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IPTV市场清理在即专题 > 正文

广电总局依然重推数字电视 IPTV试探为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 14:56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师 琰

  上海报道

  “IPTV概念被设备制造商炒得很厉害。”侯自强研究员指出。过去两个月,他已经受邀参加了七八个针对IPTV的会议。

  在英美等国,IPTV商用的一个重要基础是当地电视收视费昂贵,而在中国,用户收看有线电视每月费用不到2美元,怎会乐意付2-3倍的钱去看IPTV?“所以阿尔卡特把在欧洲成功的技术搬到中国,结果发现根本‘推不动’——中国还不具备IPTV商用的市场基础。”侯称。

  除了广电、电信在局部区域试验IPTV,华为、UT斯达康、阿尔卡特等设备制造商也通过一些地方电信积极开展小规模尝试。有的声称正广泛拓展IPTV业务的公司,实际上便是将内容卖给了这些真正的地方营运者。

  设备制造商显然是IPTV的最大受益者。UT斯达康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吴鹰称,IPTV对公司明年的营收贡献率将达到15%-20%。在IPTV软件集成与硬件匹配方面,SMG选择的主要合作伙伴正是这家公司。

  不只IT设备制造商,电视行业的终端制造商也希望能在这个新崛起的领域实现业务突围。TCL近日就积极参与开办IPTV论坛,康佳也表示今年底明年初将在市场上推出IPTV机顶盒。

  但侯自强认为,设备制造商现在就急于过多参与,并非明智举措。举例而言,由于目前各地建设网络平台的技术标准不一致,设备与终端厂商不得不提供多个解决方案和终端产品。而IPTV势必推动广电和电信的融合,未来推出的都将是兼容性技术。

  侯自强寄望新一代应用的突破能助推IPTV,而现在所能做的,是借助支持双模的机顶盒,融合宽带网与有线电视网的功能,在电视机上实现数字电视加网络点播。

  问题随之而来,广电推广数字付费电视的策略是整体平移、送机顶盒,这样,用户的电视机上将出现两个机顶盒,由谁来送,能否合二为一,种种实际操作中的问题恐怕必须由更高层出面协调。

  但广电总局迄今对于IPTV的真实态度仍难猜度。

  种种迹象显示,广电总局并未将关注视线从数字电视转移到IPTV身上,从1999年起就执著于有线电视数字化的广电总局,目前政策仍是力推数字电视。

  信产部通信科技委的一位专家在接受采访时指出,广电总局最初的确担心基础电信运营商开展的IPTV业务会遏制其数字电视发展势头,但至于是否有借掌管IPTV来保卫数字电视的动机,他并未作评。

  “数字电视真要死,不是IPTV造成,而是本身营运模式的缺陷所无法避免的。”另外一位不愿公开身份的专家称。

  根据广电总局规定,所有数字付费电视的内容提供商必须将内容交给广电总局指定的5家内容集成商,后者再将内容传输到有线网络运营商,最后到用户。内容集成商不能直接接触到用户,导致对市场实况的了解非常有限;而有线网络运营商把持终端用户环节,议价能力很强。

  “这个商业模式根本不能成立。”该专家说,惟一的出路是允许有线网络之间购并,在全国形成几家大的有线网络公司,这些网络运营商同时也是内容集成商,可直接获取内容,同时砍掉原来内容集成商这一中间环节。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