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我国基础电信业务对外资开放专题 > 正文

基础电信业兑现开放承诺 外资苦于目标难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5日 10:58 中国经济时报

  12月11日起,按照我国加入WTO的有关承诺,基础电信业务将逐步对外资开放,国外运营商们并没有像早于他们进入中国市场的那些电信设备巨头那样活跃

  -本报记者 赵明 

  “这当然是一个机遇,实际上早在3年前我们就开始做相关准备,但具体动作会很慎重
”,在一家国外电信运营商任职多年的秦先生在电话里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说。

  机遇

  “在基础电信方面,外国运营商有可能涉及移动语音业务和互联网,以及国际长途电话、IP卡等”,信产部电信研究院政策研究所所长陈金桥说,“国内信息开发滞后,外资切入的业务越高端越有利;也有可能与4大运营商在局部薄弱的地方合作。”

  “将关注移动和互联网业务,因为利润最高、回报最快”,法国电信一位人士表示。

  12月11日,依据3年前加入WTO时的有关承诺,外资将被允许进入基础电信业务市场,中国将允许外资在国内及国际基础电信业务设立合资企业,外资股比可达25%,开放城市限于北京、上海、广州三地;2006年,外资股比可达35%;2007年,外资股比可达49%,并取消地域限制。

   根据信息产业部今年5月最新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条例》所附《电信业务分类目录》,调整后的基础电信业务包括固定电话的市话和长途,移动通信包括3G、卫星通信、因特网数据业务、国际通信基础设施业务等等,涵盖8大项接近30个小项的业务领域。

  也就是说,目前国内运营商涉及的绝大部分业务,包括普通消费者日常使用的通信服务都在向外资开放的范围内。

   其中尤为引人关注的是,原本铁板一块的固定通信领域的国内和国际业务,此次将在北京、上海、广州三个城市首先向外资开放。这被视为是国外电信巨头进军中国市场的一个良好机遇。

  犹豫

  “目前我国尚未形成一个充分竞争、管理有效的电信服务市场”,在这种情况下,外商可能认为“当前并不是一个很好的进入时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赵怀勇分析说。

  “外资运营商并不是没有热情,只是比较谨慎。”陈金桥说。

  很显然,目前国外运营商们并没有像早于他们进入中国市场的那些电信设备巨头那样活跃。目前进入增值电信服务领域的只有AT&T和上海电信的一家合资企业以及韩国SK电讯、法国电信等。

  随着基础电信领域放开,据记者了解,目前仅有一家美国运营商提出了申请,而这份申请报告也远没有进入主管部门的审批程序。绝大部分在中国设有分支机构的海外运营商都保持了谨慎态度。

  外国运营商在华目前还都只是试探性地投入一些合作项目,像英国电信与网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法国电信与中国电信共同投资在广州、北京建立了研发中心。从机构设置来看,只有沃达丰等极少数外国运营商在华设立了分公司,多数在华还只是代表处级别,也就很少几个人,甚至有些连代表处都没有。  

  对当前外资的冷淡,业内专家分析,首先是法制建设有待健全,即将出台的《电信法》由于国内不同意见分歧太大,在此方面只作了框架性的描述而并未有明确的规定。

  其次,外资企业由于对中国现行规定仍然不十分了解,故仍然选择先守在门外“弄清状况”。

   再次,目前的开放程度仅限于外资与本国企业成立合资公司、通过合作的方式开展业务,而并不允许独立经营。而国内运营企业处于相对强势力的地位,暂时与外资合资的需求并不明显。另外,国内3G形式的不明朗也是外资进入热情不高的原因。

  “实际上,没有一个国家希望外国的运营商进入基础电信领域,即便入世政策宣布对该领域开放,也会通过技术壁垒等其他政策予以限制,”中国人民大学MBA中心主任刘刚说,“从国家安全角度考虑,不会让外国投资者长驱直入在本国建基础骨干网。”

  觊觎

   “可以预见,明年开始,外商进入国内电信市场的力度将加大,并有可能出现一个投资高潮。”赵怀勇认为。

  移动通信领域将成为未来国外运营商“抢食”的重点,目前移动和联通之外的其他运营商都希望能够拥有移动牌照,新的移动牌照发放将会对外资进入中国市场提供机遇。

  从未来发展看,新的移动牌照拥有者将最有可能成为外资进入基础运营领域的首选合作对象。综合分析,铁通和卫通最可能成为外资进入基础运营的首选合作对象。  

  业界盛传政府将在明年发放3G牌照,由于启动3G资本投入巨大,国内运营商需要庞大的资金支持。由于不允许外资独立组网,因此通过各种投资方式与国内运营商合作加入到中国3G市场的竞争被认为是外资进入内地电信市场的契机。

   3G可能会给外国运营商重新洗牌对华战略的机会,例如中国在TD-SCDMA的研发和未来运营可能需要外国运营商的资金和技术援助;另外,中国的TD- SCDMA要想进入外国市场,也可能通过放弃部分国内电信市场来换取对方市场。  

   有传言说,被喻为国内第六大电信运营商的中国卫通,与美国第五大移动运营商Nextel成立合资公司的事宜已经在进行当中,目前正等待有关部门审批,而其合作的核心内容就被指为“移动通信”,甚至3G。  

  入世承诺摘要

   ●增值业务:自加入之日起允许外资在上海、广州和北京设持股30%的合资企业,并在这些城市内及其之间提供服务。入世一年内,地域将扩至二级开放城市成都、重庆、大连、福州、杭州、南京、宁波、青岛、沈阳、深圳、厦门、西安、太原和武汉,外资上限49%。入世两年内取消地域限制,外资上限50%。

   ●移动和数据业务:允许外资在上海、广州和北京设合资企业,并在这些城市内及其之间提供服务,外资股上限25%。入世一年内扩至二级开放城市,外资股比增至35%。入世三年内,外资股比增至49%。入世五年内,取消地域限制。

   ●国内/国际业务:入世三年内,允许外资在上海、广州和北京设持股25%合资企业,并在这些城市内及其之间提供服务。入世五年内,地域将扩大至二级开放城市,外资上限35%。入世六年内取消地域限制,外资上限49%。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电信外资新闻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硬件驱动程序高速下载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