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解密发改委手机生产核准制专题 > 正文

快进快出将在手机业重演 牌照发放应有节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 09:59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曹增光

  手机牌照发放的第三批名单即将公布,一些即将获批的厂商已经跳出来弹冠相庆了。在国内手机厂商普遍都勒紧腰带过日子时,发改委核准手机新军“准入证”的频率却加快了,这种“冰火两重天”的景象或许只能在手机行业才会出现。

  在手机牌照解禁的半年时间里,发改委连续放行了两批申请进入手机市场的“新人”,而且,相隔时间越来越短,办事的效率越来越高。现在,第三批手机牌照本周内即将公布,又会有数家企业如愿以偿。这种“有求必应,统统放行”的政策是否应该有所节制?

  而这样一边以低门槛为新进入者行方便之“道”,一边又不断以警示标志提醒企业“入市有风险”,主管部门的思路究竟“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

  三批名单猜想

  对于即将公布的第三批名单,几乎不存在悬念。记者从UT斯达康和国虹内部获悉,在与前两批名单“失之交臂”后,双方都会在第三批获准名单上榜上有名,铁定可以拿到牌照,现在就是等待发改委把名单公之于众了。

  同批次申请获批的厂商也不仅仅是这两家。

  如果不出意外的话,位于深圳的万利达移动通信设备有限公司也将拿到手机牌照,该公司负责对外宣传的一位主管对记者透露:从年初到现在,公司的高层一直在忙于申请牌照一事,虽然与前两批“擦肩而过”,但相信第三批通过发改委的核准应该不存在什么障碍。但其表示,公司上下对牌照一事比较低调。

  同时,这次获准的企业当中也不乏“黑马”人物。深圳市中天通讯公司市场部张学辉已然向媒体放出风来,中天通讯已经拿到了牌照,而且马上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向业界传达这一消息。据记者调查,中天通讯早于2002年4月就推出了中天ZTC品牌的手机,在拿到牌照之前,中天通讯主要是靠托普和国微做贴牌生产。而且,2004年,友利通、杨新、雅讯达、杰特等多家企业还冠名“ZTC”,以贴牌的形式推出产品。

  另外,据记者了解,华硕、中讯天创等厂商也有望获得牌照。不过,记者从中讯天创公司内部了解,该公司主要以生产小灵通为主,4月份第一批牌照发放后,中讯天创总经理关艺曾表示,已经提交了手机牌照的申请材料,而且为了达到核准制要求的2亿元门槛,该公司还计划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预计10月有望成行,融资规模在7000万美元左右。

  显然,中讯天创能否拿到牌照还存在变数,一切等发改委公布后才能见分晓,不过不排除其腾挪跳过2亿元资金限制的门槛。有业内人士表示,发改委的规定并不是不可逾越的,在注册资金的硬性规定上,很多企业都能规避掉。

  牌照发放应有节制

  从今年3月30日发改委打开手机牌照的闸门后,手机牌照的发放就“一发不可收拾”,甚至发放的时间间隔不断缩短,因此,一些原以为申请牌照难度较大的企业都开始对牌照获准有了信心,一窝蜂似的开始提交申请材料,等待“现场勘察”。

  3月30日,国家发改委对华为、海信、大连大显、奥克斯、江苏高通5家厂商放行。5月27日,发改委又发公告称,包括上海英华达、苏州明基电通、深圳创维、深圳金立通信4家企业正式获批,成为第二批获得手机牌照的企业,中间间隔大概2个月,如果按照核准时间推断的话,发改委公布第三批名单公布很有可能就在本月20号左右。

  按照发改委的提示,今年发出的头两批手机新牌已经为市场增加了9家厂商、超过2500万台的设计产能,而第三批虽然全部名单还没公布,但预计增加产能超过1000万台以上,而国内手机市场的销量也就维持在8000万台的水平,突然一下子增加这么多产能,市场如何消化掉?

  对此,有专家表示,从1999年国家信产部明文规定将手机牌照之路封死到现在,整个市场蓄积了太大的冲量,现在手机牌照终于开闸了,企业心态迫切,蜂拥而至可以理解。但现在连领头羊的波导和TCL都纷纷陷入了亏损困境,对于新进入者来说,手机市场到底是毒药还是奶酪还很难说,至少环境比前两年恶劣多了。

  2004年12月,江苏易美手机成为第二家甩手不干的企业,易美手机总经理人间蒸发,除了给银行带来了一笔不良贷款外,还欠了其关联企业1.62亿元的应收账款。而时间刚刚转过2005年的3月,南京熊猫作为手机行业中一支劲旅也是无可奈何花落去。最近,南方高科也被法院查封了仓库和生产线,“生命”危在旦夕,全国的售后服务几乎瘫痪。

  但这依然无法浇灭新进入者的热情,高达40家的待批者几乎踢破了发改委的门槛。有专家呼吁,希望发改委在新的手机牌照核准上要慎行,特别是需要出台相应预防行业投资过热的配套政策,或者在新加入的数量上设置一定限制。这样,才能做到“有保有压”,控制行业膨胀速度。否则,当年其他行业上演的“快进快出”的现象,不久后会在手机业重演。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