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中国通信业发展高层论坛专题 > 正文

中电信接招05年首例运营商审计 重点在问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 10:27 通信产业报

  本报记者 许婷 顾莹

  一切始于5月9日在中国电信集团总部召开的一次别开生面的会议。

  与会代表不仅有业界熟悉的王哓初、冷荣泉等中国电信高管,还有国家审计署经贸司司长刘国权,以及独家承担中国电信集团审计任务的审计署武汉特派办特派员黄道国。中国
电信集团各省、市、县分支机构均组织管理人员通过远程网参加了会议。

  就在人们将目光集中在国家审计署对中国农业银行的大规模金融审计的时候,国家审计署针对中国电信的常规审计则拉开了2005年11家大型国有企业进行审计的序幕。

  中国电信接招

  就几乎在会议召开的同一时间段,中国电信在香港召开的股东大会上,解释低派息问题,据中国电信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晓初的解释,此种做法是为了3G移动牌照。另外,他还透露,中国电信今年资本开支预计558亿元人民币,略低于去年的563亿元,将主要用作拓展新一代骨干传输网,灵通的应用和IPTV将作为重点业务转型,预计近84亿将用作小灵通。

  但审计工作的突然介入,还是让业界对中国电信的财务状况顿生疑惑。

  对此,审计署经贸司司长刘国权明确表示:与以往国有大型企业审计有所不同的是,此次对中国电信的审计将突出服务性。这是李金华审计长最近就深化企业审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他还强调:国家审计和其他部门监督的角度不同,但目的一样,即为企业发展服务。所谓服务,就是要通过审计促进企业管理水平的提高,通过发现问题促使企业健康发展。

  而中国电信集团总经理王晓初对此亦公开表示:中国电信集团将积极配合审计署的工作,认真对待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并找出问题发生的根源。“集团公司将专门成立审计协调小组,督促各地组织和提供审计所需资料,配合审计工作。”

  有业内人士指出,与去年中国网通在上市前接受国家审计署常规审计所引起的强烈反响所不同的是,作为2005年接受审计的第一家运营商,中国电信接受常规审查则显得平和了许多。而会议就是一个积极的开始。

  截止时间尚不能确定

  据悉,此次审计署将对中国电信集团总部和6个子公司审计组同时正式进点审计,其中,宁夏、海南、广西三省电信公司由武汉办牵头,本省区审计厅具体实施审计。

  审计署赴中国电信集团审计组组长、武汉特派办特派员黄道国明确表示,之所以实行审计监督,是因为通过审计,有利于建立健全我国经济监督机制、维护国家财经法纪、加强宏观经济调控、维护国家作为所有者的权益、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和改善企业管理。

  就在审计署武汉特派办进驻中国电信集团总部的同时,以宁夏、海南、广西为代表的地方公司审计也在同期拉开了帷幕。宁夏审计厅审计组段雅美处长在接受《通信产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审计署已于5月9号正式启动对中国电信的审计工作,宁夏审计厅根据的具体安排,并已于5月15日发出“宁夏审计厅赴中国电信集团宁夏电信有限公司审计组公示”。由于涉及到会计信息、内部管理、资产质量、重大经营决策、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等方面的情况,段雅美表示,截止时间尚不能确定。

  根据公示,此次宁夏审计厅审计涉及到宁夏电信有限公司及所属公司等诸多部门和单位,按照审计署关于加强审计纪律的规定,审计组和审计人员实行“八不准”审计纪律,全面准确反映企业资产负债损益情况、正确评价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促进国有企业加强和改善经营管理。

  审计“问责”2005

  在经过了2003年与2004年的“审计风暴”之后,面对长期以来审计所涉及的高度敏感性,国家审计总署署长李金华再三强调:审计不是风暴,而是透明的。“审计不一定总是风暴的形式,人们应更多地去关注审计本质作用的发挥,审计是关注责任,关注责任履行情况”。

  从最近几年发展来看,审计部门的信息公开化正在走向常规化。因此,风暴之后,审计将回归理性。有专家指出,对审计领域来说,2005年审计的关键词汇,应该是“问责”。

  据记者了解的情况,李金华在年初的审计署工作会议上曾明确表示,2005年审计工作重点将继续加大对政府部门预算执行的审计力度,促进规范财政财务管理;围绕加强宏观调控,进一步加大重大投资项目的审计,促进完善投资管理体制,提高投资效益;围绕防范金融风险进一步加强对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损益审计,促进强化金融监管;围绕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强化专项资金审计和审计调查;围绕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加强国有企业审计;进一步加强经济责任审计,促进依法、立法职责。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