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明基接手西门子手机业务专题 > 正文

明基购西门子手机业务 业内专家均出言谨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 07:11 京华时报

  手机市场再演蛇吞象

  本报记者 刘奇 辛苑薇

  在TCL集团收购阿尔卡特手机业务之后,全球排名第四的手机巨头西门子也决定通过出售手机部门给明基,以剥离导致高额亏损的手机业务。

  昨天下午6点,西门子中国公司正式向媒体发出新闻稿,宣称明基集团将整体收购全球6000名员工在内的所有西门子手机业务,这项交易预计将在西门子公司2005财年的第四季度内(2005年9月之前)完成。

  西门子忍痛退出

  “在收购决定通过后,西门子手机业务的全部部门和员工,包括在中国的手机部门———上海西门子移动公司和下属的1000多名员工,都将加入明基。”昨天,西门子中国公司相关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

  根据西门子公开的并购资料,明基收购西门子手机业务后,新部门的总部将位于德国慕尼黑,明基将被允许使用西门子品牌5年,同时,西门子将投资购入明基集团价值5000万欧元的股份。

  据了解,西门子董事会和明基董事会已经批准了这次交易,但交易还需要明基股东大会的批准。不过,西门子中国公司表示,由于明基将于今天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因此西门子不便透露更多的细节。

  而对于收购的进一步内容,明基方面也采取三缄其口的态度。昨天,记者致电明基中国营销总部总经理曾文祺,但为其接听手机的秘书表示,曾全天均在开会,关于明基收购西门子的问题,必须均通过明基北京新闻发言人传达。

  但记者随后致电明基北京公司时,相关负责人表示,明基全球董事长李焜耀将亲临北京,主持明基收购西门子业务的中国新闻发布会。“我们已经被命令不得透露任何相关内容。”该负责人无奈地说。

  从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处,记者仍然了解了明基收购西门子的大致内容:明基将以税前3.5亿欧元(约合4.29亿美元)的价格完成对西门子手机业务的收购,而西门子收购明基价值5000万欧元(约合6151万美元)的新股,将持有明基2.5%的股份,成为明基的战略投资者。但在记者联系收购双方时,西门子和明基中国公司均拒绝对这一收购价格做出确认。

  据了解,在西门子和明基签约后,从今年10月1日开始,明基可以在18个月内使用Siemens品牌,同时可以使用双方的联合品牌BenQ Siemens品牌5年,届时,明基可以在一定时间内,同时持有BenQ、Siemens及BenQ Siemens三个手机品牌。

  明基“一步登天”

  “通过这次收购,明基将成为世界领先手机厂商之一。”在昨天晚上截稿前向媒体发放的新闻稿中,西门子中国公司对出售手机部门给明基如此表态。

  西门子中国公司表示,在收购完成后,明基除了将获得西门子全球的手机品牌外,还将得到西门子分布在欧洲、美洲、亚洲的全球生产基地,同时划归到明基名下的还包括西门子在全球的客户基础。

  实际上,通过收购西门子,台湾最大的手机代工企业明基,得以摆脱长期为摩托罗拉、西门子等全球巨头“打工”的现状,一跃成为全球第四大手机厂商,仅次于诺基亚、摩托罗拉和三星

  根据西门子和明基各自的财报,西门子2004财年(截至2004年9月)共销售5100万部手机,而明基在2004年的手机销售数量则为1550万部,但其中相当数量是为其他品牌代工的产品。双方预计,合并后明基的手机销量可望达到5000万部/年。

  5月27日,明基刚刚拿到了大陆手机市场的手机牌照,正式获准在大陆销售其“BenQ”品牌的手机。而明基董事长李焜耀也感叹,在代工业务和海外市场都有不错表现后,明基最大的目标之一就是进入大陆市场。

  记者了解到,在获得手机牌照后,明基台湾总部给明基集团副总裁、负责大陆手机业务的“总管”黄汉洲定下的任务是:2005年要在内地销售100万部手机,但在收购完成后,仅仅西门子在中国内地的销量就几乎可以肯定突破100万台的数量。

  但在获得现成市场份额的同时,收购西门子,还将同时大大扩大明基在大陆的手机产能。此前,明基网通事业部经理陈吉曾透露,明基在苏州的手机制造基地,年产能约在720万部左右,而如果满负荷,单月产能可以扩大到300万部。

  业内谨慎看待

  相比西门子和明基对收购的广泛乐观态度,包括业内专家和竞争对手,均对这家手机新军出言谨慎。

  “明基作为台湾最大的手机代工厂之一,低廉的生产成本是最大的优势。但西门子的优势也是在生产上。双方的合作,手机设计上的劣势仍然没有得到有效的弥补。”电信专家王煜全表示,相比索尼爱立信成立合资公司,把索尼消费电子的设计和爱立信的生产设计结合,明基和西门子的优势互补仍不明显。

  王煜全称,明基收购西门子,其最直接的目的就是希望迈向国际化,但合并后最直接的问题就是,明基必须直面西门子巨额亏损的处理问题。

  波导副总戴茂余也透露,相比Siemens品牌,明基刚刚进入中国市场的BenQ品牌的影响力仍然较低。“就在1个月前,西门子已经致电波导等多家合作伙伴,称西门子品牌仍将保留,西门子也将保持和波导等企业的合作。”

  而对于明基收购西门子,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T&A公司(TCL与阿尔卡特合资公司)内部人士则表示,明基和西门子推出新手机的速度较慢,产品平均售价过低,将是明基必须面对的市场现状。

  “从T&A的经验看,在公司合并后鼓舞团队士气,短期内增加宣传和市场费用、以支持新品牌的建立,处理原西门子员工和明基员工之间的巨大薪酬差距等问题,都将是新公司必须解决的问题。”该人士表示,妥善处理合并后的磨合问题,将成为跨国购并能否成功的关键。

随文调查
你是否看好明基收购西门子手机业务?
非常好
前景不好
说不好

你认为本次收购的结果应该是?
明基得利
西门子甩掉包袱
双方共赢

你认为明基能够借此在内地手机业崛起?
肯定能
不大可能
难说

 

  相关报道:西门子宣布手机部门售予明基 将持明基2.5%股份

               明基购西门子手机部门 跃变百亿美元级公司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西门子新闻 全部明基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