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胡鞍钢3G报告引发激辩专题 > 正文

发改委史炜:胡鞍钢3G报告缺少技术判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 08:47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发改委史炜:胡鞍钢3G报告缺少技术判断
国家发改委 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市场与产业室主任 史炜(新浪科技配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文/徐志斌

  新浪科技讯 1月24日晚间,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市场与产业室主任史炜向新浪科技发表了自己关于胡鞍钢3G报告的看法,他认为,业内关于3G的研究已经进行了很长时间,许多观点都已经非常成熟,相比这些观点,胡鞍钢3G报告还显得比较仓促。

  日前,胡鞍钢教授披露了一份3G报告,这一首次以经济学家角度撰写的最新3G市场研究报告,提出了“国家被俘获、拉动GDP增长、增加百万就业机会”等诸多观点,并引发了业界的大讨论。阚凯力、王煜全、项立刚等业内专家纷纷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其中有观点认为,胡鞍钢报告中硬伤过多,结论无法成立,另有专家则认为,胡鞍钢的结论正确,只是引用论据存在问题。

  更早之前,专家们达成共识的观点则包括,“3G中国要发展,中国要尽快发放牌照,但要对需求市场有个明确定位;3G发展要和运营商体制改革捆绑在一起,推进改革;3G推出要平衡好各方利益,包括建立好知识产权的保护体系,既要开放,又不失保护能力;牌照整体发放时间应该和电信业的发展联系在一起。”

  史炜表示,胡鞍钢报告中的主要观点还需要斟酌。比如,“国家被俘获”这个说法并不客观,“虽然3G是各个利益的结合体,还只是在博弈阶段。即使国家现阶段处理的并不是很好,也不存在被俘获的说法”。

  另一个表示反对的观点是“撤消信产部”。史炜表示,实际上这个说法在2000年时就曾被提过,认为以FCC替代信息产业部更有利于监管和有效竞争。但这个模式在短期内并不可能实现。因为在电信运营业国有股一股独大的背景下,所谓的FCC模式面对几大国字号的不同利益主体,将会比信息产业部更为不知所措。新的变化要建立在产权明晰的基础上,需要首先做到投资、产权、资本的多元化和国际化,这样才能做到有的放矢。而这些也涉及到信产部、发改委、国资委等多个部委共同努力。

  “今年是电信公司的并购重组年,这个过程也需要信产部的指导。站在实事求是的基础上看,不是应该撤消哪个部门,而是要理顺各种关系。”

  第三个被反对的观点是对电信行业的看法。报告中,胡鞍钢认为电信是一个典型的竞争性行业,但业内人士并不赞同这一说法。史炜认为,电信行业恰恰是垄断性行业,它走过了由“自然垄断、行政干预下的垄断和市场化的垄断”三个阶段,目前我国电信业正处在向 “市场化垄断”的过渡阶段。

  史炜认为,胡鞍钢报告的缺陷,在于其报告未能分清电信产业研究与一般产业研究的差异性。史炜提出自己的观点说,3G牌照发放时机的选择,需要看政府和市场的取舍,“如果从中国电信业走向国际化的角度看,年底前发放牌照能够使国内运营商和国际同步,否则就会影响到国际化发展。如果从经营角度、资源优化上来看,就是到2006年发放也不晚”。

  他还表示,目前对于电信产业的研究,经济学家应多向技术专家请教,而技术专家应学习经济学家的视野。胡鞍钢报告的缺陷在于缺少技术经济的判断,史炜建议胡教授在报告的技术研究上有所补充。不过,他还是认为,“胡教授在治学上的激情和关键时刻能抓住主要问题的能力,是需要大家学习的。至少,胡教授摸了3G这个老虎屁股,而且引发了一次领人关注的大讨论,就这一点来说,胡教授的贡献是非常大的”。

  相关文章:王煜全认同阚凯力观点 称胡鞍钢3G论据错误

  李进良五问胡鞍钢教授:何谓国家被俘获下的3G

  刘春辉:胡鞍钢报告忽视了我国3G的基本事实

  相关专题:胡鞍钢3G报告激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3G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