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村通纪事专题 > 正文

CDMA450遭封杀华为转道海外 一季度落袋4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 04:0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幸玮 发自北京

  昨天(3日),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华为”)总部负责无线事业的人员向记者透露:“2005年第一季度,华为在国际CDMA450业务上的收入约为4亿美元。”

  对于CDMA450,信息产业部一直以坚决的态度禁止其在国内的应用。4月1日,信产部公
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450-470MHz频段管理的通知》(下称《通知》),对一些地方电信运营企业未经批准、擅自使用450MHz频段CD-MA无线接入设备,建设无线接入系统、未经无线管理局型号核准的情况,将采取停止使用、关闭措施,并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处罚。据此,信产部无线管理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称,出台该《通知》文件更多地是想起到警醒作用。投入数十亿元转战海外“此《通知》下发后,CDMA450在国内解禁的希望更渺茫了。”中兴通讯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中层说。

  翻开CDMA450的历史,不难看出这一被称为“披着灵通外衣”的无线接入技术一直游走在政策边缘。自2002年起,采用CDMA技术的数字式450MHz无线接入系统在中国电信市场悄然兴起。截止到2002年12月,全国有30多个本地网都建立了CDMA450试验网,主要集中在云南、湖南、广东、福建、内蒙古等地,设备制造商主要有中兴、华为、朗讯、大连环宇等。

  早期的450MHz无线接入系统是模拟制式,工作频段在450MHz~452M上,主要用于解决农村通信。随着通信技术的发展,模拟制式逐渐向数字制式发展,CDMA450系统应运而生。CDMA450技术覆盖范围广、组网迅速、维护方便,同时存在最容易平滑过渡到3G的技术特性,对于运营商来说,既可以满足普遍服务的升级换代,还可以开展“无线市话”,甚至可以为南方网通和北方电信提供一种绕开本地环路,开展本地网竞争的技术捷径。因此两家运营商在大规模发展“小灵通”的同时,在部分地区也部署了CDMA450网络,俗称“大灵通”。

  2003年3月,CDMA450制式小灵通被信息产业部紧急叫停,主要是出于整个产业健康协调发展的考虑:我国目前已经有GSM和CDMA800M两种2G系统在运行,而未来发展3G也已是既定方针,在这种情况下,政府决不允许出现另外一种移动通信标准或技术,或者把“小灵通”发展成“大灵通”。

  但是,国内的通信设备供应商一直没有因为政府对运营450MHzCDMA的叫停,而停止对CDMA450MHz的开发。其中,已投入研发费用数十亿元的华为采取的就是转战海外市场的战术。

  华为当年在“小灵通”上没有掘到第一桶金,渴望借助“大灵通”扭转局势,但最终仍没能如愿,不得不转战海外。除了依托海外市场外,大多数企业仍然寄望于CDMA450在国内的门户洞开。中兴通讯那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层称,从运营商到设备商都希望CDMA450“解禁”,中兴通讯上上下下已投入几十亿元。

  借普遍服务翻身

  在国内,CDMA450被业内专家称为“利益矛盾体”。因为它涉及到固定运营商和移动运营商之间、各大设备制造商之间等各方利益群体的冲突,也涉及固网和移动网之间的博弈。

  4月1日下发的《通知》中显示,信产部将进一步加强对450-470MHz频段的管理,要求有关电信运营商将目前已建的CDMA无线接入系统台站,立即停止使用和关闭,对于违反无线电管理规定的设台单位,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等相关规定,将依法进行处罚。

  “由于450MHz属于中央党政机关、军队、铁路、公安等公用频段,使用人数众多,实际数量相当庞大,因此根本无法清理出一段能够用于实际运营的频率。这在客观上已经关闭了对于使用CDMA450MHz无线频段实施移动通信业务的大门。”信产部无线管理局的一位官员表示。他认为,相对于“小灵通”的发展可以突破北京等禁区来说,对大灵通(CD-MA450)这种无线市话的取缔,更像是对中移、中联通等移动运营商的一种补偿。”

  业内人士也认为,普遍服务是CDMA450的救命稻草。其理由是,随着电信市场竞争的加剧,承担电信普遍服务的运营商们希望在明确的普遍服务实施方法出台前,寻求到经济有效的技术,来解决地广人稀地区的电信服务问题。“CDMA450在技术特性、产业成熟度等方面是最佳的普遍服务手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华为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