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2005年中国国际通信展专题 > 正文

中天科技副总经理丁铁骑:中国应施光纤到户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 10:18 新浪科技

中天科技副总经理丁铁骑:中国应施光纤到户工程
图为:中天科技副总经理丁铁骑作客新浪科技通信展总裁在线

  10月18日至22日,2005年中国国际通信展拉开帷幕,新浪网为本次展会的官方互联网合作伙伴,也是唯一一家互联网合作伙伴。作为本次通信展报道的亮点之一,新浪科技与《通信世界》、《通信产业报》强强联手,在通信展现场举办大型在线访谈活动-“总裁在线”。

  以下为中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丁铁骑聊天实录:

  主持人 : 10月18日至22日,2005中国国际通信展在北京隆重举行,新浪网是本次通信展的互联网官方合作伙伴,也是会展主办方唯一一个互联网全面的合作伙伴,我们在通信展期间举办隆重的在线访谈节目,总裁在线,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请到江苏中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丁铁骑副总经理,现在有请丁总向新浪的网友打声招呼。

  丁铁骑 : 今天风和日丽,秋高气爽,我很高兴接受新浪网的采访。

  主持人 : 我想问一下,丁总,首先请您介绍一下今天参加通信展览都展出哪些设备,都有哪些主流产品?

  丁铁骑 : 是这样的,我们中天科技实际上是一个企业集团,目前我们有15家企业,主营主要有两大产业,第一个是电信,第二个是电力,形成两大产业的产品链这次参加展览,我们没有把全部产品都拿来,主要是三大产品链,第一个就是围绕3G相关的射频电缆,和相关的维护器件,第二个是光线到户解决方案和相关的线缆技术和解决方案,第三个围绕中天海底光缆,和海底光电混合缆。

  主持人 : 刚才您谈到光纤的产品是作为一个主打产品来展览,还请您讲讲光光纤到户未来有哪些前景?

  丁铁骑 : 光纤到户在中国始终没有形成大规模的产业链,我们认为有几个原因,第一个要解决成本的问题,另外一个是相关的政策问题,比如说广播电视网,电信网和计算机网的三网融合问题,第三个就是内容问题,光纤到户是非常宽的带宽到家庭了,这么大的带宽到家庭以后需要相关的宽带内容支撑,我们很高兴地看到,最近HDTV和IPTV已经有了很大的发展。

  主持人 : 中天在展览会上还有另外一个展出的重点,就是围绕3G射频解决方案,也请您详细介绍一下3G射频解决方案市场会有哪些条件,包括中天科技在3G市场有哪些作为?

  丁铁骑 : 大家知道,3G目前在我们中国还没有发放牌照,3G真正的规模建设在中国还没有开始,我们从两年多以前就瞄准3G的市场,主要的第一步战略行动就是和南京邮电大学,日本的日立电线和我们中天科技,三家合资成立了一个中天日立射频电缆有限公司,这个公司的目标就是为3G提供配件和附件产品,我们这个合资公司的产品是考虑了全频段,就是从三千兆带宽上,全频段高指标,不仅能满足2G,2.5G,3G,而且满足未来的Wimax的需求。

  主持人 : 我们知道作为特种光缆领域的中天公司,在电力通信等领域拥有良好的业绩,中天是如何处理在不同市场领域之间的关系。中天是如何协调不同产品的开发生产的?

  丁铁骑 : 我刚刚讲了,我们中天有两大产品链,一个是电信产品链,就是光线光缆,射频电缆,射频电缆附件等等,另外一个就是海底电缆,电力导线,特种电缆,这两大产品链实际上我们最早是在技术和设备平台上是共享的,比如OPGW技术,现在我们形成一个电信产品链的虚拟组织和电力产品链的虚拟组织,我们每周有一个例行工作会议制度,使我们中天集团内部这两个产业的管理平台和市场平台,也实现了共享,下一步我们可能还要出现财务平台的共享。

  主持人 : 去年光纤

反倾销,作为中国的第一个反倾销案例胜诉,对中国光纤市场有什么推动作用,您怎么评价目前的市场格局和发展情况。

  丁铁骑 : 光纤电缆市场的持续低靡,主要是过去互联网泡沫引起的,当时把未来若干年,包括现在的前后若干年的光纤市场严重透支了,这样的话,我们全世界范围里面,光纤光缆的产业走进低靡状态,去年我们中国政府反倾销,以长飞等企业为代表,对我们中国的企业是一个保护作用,肯定能促进光纤产业的发展,但这并没有彻底解决光缆光纤行业的低靡状态,我认为真正有所好转还是有赖于光纤到户,3G基站的互联,宽带信息接入点的互联,才是解决光纤光缆行业的低靡状态,但是没有三网融合,光纤到户,这样可以使光纤光缆企业发生重大转折的事件,也不会使光纤光缆产生产业走出低谷,这些在日本和韩国,都是政府和全社会参与了,这样的话,他们的全纤到户这样的工程,是他们这两个国家的光纤光缆行业在全世界范围,比我们国家其他的行业要好得多。

  主持人 : 维护我国光纤光缆市场正常发展,国内运营企业还有制造企业您认为可以做些什么工作呢?

  丁铁骑 : 国内的运营企业,我认为应该给中国品牌的光纤光缆和国际品牌的光纤光缆同等待遇,作为制造企业应该相互进行整合,优势互补,避免恶性竞争。

中天科技副总经理丁铁骑:中国应施光纤到户工程
图为:中天科技副总经理丁铁骑作客新浪科技通信展总裁在线

  主持人 : 有专家指出,中国光纤通信行业急需整合,您如何评价这种观点,中天科技如何协调这种整合和发展的关系呢?

  丁铁骑 : 光纤光缆行业从短缺走到过剩,而且走到今天的严重过剩,不整合,某些企业的死亡是在所难免的,整合还有利于这个企业的健康发展,整合和我们中国传统的企业观念可能有一些矛盾,因为自己一手创立起来的企业,整合了以后可能心理上有一些障碍,但是如果没有整合,没有强弱互补,或者说是优势互补,我们这个行业恶性竞争在所难免,有一些企业为了生存,可以说用尽了手段,但是供给严重大于需求这个情况,短期内很难改变,希望有长远眼光的企业家们,光纤光缆的企业家们能重视相互之间的整合,我们中天主要在中天光纤和长飞光纤光缆进行了整合,他们现在是我们第二大股东,我们借助长飞的技术优势和品牌优势,既支持了长飞作为我们国家光纤光缆领军企业在国际上的地位,又使我们中天光纤和光缆相关的子公司和控股公司获得了长足的发展。

  主持人 : 您能不能介绍一下具体的情况,我听说中天和长飞合作还是比较成功的。特别是目前的形势下,在中国光纤通信市场的低靡情况下,通过这种整合,中天走出了一个非常成功的道路,您能不能给我们通信行业介绍一下你们具体是怎么做的,有哪些成功的经验?

  丁铁骑 : 首先,长飞光纤光缆是我们中国光纤光缆行业的领军企业,在国际上已经上升到名列前茅的地位,如果没有记错的话应该是前六名之内,这样一个企业以光纤光缆为主营产业方向的企业,是我们国家的行业老大。我们中天光纤在03年成立以后,应该说是一个后来者,但是我们中天光纤的竞争力肯定是不如长飞光纤光缆,但是我们中天本身就是一个非常优质光纤的用户,我们每年要耗费一百多万公里的光纤,我们中天在技术和品牌上面,需要借助于长飞的优势,04年底我们和长飞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十个月以来,无论对长飞还是对我们中天双方都获得了很大的利益,长飞品牌在世界市场占的份额更大,我们另外在其他的像光缆市场也采取一些相互的协调的市场行为,这样应该是一个双赢的局面。

  主持人 : 刚才您介绍了在本次展览会上中天公司展览了围绕3G领域的射频解决方案,和光纤入户的解决方案,您能不能介绍一下中天为迎接3G时代和宽带接入时代的到来,推出哪些新的产品和新技术,以及相关的解决方案。

  丁铁骑 : 首先介绍一下我们的射频电缆,我们从和合资企业的谈判到主要设备的采购,就考虑了满足目前绝大部分移动通信和无线通信的市场需求,举例来说,比如CDMA450,CDMA400,CDMA800,GSM八百兆,具体体现在我们都能保持高质量的指标,不像已有的射频电缆,某些频带的指标比较高,某些频带比较差,不能使用,使我们的客户在开拓新的无线业务的时候,由2G、2.5G向3G升级的时候遇到困难。光纤到户呢,我们是一个企业集团,有光纤,有特种光缆,有光纤和光缆的附件,还有射频电缆等等,另外我们自己还有房地产公司,这样我们结合我们这么多年在电信运营商领域的资源,并且我们有多个系统和设备制造商的合作伙伴,这样在这个背景下,我们提出了中天自己的光纤到户的解决方案,并且已经在我们自己的房地产开发中间,在高档住宅里面引入和光纤到户的布线,连接到电信宽带网上,使我们整个中天产业集团内部企业之间,获得了可观的效益,同时我们也想借助于这个试点工程,能够使我们所在的地方,所在的省,甚至全国有一个示范的作用。

  主持人 : 您是主抓海外市场的工作,我想问一下中天对海外发展有哪些发展策略,目前进展怎么样?

  丁铁骑 : 我在中天负责分管海外事业部,另外也分管对外合资合作,这样就有机会和海外市场,海外的企业经常打交道,我们中天的海外市场的开拓,应该说还处于初级阶段,主要有三年多的历史,但是这三年多我们已经获得了长足的发展,大概每年增长率超过百分之一百,中国的光纤光缆,中国的射频电缆,还有中国的特种光缆,以及可以和国际品牌比美,加上我们人力资源的优势,和本土市场的支持,产生规模优势,使我们在国际市场上有一个比较大的竞争力。

  主持人 : 您能不能谈谈中天今后在海外市场有哪些发展策略,能不能透露一下。

  丁铁骑 : 中天在海外的发展,目前主要是围绕光纤光缆,光缆目前我们海外市场主要的利润来源,就是我们的特种光缆,有一点我可以自豪地说,我们中天的特种光缆是我们中国绝对第一的品牌,因为特种光缆,我们在国内市场有30%,甚至到40%这样的份额,所谓特种光缆,主要是指电力光缆和海底光缆,我们目前的电力光缆,在南亚地区,东南亚地区,在东欧南美已经获得了很大的市场,并且我们和国内的一些大的工程公司,系统制造商,相互合作,共同开拓海外市场,这样我相信,在未来几年里面,我们海外市场会有一个突飞猛进的发展。

  主持人 : 谢谢丁总的精采采访,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就谈到这儿,谢谢丁总。

  丁铁骑 : 也谢谢您,谢谢新浪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