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明基接手西门子手机业务专题 > 正文

明基收购西门子手机 将成为全球第四大手机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 14:40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董毅

  6月7日,明基宣布收购德国西门子手机业务,为历年来亚洲最大规模收购行动之一,这也将使BenQ成为全球第四大手机品牌,预计合并后年营收将超过一百亿美元(约830亿人民币)。明基也获授权使用西门子品牌十八个月,而BenQ-Siemens双品牌五年。

  不过,该收购事项最终成交,还有待于德国政府和明基公司股东大会的双重批准。

  明基无需为西门子背债

  根据交易条款,自2005年10月1日,西门子手机业务部在净值无负债的基准下,将资产完全移转给明基,包含现金、研发中心及相关智能财产、制造工厂及设备、人员等。

  另提供约计二亿五千万欧元现金与服务,作为对未来手机相关核心专利的开发、营销业务的拓展及共同品牌的推广,以具体行动支持BenQ手机业务的发展,直至成为全球领导品牌;此外,西门子还需支出五千万欧元购入明基股份。同时,西门子授权明基使用Siemens品牌商标营销其手机产品线,期间自2005年10月1日起十八个月,BenQ-Siemens双品牌手机使用权则为五年。

  就在2天前,还有传言称明基将以合资公司的形式与西门子成立合资公司;但是明基负责手机业务的副总经理黄汉洲严正驳斥了这种说法,他表示即使在西门子手机部门并入后,明基也是100%持股控制;而西门子持有的股票是明基母公司的股份,表示西门子与明基是策略合作联盟关系。他并称,在合并完成后,中国并不会另外设立经营西门子手机的公司,而是完全由明基现有的手机事业群来操作。

  图:此前国际IT巨头纷纷瞄准西门子手机业务。

  明基付出多少仍是谜

  最让人不解的是,在明基公布的收购交易细节中,只写明了西门子付出的代价,如资产转移给明基,还有三亿欧元现金的支持,但对于明基需要为收购付出的代价只字未提。

  记者联络西门子方面,对方也是按照上面的细节进行说明。对于这一点,明基副总经理黄汉洲大为不解,他告诉记者,“在得到交易详情的当时,也感觉非常奇怪,问台湾那边,‘难道不用给钱?’”他表示,其实明基需要承担的是收购方的义务和责任,因为西门子手机这几年一直都是巨额亏损,所以明基预计至2007年的两年间仍然会有所亏损。因此西门子再支付现金对研发、推广等方面进行支持也是应该的。

  经过多方了解,实际明基需要为此收购付出的金额高达税前三亿五千万欧元,而西门子支付二亿五千万欧元作为支持,另外再花费五千万欧元购入的明基股份占总股份的约2.5%。无论如何,从表面上看,明基收购西门子很划算,而且又是一起“蛇吞象”式的收购案,但实际上截至去年,明基手机的产量约是1600万部,其中只有1/3是自有品牌产品,其余的都是为包括摩托罗拉和诺基亚等各大品牌做的代工制造。

  西门子手机销售堪忧

  记者走访了广州各大手机卖场,发现正规渠道的西门子手机处于滞销的情形,消费者购买寥寥。经销商告诉记者,即使能“走得动”的型号,也都是不太规范的货品,例如某个大的代理商抛库存。他告诉记者,目前的S65的价格就远低于西门子的标价在出售。那么代理商不是在亏本吗?

  他表示的确如此,但是因为西门子已经不像早两年那么受欢迎了,不亏是不可能的,只能少亏一些以图快速回笼资金。在市场上,记者还发现出现不少水货的西门子手机。这些水货大多来自欧洲市场,但是都被销售商将软件“刷新”成简体中文,因此在使用上与正规行货并没有什么区别,价钱却便宜了好几百元甚至上千元。

  明基公司简介

  明基电通于1984年创立于台湾。1986年以单色显示器、电源供应器、工程工作站为主力产品扎下根基。1993年明基“发现”苏州,投资成立苏州明基电脑有限公司,并以旗舰的姿态,吸引了大批上下游配套企业和其他IT厂家的到来,共同促成苏州这座新兴国际高科技重镇IT产业链的形成。1994年,位居成长高峰期的明基,在众人迟疑的目光中,跨足通讯领域,自行研发手机,成为台湾唯一以自有品牌行销的手机厂商

  2002年6月24日出版的美国《商业周刊(Business Week)》,将明基BenQ评为“2002年全球前100大IT企业”的第十三位,并高居全球电脑及外设类企业的第六位。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