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评论:整治黑话吧刻不容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 17:23 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 余京丰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利用运营商“收费方式的时间差——不交话费的电话自安装起,到次月底才会被停机”的漏洞,一些“公用电话吧”的经营者当欠费停机时,不是去业务厅交纳电话费,而是重新报装一部新的电话,不断地进行诈骗,并且衍生出其他损害消费者权益的不法行为,这样的“黑话吧”也许就隐身于我们周围。如今公共电话布满大街小巷,
而一些“黑话吧”是公用电话市场的蛀虫,扰乱了市场的秩序,给消息者带来伤害,打击黑话吧已经刻不容缓。

  “黑话吧”之所以“黑”并不仅指其通过诈骗运营商来牟利,“黑话吧”之“黑”的表现有很多种,收费不合理、计时器乱计时等等欺骗消费者的行为更是其“黑”的一面。

  前段时间,据《成都晚报》报道,“打了两分钟的电话,老板居然要收3元”、“打市内电话前3分钟4角,3分钟以后1分钟4角”、“更换计时芯片,把计时器调快”等等现象在“黑话吧”中屡见不鲜,让消费者深受其害。

  首先,“话吧”的经营并没有得到任何主管部门的批准,而且存在价格混乱、通话质量不稳定等问题。“黑话吧”业主为了谋取个人经济利益的最大化,在博弈心态的作用下,用不正当手段“黑”用户和运营商。公用电话业主在利润的驱使下,不择手段,于是便出现了众多无证经营和高额欠费的黑公话。

  其次,“黑话吧”自行推销设备,疯狂攫取非法利润,严重冲击长话市场。可以说,“黑公话”曾被众多正规公话经营者形象地比做专门钻空子、咬国库的耗子。据电信部门的统计显示,每年全国因黑公话造成的经济损失都超过百亿。

  最后,“黑话吧”严重损害消费者权益。况且,大部分黑公话业主欺诈的对象往往都是一次性用户,由于用户在交易双方是处于弱势地位,这样就为黑公话业主欺客提供了空间,使得很多消费者对自身受到的侵害行为没有办法,只能哑巴吃黄连,苦水往肚子里吞。

  可以说,“黑话吧”不仅给运营商的利润空间带来麻烦,也危害了用户的利益,扰乱了市场竞争环境,不利于公用电话市场的长远发展,打击“黑话吧”应该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

  同时,“黑话吧”凸显出电信运营商在经营管理体制上的漏洞,客观上为黑公话业主提供了可乘之机。据《京华时报》称,用同一身份证可以安装三部电话,甚至无须身份证只需亲自到营业厅办理。同时,电信监管部门的管理缺位也是导致“黑话吧”现象严重的一个主要原因。

  监管部门须严打黑话吧的欺诈行为。公用电话市场近年来才兴起,其中存在的弊病不可避免,虽然说有关部门一直在严厉打击黑公话,却屡禁不止,令广大消费者深受其害,黑公话的整肃应该加大力度,一经举报,应即刻将哪些黑话吧查封,而决不手软。

  运营商要起到带头的作用,建立联系人制度,杜绝类似的利用运营商“收费方式的时间差”的漏洞进行诈骗的行为,从源头上保证公用电话业主守法经营。

  消费者要保护个人的权益,对黑话吧进行举报,这样有利于监管部门及时采取行动,打击不法分子,不仅为避免后来人继续受害,而且也有利于肃清市场,还公用电话市场一个良好的竞争环境。

  总之,要彻底根除“黑话吧”仍需要各方长期的积极努力,电信运营公司要进一步理清公用电话代办户底数,建立联系人制度,认真接受代办户关于“黑话吧”的反映或者举报和违规经营公用电话代办的问题。消费者对于发现的其他公司提供接入的违规经营公话代办户或者“黑话吧”,要及时通报有关公司,有关公司在查明后要及时处理,从源头上治理非法经营“黑话吧”和违规经营公用电话的问题。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