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明基接手西门子手机业务专题 > 正文

明基顺利收购西门子手机 将购买上海西门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 02:54 每日经济新闻

  朱琳 黄婕 每日经济新闻

  4.3亿美元,西门子公司把手机业务完全卖给明基

  根据双方协议,明基将以税前4.3亿美元的价格完全收购西门子手机业务,同时西门子将以6151万美元购入明基2.5%的股权。手机部门的总部继续设在德国慕尼黑。整个交易将
于2005年9月30日完成。从10月1日起,明基可使用西门子单独的手机商标18个月,明基-西门子共同品牌5年。

  此外,西门子还将提供约计2.5亿欧元(约3.0759亿美元)现金与服务,作为对未来手机相关核心专利的开发、营销业务的拓展及共同品牌的推广。

  明基董事?李?耀昨日表示,未来明基要面对全球的竞争,必须拥有整合3C技术的能力。手机作为最关键的3C产品,将成为明基的发展重点。西门子集团首席执行官柯菲德也认为,双方通过完整手机方案的提供和股权交换,将结成战略性合作伙伴。

  赛迪分析师李学芳看好此次收购。她认为,这是一次双赢事件。对西门子而言,此次出售,将大大减轻西门子集团的财务压力,也有助于它退出消费电子市场,全力发展火车及自动化设备等工业产品。“明基的最终目标,一定是自由品牌国际化。”

  每卖出一部手机,西门子就亏损11欧元,迄今为止,其手机部门累计亏损约5亿欧元。但由于西门子在寻找买家的过程中,坚持保留成本高昂的德国生产部门,摩托罗拉等11家买家纷纷退避三舍。

  有分析认为,明基主要对西门子手机在德国、欧洲与中南美等地的品牌优势有兴趣,而非德国的生产基地。未来研发、市场与销售部门应该还会留在德国,不过由于成本过高,长期来看德国的两生产基地可能不保。

  据明基昨日公布的数据,目前西门子在全球手机市场占有率为9%,收购完成后,明基年销售量将超过5000万台,成为全球第四大手机品牌。

  据《新闻晨报》报道,西门子出售手机部门事件尘埃落定后,明基也承诺下一步将收购上海西门子移动公司。

  西门子公司昨天透露,西门子位于上海的工厂上海西门子移动公司是与中方的合资公司,将仍然作为一个研发和生产中心。依据协议,明基下一步将收购该工厂的手机生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西门子新闻 全部明基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