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广电总局盼有线网络大一统 200亿贷款能否解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 09:34 中国经营报

  文/初蒙

  日前,中国有线电视网络有限公司(以下称中国有线)与国家开发银行签署《开发性金融合作协议》——未来五年内,国家开发银行将向中国有线提供总量为200亿元的开发性金融贷款,主要用于有线电视网络整合、用户网升级改造以及相关有线电视数字化发展项目等。

  相对于国家开发银行对各地方广电系统放贷的严格、谨慎,这200亿元的贷款证明了中国有线作为国内惟一从事全国性有线电视业务的国家级企业的优势。

  然而,对于广电总局盼了六年的网络“大一统”之梦和“催”了五年的数字化改造进程,这200亿元能不能解“渴”?

  200亿只是个开始

  “我只能说,这是个开始,我们实际的资金需求量至少是上千亿级的。”中国有线董事长李丹这样计算全国有线电视用户数字化改造所需的资金量,“目前全国有线电视用户是1.15亿,就按一个亿算吧,网络整合、网络数字化改造再加上机顶盒,平均每户至少需要1500元,你想是不是需要上千亿?这200亿只够用于1千万户的有线数字化改造。”

  而对于未来的资金缺口,李丹表示主要靠产业自身投入、产出的滚动以及进一步的融资。同时,他透露,目前已经有海南、湖北两省,以及苏州、扬州、马鞍山、徐州、枣庄、蚌埠等16个城市与中国有线签了数字化改造方面的合作协议。

  中国有线在成立之初就被寄厚望于整合国内分散的有线电视网络,当记者问道中国有线将采取何种方式进行地方广电网络的整合时,中国有线的总经理陈晓宁指出:“收购、兼并、重组等各种方式都有可能。”

  但众所周知,地方广电网络是一盘散沙,产权、股东背景都很复杂,往往是当地政府和系统外资金共建的网络,想要一口气“收购、兼并、重组”这些网络谈何容易。自2000年开始,广电总局试图统一有线电视网,最初的思路是以行政手段迫使地市网加入省网络公司,总局下属的全国干线网公司再参股省公司,但这一计划地方广电根本不买账。之后,广电总局不得不以退为进,将整合范围缩小到省,要求各地先组建省级大网,最后再整合到全国性的广电网络公司之下当时中国有线尚未成立。但时至今日,全国还有约一半的省份有线网络整合进展缓慢,甚至遥遥无期。

  值得注意的是,诸如中信国安、北大青鸟、聚友网络、歌华有线等上市公司也不同程度地以种种方式介入了各地广电网络业务,这无疑将增加中国有线整合全国网络的难度和变数。2003年4月,青鸟天桥(600657.SH)曾作价1.02亿元向重庆市迪马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出售四川省广播电视网络有限责任公司(四川广电)25%股权。该价格比当年成本溢价3200万元。可见,即使200亿元全都用于“整合”网络还不一定够用,何况还要改造网络和购买机顶盒。

  用户资源亟待突破

  中国有线如果想发展业务目前最大的尴尬就是手中并不直接拥有用户资源。虽然中国有线方面非常乐观地告诉记者他们已经收购了16个城市的网络,并已与两个省达成合作的意向。但事情远非那么简单。

  在中国有线给出的16个城市名单中,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个城市的广电部门。山东省枣庄市广电局表示,关于这一项目细节“不便透露”,苏州市广电局表示:“由于不太清楚,不便透露”。只有安徽省马鞍山市广电局事业统筹部的一位工作人员坦言,他们与中国有线签的是框架协议,整个项目还没有开始,马鞍山市目前还没有一户数字电视用户。根据框架协议,中国有线只是在该市的有线数字化改造项目中提供资金支持而已。

  记者又联系到据称已经与中国有线签约合作的海南省广电网络有限公司,想求证双方合作的细节,但得到的答复是:“由于涉及资本和高层机密,不便透露。”记者查阅去年年底的新闻显示:“2004年12月18日,海南省政府已经同中广影视传输网络公司携同CEC签署了《合作建设海南省有线数字电视项目框架协议》,将海南省15万用户纳入了中国有线的集体中……该项目总投资15亿元,在2008年之前建设完成海南省100万户有线数字电视用户。”

  记者采访中国有线一位高层时,他先是明确表示:“我们已经收购了十几个城市的网络。”但当记者追问到底拥有多少用户的时候,他马上摆手:“这个问题太敏感,我肯定不能回答。”

  在广电行业,用户规模就是效益,没有成规模的用户资源,产业自身的“滚动”就无从谈起。这意味着中国有线除200亿元贷款以外的资金来源将没有稳定、可靠的保证,难怪所有中国有线的高层谈到用户数都异常敏感,顾左右而言他。

  由于广电网络“四级割据”的矛盾至今也没有彻底解决,因此,各级广电网络无论被谁“整合”,都首先要保证自身利益不受损失,说白了,就是要“价钱合适、模式合理”。四年前,湖南省的长沙、岳阳、湘潭、益阳、浏阳5个主要城市绕过湖南省广电而直接与中信国安合资成立网络公司,就是因为中信国安给的价码比省广电更高,收购模式更合理。中国有线与广电系统外的资本相比,优势只在政策支持和技术层面,论资金实力和资本运作的经验只能算是“小辈”了。中国有线虽然是掌握骨干网的国家级企业,可是在“只有政策没有钱”的情况下,中国有线要得到各地方广电的“合作”,确实需要更多的“智慧”和“技巧”。

  相关报道:中国有线获国家开发银行200亿总额金融贷款

       我国实现有线电视数字化至少需要投资千亿元

       广电总局挑战电信运营商 收编全国有线网遭阻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广电总局新闻 全部整合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