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中国通信业发展高层论坛专题 > 正文

发改委敲响重复建设警钟 电信业成为重灾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 14:19 南方日报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最近公布的经济数据再次敲响了我国重复建设的警钟:由于几年前的盲目建设和低水平扩张,一些过热行业经济效益开始下滑。今年一季度,水泥行业亏损3.5亿元,电解铝行业亏损面也高达近80%。

  有关人士分析,我国过去的“低水平扩张”后果现在正开始显现,部分行业进入了高风险暴发期。但令人深思的是,目前仍有不少行业重蹈覆辙,亟需引起相关部门和行业重视

  部分行业已到全面亏损边缘

  受过去盲目建设、低水平扩张影响,目前我国部分行业盈利水平下降。一些企业产品积压增加较多,经济效益下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新闻发言人曹玉书日前透露,一季度,我国电解铝行业的实际亏损面高达近80%,全行业已到了全面亏损的边缘;水泥行业亏损3.5亿元,而去年同期实现利润仍达31亿元。

  据了解,我国电解铝行业虽然淘汰落后生产能力进度加快,目前60千安自焙电解槽已基本淘汰,但仍大约有120万吨电解铝生产能力闲置。由于生产成本上升较快,原料氧化铝和自备电厂发电成本居高不下,加上国内电解铝价格从去年4月中旬开始下跌,至今每吨下跌近2000元,许多电解铝生产企业效益大幅下降。

  实际上,面临危机的不仅仅是电解铝行业,水泥、钢铁等行业的运行态势也出现一些新问题。水泥行业虽有一批企业通过兼并重组做大做强,但由于产能增长明显超过需求增长,竞争加剧导致价格下降,加上生产成本上升,使得全行业由去年同期的盈利转为亏损;钢铁企业也面临产能过快扩张的压力和风险,根据钢铁协会的估计,去年底我国粗钢产能已经超过3亿吨,今年还将增加4000万吨以上产能,预计部分企业的长线产品将面临生产能力过剩带来的冲击。

  重复建设助长盲目投资风险

  有关人士分析,部分产业濒临全行业亏损是由多种因素促成的,但低水平的重复建设无疑是一个重要原因。以电解铝为例,我国电解铝行业从1999年开始迅猛发展,当年产量261万吨;到2001年上升到341万吨,我国首度从铝净进口国变成净出口国;2002年产量上升到444.7万吨,一跃成为世界第一大产铝国;此后虽然国家发出电解铝行业出现重复建设的警示,但随着民营资本大举进入,这一产业仍是投资旺盛。受重复建设和市场政策影响,去年就有近半数企业亏损。

  一批新兴行业仍有重蹈覆辙危险

  记者采访发现,虽然低水平重复建设危机已经显现,但目前又有许多行业加入这一行列,造成了社会资源的巨大浪费。

  据电信业内权威人士介绍,低水平重复建设造成的资产闲置、资源浪费是我国电信业面临的最严重问题之一。截至去年底,我国几大电信运营企业的光缆线路总长度已达360万公里,总投资近1300亿元。而目前我国的光纤利用率仅约10%,仅此一项大约有上千亿元的资产被闲置。中国移和中国联通所建移动通信基站已超过30万个,两公司的铁塔一般都是并肩而立,但本可多家企业合用的铁塔却只承载本企业的基站天线,浪费了大量土地和钢材。

  电力建设也是如此,在遭遇最严重“电荒”的同时,我国加大了电力建设力度。去年是我国历史上电力建设速度最快的一年,新增火电装机3500万千瓦,今年预计新增火电装机5300万千瓦。权威部门估计,目前全国违规建设的电站规模超过8000多万千瓦,截止到今年2月25日,国家环保总局共清查了电站项目388个,仅清理出的违法开工项目共计139个。由于能源项目周期长,短期内其危害不会显现,电力建设的无序发展潜伏着巨大风险。(据新华社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重复建设新闻

评论】【通讯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