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分析:实行全业务应对电信业融合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 13:28 通信信息报

  融合正成为全球电信业发展的趋势,而且也是目前各国运营商加紧拓展的领域。针对行业融合发展的重要特征,中国的电信业实现全业务经营无疑将是最为合理的运营模式。

  本报记者 沈加军

  近来,全球电信业的整合速度明显加快,各种并购和对全新领域的拓展层出不穷。这
都是国际电信业适应电信产业发展趋势而进行的自身调整。2005年将是我国电信业适应未来发展趋势,加速转型的一年。我们注意到,全球新一轮电信改革是以融合为主要特征,包括移动通信与固定通信融合、广播电视网络与电信网络的融合等等。

  在世界范围内,产业融合已经成为电信业发展的主要趋势年初,美国西南贝尔电信公司收购美国最大的长途电话公司AT&T。紧接着, VERIZON又收购了名躁一时的MCI。这事实上是结束了美国电信业的一个时代,迎来了新的巨头竞争时代。这以后国际电信业以融合为特征的电信并购脚步也随之越来越清晰。

  国际电信市场的收购行动有目共睹,日前又传出德国电信有意出售美国的子公司T-Mobile的消息。此次,出售可以使德国电信避免庞大的网络重组开支,并可集中财力进行欧洲市场的购并。

  而据英国媒体报道,欧洲第二大电信运营商法国电信计划出价40亿英镑收购竞争对手英国大东电报局。列入计划的这次收购将让法国电信在英国拥有英国第二大电信网络,并且将同法国电信的移动电话分部产生合力作用。

  此外,有消息称,韩国最大移动通讯商SK电信正在与印度电信营运商Tata Teleservices洽谈,计划收购Tata33%的股权。此间媒体称,目前印度电信共分为23个地方市场,而Tata Teleservices在21个市场提供CDMA系统的移动与固网服务。

  国际巨头的大手笔并购行为,以实际行动实践着以融合为特征的电信业改革,通过并购后的相互融合,运营商拓宽了自身的可盈利价值空间。相信这种融合将给运营商带来“1+1〉2”的合力效果。

  跨国并购同样离中国电信业不再遥远。近来,中国的电信运营商的海外拓展也都提上议事日程,政府监管部门更是给予强力支持,鼓励中国电信企业加快国际拓展。

  不仅如此,随着技术更新的飞速进步和消费趋势的日益多样,跨行业的融合速度也在加快。眼下,互联网正加紧颠覆电视,时下正在热炒中的网络电视,有可能成为互联网和电信企业联手颠覆传统电视媒体的强劲手段之一。世界各国电信运营商都在加紧对网络电视的拓展。

  近日,比利时最大的运营商Belgacom公司宣布开通了基于ADSL的IPTV商用服务。而由韩国第二大固话运营商Dacom为首的一个韩国公司联盟,上周四也开始在韩国的五个城市推出了试验性的宽带融合网络“BcN”服务。这种服务融合了通信、广播和互联网服务。据悉,韩国第一大固话运营商和宽带网服务提供商KT公司和Hanaro电信公司领导的企业集团也计划在9月份推出宽带融合网络服务。在国内,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等也都在积极备战网络电视业。

  可见,产业融合已经成为全球电信业发展的趋势,而且也是目前各国运营商加紧拓展的领域,可以说,没有融合的优势,在未来的全球电信竞争中将缺失最重要的竞争筹码。

  融合是适应电信业发展趋势的必然选择

  在当今信息通信领域,特别是通信领域,固定通信、无线通信还有多媒体信息运用越来越广泛。传统电信运营商包括语音通信技术和电信供应商的传统操作方式,随着时代发展会逐渐不适应市场需求的演变,正因为这样,怎样能够满足当前市场需求的变化正成为各大运营商的一个主要课题。

  同时,通信技术通过各种方式走向相互渗透和融合,业务向综合化方向发展,而信息服务成为未来电信服务的主要内容将是一个不可扭转的历史趋势。这不仅局限在不同电信网络间的融合,也意味着以三网融合为代表的跨行业网络融合进程将不断加快。包括IP电话和IPTV等具有重要影响力的IP业务已经成为电信业发展的热点,其对电信业传统发展模式的冲击和挑战日渐加强。

  另外,今年初,信息产业部王旭东部长已表态在年内将会同有关部门适时提出我国对3G发展的决策建议,3G政策的出台将使我国电信运营商作出重大的战略调整。众所周知,3G服务是以多媒体信息服务为主,涉及到一整条产业链的共同参与和合力推动。

  所有这些,不仅为我国电信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活力和发展空间,同时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电信业正在呼唤综合性的信息服务提供商,而实现从通信服务提供商向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的转变将是电信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锻造融合竞争优势、实现产业长期可持续高效发展的必然选择。

  应对新的发展环境,电信业改革要顺应融合趋势,实现全业务经营

  技术、业务和国内外电信市场环境的变化都为政府的电信监管提出了许多新的课题。顺应未来行业融合发展的重要特征,目前电信改革实现全业务经营无疑将是电信企业最为合理的运营模式,也是技术进步和市场竞争的必然结果。

  为此,我国下一轮电信业改革也要未雨绸缪,为推动未来电信业综合竞争力的提升最好制度支撑。首先就要加速推动固定通信与移动通信的融合,改变我国电信企业业务结构单一的现状,大力发展全业务经营的电信企业,锻造中国的跨国经营的电信“航母”。

  其次,应积极推进电信业与互联网及广电行业的融合,使市场资源配置实现最优。事实上,三网融合最大的挚肘主要是在体制上的限制,这就需要监管部门要考虑在《电信法》中切实反应电信市场发展的趋势,对三网融合问题做好相应的制度规定。

  再者,要鼓励电信企业从单纯的通信服务商向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转变。为此,电信企业要积极进入信息服务领域,延伸价值链。同时,运营商在转型过程中,必须调整心态,进行制度创新,加快企业流程改造。

  说到底,融合和全业务运营将逐渐成为运营商及电信行业价值链上下游所不可避免的话题,融合孕育巨大的发展商机,这对产业链各个环节都是机遇与挑战并存。运营商需要步步为营,积极应对。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