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HSDPA发展战略咨询会专题 > 正文

南方都市报:中国移动测试HSDPA拉大与TD距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 11:06 南方都市报

  移动测试HSDPA拉大与TD距离

  TD阵营或结盟电信与网通单独组网

  尽管本届通信展中国3G标准TD-SCDMA标准成为大热,商用前景一派光明,但是中国最大的移动运营商—中国移动却好像在刻意撇清与这个标准的关系。众多支持另外一个主流3G
标准WCDMA的设备厂商在通信展上力推最新版本的技术—HSDPA,中国移动其实也已经开始进行HSDPA的技术测试,这对刚刚走到商用前夜、技术并不十分成熟的TDSCDMA来说,刚刚拉近与国内最有实力的运营商的距离,又被HSDPA的鞭子一抽拉开了新的距离。尽管政策有意让中国移动支持国有标准TD的商用,但中移动自己的行动却表明它对WCDMA的忠诚度颇高。

  中移动已开始HSDPA试验

  本届通信展上在WCDMA方面的主流厂商无一例外把重点放在HSDPA上。但是HSDPA实在是太新的技术,目前全球3G市场上采用此种标准的还很少,众多运营商进行试验的多,实现了商用的微乎其微。但这丝毫没有阻碍设备厂商推动运营商上马HSDPA的决心。

  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副总裁李勇在通信展上向记者表示,中国移动将在年内启动相关测试。但目前中国移动并没有打算在全网范围部署HSDPA,初期计划在沿海发达及热点城市采用。记者从中国移动有关人士处获得的消息称,其实中国移动已经在上个月会同北电、华为等4个厂商开始了HSDPA的有关测试,其地点选在中国移动位于北京的研发中心,众多厂商也都争先希望进入,估计在近期还会扩大测试的范围。

  传言TD要和中移动捆绑

  本届通信展上,TD-SCDMA阵营出了连续不断的好消息。在芯片方面,凯明、重邮信威、T3G等公司都展示了商用的芯片,而亮相的TD手机有三星、夏新、海信、LG等的17款之多,TD阵营可谓一派繁荣,商用前景似乎指日可待。

  关于3G牌照的传言现在也大多和TD标准沾上了边,有一种传言称政策层面出于强力支撑TD在中国发展的目的,希望中国移动采用TD标准组网,这种方案看重的是移动强大的资金实力和对产业链的巨大号召力,以及出色的管理运营能力。

  一位中国移动集团有关人士认为,即使是政策面有意让中国移动“拉TD一把”,但单独组网的可能性不大,倒是混合WCDMA和TD-SCDMA组网有很大可能性。在这种可能性下,中国移动会以WCDMA来构筑3G网络基础,在部分地区部署一定的TD网络。

  TD阵营倾向于单独组网

  尽管中国移动无疑是最有实力让TD在中国繁荣起来的运营商,但是记者发现,由于中国移动对于WCDMA的忠诚度甚强,即使是TD阵营的各路精英,也没有对中国移动强力支持TD抱有太多的幻想。关于3G牌照方面,TD阵营的精英们一致倾向于让TD单独组网。

  TD阵营的核心企业大唐电信的副总裁唐如安认为,TD商用的时间应该在2006年,而且最近测试的结果表明,TD—SCDMA不但产品成熟了关键技术也已经全部突破了,并且具备了独立组网的能力,他希望有实力的运营商来运营TD,“一张白纸的运营商做TD,发展空间会更大”。“一张白纸”的描绘,很容易让人认为这是TD的精英们向中国电信、中国网通抛出的橄榄枝,因为这大运营商目前还没有移动运营经历,也没有移动技术路径可依赖。

  单独组网的呼声日高,一方面表明了TD阵营在技术取得突破后信心十足,不甘于TD只做WCDMA的“候补队员”,同时也表明他们难以弥补和对WCDMA一往情深的中国移动的分歧。(本报记者 熊浩)

  [名词解释]

  HSDPA

  HSDPA是一种全新的3G技术,即高速下行链路分组接入,是WCDMA最新版本R5技术规范的一部分,相比此前的版本,HSDPA采用了一种新的调制模式,能够实现更高的数据传输速率,实验室条件下的理论下行链路数据速率达到了14Mbps。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