到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的宝贝疙瘩——IPTV。据北京晨报报道,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显然在刻意低调处理IPTV。在中国电信的展台,居然没有设IPTV的演示;中国网通也只是在角落放置了一台播放器。这与网络电视设备商的表现形成了 鲜明反差。而业界对“海信盒子”叫板“盛大盒子”的叫嚣,更是彰显了利益相关者对IPTV的疯狂追逐。

  为什么会这样呢?业界人士都明白,网络电视的序幕刚刚展开,电信和广电谁将成为网络电视的最后主角还不得而知。作为电信的合作方,上海文广的命脉还捏在中国广电手中。一旦中国广电意识到其利益可能被电信运营商分割时,势必会全力反击,极端的话,很可能会掐断电信的命脉。除非有关部门出面斡旋,否则电信在IPTV上肯定无法与广电抗衡。

  当然,不管是中国电信运营商还是中国广电把持IPTV,对我们来说,要的是IPTV的尽快投入使用,其他的与我们何关呢?

  NGN:主角不搭台 配角偏唱戏

  作为三大热点之一,NGN的概念提出比IPTV早了许多。但由于利益制约和技术限制,目前还没有获得长足的进展。事实上,看看今年的通信展,就会明白其间的奥秘。据媒体报道,UT斯达康、中兴、华为、朗讯等设备商都推出了自己的NGN产品,而思科更是把IP NGN列为其今年通信展的头号主题。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就表示:“进入2005年,我们欣喜地发现NGN在国内已开始进入了大规模商用的前夜。目前我们公司已在全球范围内有80多个NGN商用案例,包括中国电信、中国移 动、

中国联通、香港电讯盈科等主流运营商。”然而,在国内四大运营商的展台,不仅没有相关技术演示,更是连NGN的字样都没有。配角高歌,主角却不为所动。

  为什么会这样?都是利益惹的祸。当前,虽然国际国内都在热炒NGN的概念,但真正大规模使用的毕竟还极少。对于几大电信巨头来说,目前的业务赢利空间还很大,而对目前网络进行改造提升的代价是极高昂的,在不动利己,一动伤身的情况下,几大巨头不约而同地选择了沉默。虽然私下里电信运营商们卯足了劲在NGN上下功夫,但不到万不得已,它们是不会主动缴械自动升级现有电信网络版本的。

  然而,作为中国电信行业的主角,电信巨头们不仅要考虑自身的利益,还要考虑到国家的利益。电信行业作为国家的支柱型产业,在国家振兴战略的格局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政府势必不会为了几家企业的小利而损害国家的发展,因此电信行业不仅要面对国外电信巨头、国内设备厂商和消费者的压力,还要兼顾政府的态度。因此说,NGN目前所面临的主角不搭台,配角偏唱戏的局面在不久的将来有望改观。

  综上所述,3G面世近在眼前,不出意外将在2006年;IPTV的大规模商用,由于电信和广电的PK,可能滞后,但不会太久;而NGN的大规模建设,笔者暂时还无法预测其确切的期限。

  3G、IPTV和NGN,真是一样风光,三种前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