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网通上市专题 > 正文

中国网通:2004收获融合和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 10:09 通信信息报

  2004年,经过一番努力中国网通顺利完成企业融合,并成功实现海外上市。上市成功成为网通下一步发展的新起点,同时也为网通在国际资本市场继续打拼创造了良好的机遇和环境。

  本报记者 林琳

  2004年,是网通丰收的一年。继续去年企业融合的脚步,网通大刀阔斧式的改革进程彰显其改革决心。在巩固好“大后方”——国内市场的同时,网通走向国际市场的步伐也更加坚定,网通在香港、美国实现成功上市,开启了网通走向国际资本市场的序幕。

  企业融合使中国网通破茧而出

  网通成功迈向海外上市之路,其破题的关键就是成功实现企业融合。网通今年的改制融合历经波折,但庆幸的是,在这场生死攸关的企业融合中,网通有惊无险地渡过了难关。

  2004年网通继续企业融合的步伐:1月9日,网通北方公司挂牌成立;1月15日,网通南方公司在上海成立,包括网通国际、网通北方、网通南方在内的“三驾马车”显露雏形;7月,当初成立的三家分公司结束临时过渡的性质,由即将上市的中国网通股份有限公司对这3家公司的资产实施再次收购。

  顺利实现不同企业文化的融合成为网通企业融合成功的法宝,陪随着中国网通的企业融合之路,企业的制度创新以及深层次的改制和重组工作也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网通是国内惟一一家管理层与董事层分离的运营商,其新型法人治理结构引起了市场的广泛关注。网通所采取的董事会与管理层职能分离的特点,既保障了投资者的利益,也符合目前国际资本市场的需要。

  正是一步一个脚印的努力,使得中国网通历经几次重大的企业融合,最终破茧而出,充满朝气地呈现在世人面前。

  上市加快网通向现代企业蜕变

  国内电信运营商纷纷到海外“淘金”,这种国际化思维已经很清晰。目前,网通是惟一一家以中国为基地的亚太地区综合性的运营商,其服务区域覆盖亚太11个国家和地区,这就要求网通必须走国际化路线,从传统的国有大型企业向以国有股为主,股权多元化的现代企业转型。

  上市是网通走向国际市场、走向现代企业建设的必然选择,只有真正建立起一个与同际接轨的现代化的企业管理、经营体制,中国网通才能底气十足、在未来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属于自己的领地。

  网通此番上市,是向现代企业管理制度迈进的战略性步骤,网通不仅接受了国际资本市场的考验,而且还走上了一条以资本促进企业发展之路,同时在管理体制与国际接轨中,还打造出一支出色的国际化管理队伍。上市前企业只简单追求市场规模和企业规模的扩大,但是上市后,他们追求的则是企业价值最大化和股东利益最大化。网通正逐步由一个传统的国有企业逐步蜕变为一个有竞争力的、以股东回报为导向且有效管理的现代企业。

  此次网通海外融资总共筹得13亿美元,虽说和当年中国电信海外上市所筹集的资金相比还有一段距离,但13亿美元对网通来说却意义重大。对于脱胎于传统通信企业的中国网通而言,只有通过外力地推动并结合自身的努力,才能更快摆脱传统企业的束缚,真正蜕变为一个具有竞争力、持续发展力的现代化大型企业。

  新的资本市场将是新起点

  对于中国网通来说,上市不是最终目的,上市只是一个短暂的过程,但上市带给企业观念和机制的变化却是长久的、根本的。经历过漫长上市路程的网通注定还要接受新一轮资本市场的挑战未来发展之路任重而道远。

  上市开启了网通同时征战国内、国际二个资本市场的序幕。当四大运营商都成功实现资本的整体运作成为境外上市公司时,他们之间的竞争开始从主营业务过渡到资本市场全方位竞争。

  网通如何在同际市场上加大与国际资本对话的能力,网通应该从股东利益出发,为保持一个较好的盈利水平而不断推进其内部体制改革,保持业务、技术、管理系统以及公司文化的整合以及财务与管理监控机制的持续发展。

  作为中国两大固网运营商之一的中国网通,其发展过程中的每一个脚步都牵动着中国电信业各方的神经,因此,网通在“后IPO时代”,如何在新的资本市场大展拳脚,从一个新的起点迈向下一个成功的目标,我们将拭目以待。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