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网通上市专题 > 正文

传网通50亿港元将入股电盈 李泽楷重返地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1日 15:5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陈宜飚 香港报道

  网通(0906.HK)上市不到两月,母公司网通集团与电讯盈科(以下简称电盈,008.HK)的谈判就有了眉目。

  消息称,中国网通集团即将入股电盈20%,而最可能的方式是由电盈向网通集团定向
发行约10.7亿股新股。“双方目前正就价格作最后商讨,预料最终协议会在2004年结束前达成”,按照电盈2004年12月24日收市价4.85港元计,此宗交易涉及资金将超过52亿港元。

  2004年12月30日,记者致电网通及电盈相关部门,双方均三缄其口。电盈负责公关事务的梁瀚思先生说,他们只是近期发布了有关网通集团打算入股电讯盈科20%的意向。“这已经是12月14日的事情了,我们现在没有更新的消息可以公开。”

  事实上,早在2004年初,网通集团总经理张春江和副总经理田溯宁就与电盈主席李泽楷开始商讨合作之事,之后双方高层在深圳及东京进行多轮谈判。其间不断传出双方洽商终止的传闻,但随后又被否认,给外界感觉谈判似乎总是藕断丝连。

  分析人士指出,促使谈判加速的是去年11月份网通的上市,李嘉诚出资逾亿美元力挺网通。“李嘉诚此举显然是为了给李泽楷的电盈在增加谈判的砝码。”

  果其不然,一切即将水落石出。

  何时获利?

  有内地业界人士认为,作为北方主导者的中国网通除希望力拓海外市场外,其实一直希望南下发展,以便和中国电信在南方地区一争高低,夺取更多用户。而地处香港的电盈对于网通进军南方市场意义重大,如果选择与之合作,借后者具国际经验的人才及技术优势,可以帮助网通集团作长远发展。

  而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香港证券界普遍并不看好电盈,一些散户更对这家从2000年科技股泡沫爆破之前的142港元跌至目前5港元的上市公司颇有微辞。近两三年来,电盈股价并无多大反弹,即使网通入股的利好消息传出后,也仅于2004年12月28日上升0.2元,升幅不过4.12%。

  网通集团入股这家普遍不被看好的公司,而且不占有绝对控股权,令不少人心存疑虑。大福证券研究部的资深投资顾问梁伟沛认为,网通之所以并没有取得绝对控股权,是因为跟电盈方面的谈判并不成功,网通的原旨是要收购电盈旗下的固网业务,但经过长达半年的谈判,网通集团仍不能与电盈达成协议,只能退而求其次,直接入股电盈。

  梁伟沛认为,由于整个交易并不被证券界看好,至少当前来看,网通集团难以获利,因此入股电盈,网通方面并没有让网通上市公司介入,而通过母公司来入股,以免影响上市公司业绩。

  至于控股权问题,其实也不复杂。电盈的股权十分简单,目前的大股东李泽楷持有32.7%的股权,其余多是散户投资者。而此次网通集团的谈判如能成功,应该是由电盈向网通集团定向增发新股,集资约在52亿港元左右,使网通占入股后总股本的20%,成为第二大股东,与此同时,李泽楷的持股比例则将降至27%。

  “这种增发可能主要会用于还债,对电盈是有利的,得到股东大会的批准应该不成问题。”梁伟沛预言,“而今后两三年内,网通集团可能会继续增持电盈的股份,直到取得30%以上的相对控股地位。”

  与控股权相比,更值得网通集团关注的是电盈的业绩。电盈受到2000年科技网络泡沫破灭的洗礼,且不断将资产拆散出售以偿还数以百亿元的债务,目前电盈手上主要资产仅余下市场竞争异常激烈的固网业务,以及亏蚀的海底电缆合营公司REACH股权。

  梁伟沛指出,电讯盈科近期仍有高达200多亿港元的债务,其当务之急就是迅速改善公司的财政状况,该公司也在这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其中包括调整在与澳大利亚电信合资的光纤企业恒通公司(REACH)中的持股比例,已经出售了持有股份的50%。但是,其业绩仍不见大起色,包括对亚洲海底光缆的投资最后也不了了之。而且,在过去几年内电讯盈科的股价仍然是一降再降,近期虽然因网通入股的消息股价有所回升,却仍然在5港元左右徘徊。

  另外,电讯盈科在香港不断丧失其市场份额,它面临城市电讯、新世界发展的电信部门以及九龙仓等公司的强有力竞争,这几家公司因受监管较少且大打低价策略,因而表现不俗。一些香港消费者反映,同样面值50元的固网国际长途电话IP卡,打往东南亚—带国家时,电盈的卡只能打近10分钟,而新世界的IP卡则可以打到3-4倍以上时间。

  李泽楷做回老本行?

  香港一些证券分析师指出,若电盈和网通方达成交易,对电盈的小股东也并非坏事,为了让电盈成为其拓展海外市场的重要平台,网通集团将会注入新资产,届时市场对电盈前景刮目相看。在原先恒指成份股中,电盈已经是表现“差得不能再差”的公司之一,今年以来已下跌了8%。

  若网通集团成功入股,李泽楷下一步如何发展在香港的业务,这也是外界所关心的一个话题。李泽楷在2000年透过盈科数码鲸吞香港电讯,合并成为今天的电讯盈科,其一手建立的电讯王国仅4年时间就接近终结,他是否愿意放弃?

  梁伟沛预测,电盈下一步可能做回李泽楷的老本行——房地产。“最近电盈已经打算把许多用于固网电话业务的‘机楼’拿去补地价,用于发展商住用房等地产业务。”

  他认为,李泽楷出售电盈20%股权予网通集团,并没有失去控股股东地位。另一方面,由于CEPA以及近期内地企业自由行的推动,香港地产楼市复苏,而电盈最值钱的资产,即贝沙湾及上环皇后街机楼等早转移至盈大地产手上,李泽楷仍可借盈大地产大展拳脚。

  相关报道:中网通收购电讯盈科20%股权 选择“渐进”方式

               网通入股电盈周内落实 交易额估计超过50亿

               《财经》杂志:网通与电盈试婚将近

               网通称购电盈股份未定 多个收购方案在磋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网通新闻 全部电盈新闻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