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IPTV市场清理在即专题 > 正文

广电总局提高IPTV审查门槛 为数字电视开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 11:22 南方日报

  广电总局欲提高网络电视审查门槛

  中国有线获200亿政策性贷款,多重利好为数字电视护航

  由于数字电视推广的裹足不前,中国的网络电视概念今年以来被炒作得异常火热,但近日广电总局似乎开始在寻求反击的方式,在大连数字电视现场办公会确立整体平移是发展
数字电视的既定模式的同时,广电总局发展数字电视获得了国家税务总局的税收优惠政策,近日刚刚组建不久的中国有线电视网络有限公司获得了国家开发银行200亿元的高额贷款,而目的就是要全面启动数字电视市场。

  与此同时,控制网络电视节目制作和播放方面的牌照也是广电总局反击的重要手段。种种迹象表明,数字电视仍是广电着力推广的项目,而网络电视只是补充作用。

  多重利好政策支持数字电视发展

  数字电视推广虽然因为缺乏合适的商业运作模式而陷入困境,但是广电总局从未放弃。在加紧整合多方技术标准,力争尽快出台数字电视的三种传输标准的同时,近日广电总局大连数字电视办公会确认,推广数字电视要坚持整体转换,要以城市为中心,由广电局及其领导下的网络中心或网络公司具体实施,社会各界特别是企业界广泛参与,群众自愿加入,通过免费赠送数字电视机顶盒的方式,在较短时间实现有线数字电视整体转换。

  与此同时,广电总局向各省广电局发出《广电总局关于继续执行广告收入及有线电视费收入税收优惠政策的通知》,其中,青岛、佛山等地区对数字电视推广采取3年内免征税收的做法,而国家开发银行还向青岛市提供了3亿元的低息贷款。

  中国有线获200亿政策性贷款

  近日,致力打造成中国第五大全国性运营商的中国有线与国家开发银行正式签署的《开发性金融合作协议》,国家开发银行将在未来的5年向中国有线提供总量200亿元人民币的开发性金融贷款,使中国有线尽快形成规模化经营。据悉,此次获得的贷款主要用于中国有线数字电视业务平台的新增固定资产项目、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和用户网升级改造、节目与信息服务开发项目以及相关有线数字化发展项目。业内分析,这将形成与主要电信运营商类似的结构,有利于其与中国电信等在网络电视和数字电视方面展开竞争。

  中国有线副董事长王海告诉记者,中国有线正与CEC公司筹建一个以制造机顶盒为主的股份制新公司,中国有线的数字化试点也已经在全国的16个市启动。有专家指出,相对于财大气粗的中国电信、中国网通等运营商来说,中国广电部门的资金问题是困扰其大力发展数字电视的主要瓶颈,而政策性贷款是帮助其解决问题的主要手段,此前中国有线成立时称将投入40亿元整合和升级各地有线网络,如今国家开发银行的200亿元贷款则大大增加了其投资数量。

  广电总局欲限制网络电视?

  在IPTV设备提供商和刚刚获得节目播放和制作牌照的上海文广等机构的推动下,中国网络电视空前热闹起来。前不久,广电总局在海南召开了第五届网络电视与网络广播研讨会,几乎所有人都认为广电总局也在开始尝试推出自己的网络电视项目的时候,广电总局近日却突然发布了(《广电总局落实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加强互联网管理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

  公告称广电总局对全国从事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业务的单位进行清查,符合申请审批条件的要在5月20日前报送国家广电总局;未获批准的,责令其于6月15日前停止违规开办的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业务,而且在实施细则中提出广电有“一票否决”的权力。而业内也盛传由广电部门控制的IPTV节目的制作和播放牌照短期内将不会发放给归属信息产业部的电信运营商,而在上海文广后,央视旗下的中视网络等几家单位有望获得牌照。业内有种说法,数字电视才是广电总局力推的,而对于网络电视,广电总局更多是在节目方面加以控制,即使获得牌照的上海文广也主要在尝试通过电信网络和有线电视网络双管齐下的模式来推广网络电视。

  业内分析,谁也不能否认网络电视和数字电视有一定的业务交叉和竞争关系,广电总局通过上游节目控制电信运营商对网络电视的觊觎之心,是必然的。但从长远来看,依然在传统体制中政策扶持的广电部门必须做出变革,三网融合是必然趋势。 

  本报记者 郎朗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网络电视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